烏來高砂紀念公園的現貌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灣人走讀台灣歷史!

2009年10月21日,烏來高砂義勇隊主題紀念園區完工。 12月19日,瀑布勇士廣場拓寬工程驗收完成[烏來區公所記載]。

在紀念園區,淹沒在荒草中的鎮魂碑,旁邊還有一尊日本人伊庭野政夫的塑像,基座上書有「皓天至愛」四個字。伊庭野政夫是日本北海道民間團體「台灣出身原日本軍人軍屬報恩期成會」的前會長,他為建立該紀念園區四處奔走,並捐款一千萬日圓。

高砂義勇紀念碑文用日文撰寫,也是這一群參戰的泰雅耆老們大半生命歲月裡,運用最自然、且熟悉的「日文」來表達他們內心深處的情感世界。

​紀念碑的主體部分方型石碑。每個石碑約三米高,由四個立方體重疊而成。紀念碑共有七組,分成三縱排列,中間一縱為三個,左右各兩個。每個方形石碑的每一面,都鐫刻著戰死的原住民士兵的名字,且有漢名、日名以及本族名等三種書寫方式。

在紀念碑旁邊的觀景平臺上,有一尊栩栩如生的原住民戰士塑像,這位原住民的戰士,一手持長矛,一手持大刀,另有一座鎮魂鐘。

園區剛剛建成時,該塑像矗立在一個高高的碑座上。碑座上有李登輝題寫的「靈安故鄉」四個字,還有其全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征赴海外殞命的台灣高砂義勇隊英魂紀念碑」。後來,碑座被移除,惟有塑像被保留並被移動到觀景平臺上?

紀念園區旁的山坡在2016年颱風整個滑落!

泰雅族民族議會成員歐蜜偉浪 在2006年3月2日 台灣日報民意論壇寫道[大中國意識猙獰面目—記烏來鄉高砂義勇軍紀念碑落成拆遷始末]

2006年2月8日,烏來高砂義勇軍紀念碑落成,台北縣周錫瑋縣長親臨現場後,見到部份碑文以「日文」撰述,內文呈現「大和魂」及「天皇」等字,在泰雅族千百年來固有Qyunan「傳統領域」的土地上,周錫瑋大聲吆喝「勒令一個星期之內拆遷」。並且還語帶嘲諷地說「我是來到中華民國還是在日本!我是在中華民國還是在日本!這是中華民國的台北縣!」。

歐蜜偉浪表示[要縣長務必尊重原住民族過去的「歷史記憶與情感」及在地的主體意願等。周錫瑋縣回應:「我尊重你們來自桃園縣復興鄉,但我是台北縣的縣長,只照顧烏來的原住民...而你在桃園復興鄉要怎麼做,我管不著。」

歐蜜偉浪 另說道如要以地域來論,周大縣長您先祖在國共之戰中殘敗逃到台灣來,接續日本的殖民與統治。台灣最早的主人原住民從來不吭聲,反以寬容之心,接納你們這一群養子為我們的兄弟姊妹

2006年2月24日下午二點,大批警察及中、重吊車及官員到場,將所有覆蓋的石碑硬邦邦地拔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9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烏來高砂紀念公園的現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