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2.5萬筆排放超標 竟都沒開罰

嵌入:
文字-A A +A

詳見透明足跡網站,加入連署持續追蹤:http://www.whereisthedata-thaubing-gcaa.com

【20170112新聞稿】

台塑六輕累積25211筆大量超標排放紀錄、262個違法事件 為何全沒開罰且都「消失」了?

去年台塑四寶賺2000億元,但台塑六輕長期被認為是彰化雲林的重污染企業,根據環保署統計2013-2015年三年的PM2.5年平均濃度,全台縣市PM2.5濃度最高為雲林縣 (33.3μg/m3),甚至超過標準值(15μg/m3)的兩倍。同時,台灣大詹長權教授的研究發現,六輕開始運轉後對台西與麥寮等週遭鄉鎮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有顯著的影響, 距離六輕十公里內(麥寮鄉與臺西)之居民,其2008~2010年間的癌症發生率是1999~2001年的4.07倍。

即便在地居民、環團與健康風險科學研究都指證歷歷,當周圍親友身體健康受影響,甚至陸續罹癌過世,對眼前巨大的六輕,只要六輕與政府一句「排放沒有超標」、「無法證明與六輕之關聯。」就免除了污染的責任。檢舉 即無效,只能眼睜睜看著污染的影響持續發生,卻拿六輕一點辦法都沒有。

2016年至少累積25211筆超標排放紀錄、累積262個違法事件,卻都無開罰!!
即便台塑始終堅持完全合法,沒有超標排放的問題,但綠盟「透明足跡」計劃 2016年起,24小時不間斷地將雲林縣連續監測資訊公開網站(http://218.161.81.10/epb/ CemsEPB.asp)中的即時數據匯入計劃資料庫中。在雲林縣的監測網站中,我們可以知道六輕目前有裝設連續監測(CEMS)的共有六個廠,共34根煙囪(不含燃燒塔)。

當綠盟將資料庫中的原始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我們愕然發現,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 一氧化碳、氯化氫、不透光率等連續監測項目中,即便我們只從2016年初的數據開始計算,居然共有25,211筆的大量超標記錄,對照相關法律,這些大量超標的記錄屬於法律上違法,應進行開罰的,共累積至少262個違法事件。《註一 》但讓人更意外的是,經我們核對環保署列管污染源網站與雲林縣環保局近年的裁罰記錄,竟然查不到任何一筆針對這262個違法事件開罰的紀錄。

不止沒開罰,超標與違法數據為何消失了?

我們近期再透過立委,請環保署提供地方環保局送交環保署備查的六輕連續監測數據,希望進一步和我們從網站抓取的資料進行對,結果發現,在環保署提供的資料中,那些原始超標數值都不見了!幾乎先前所有發現超標數據的時間點,都在立委取得的資料中,被註記成 「固定污染源暫停運轉時監測設施之量測值」、「監測設施維修、保養量測值」、「其它無效量測值」當作無效!!

很多超標資料被註記成「固定污染源暫停運轉監測設施之量測值」,如果污染源沒在運轉,為何監測設備還是會量測到大量超標數據?!再退一萬步,大量超標數據就是被監測設備量測到而擺在眼前,為何只要六輕註記成「污染源停止運轉」,就全數當作無效不承認、 不開罰?這真的合理嗎?

廠商自行註記的「巧門」,讓超標數據變不見

污染源的空污連續監測資料,是由裝設在工廠煙道的監測設,即時傳輸到縣市政府的環保局,由縣市政府環保局依據數據資料,進一步認定違法與否並做出裁處,也再綜合整理呈報給環保署備查。

經過我們查訪得知,縣市政府環保局會在連續監測資料傳輸後,也就是在線上頁面公開原始數據後,讓廠商針對「特殊狀況」做出註記或是調整,但是,如果環保局沒有嚴格地向廠商一筆一筆核實註記的真實性,加上法規對於廠商註記的規範不夠嚴格,就成為廠商藉由註記讓超標數據變成無效甚 「消失」的「巧門」。正是因為如此,後來透過立委向環保署取得的資料中,就再也看不到數萬筆的超標數據了。

《註一 》如何稱得上排放超標 違規

◎超標(逾限排放):粒狀污染物不透光率的標準值為20%,排放超過20%就算超標。氣狀污染物雖有全國統一訂定標準,但地方政府可因地方產業特性、空氣品質情況及管制需求,對個別工廠訂定較嚴格的排放標準。企業在環評時也可能會承諾加嚴排放標準的環評要求或是因為使用燃料不同,訂定不同的排放標準。因此,氣狀污染物的超標標準各廠甚至各煙囪都不盡相同,本統計資料的各煙囪氣狀污染物排放標準,是依據縣市政府環保局與環保署公開之資訊來認定。

在連續自動監測(CEMS)的系統中,每根煙囪六分鐘會有一筆粒狀污染物不透光率的監測數據,五分鐘會有一筆氣狀污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氯化氫的分項監測數據,本統計分析的超標筆數即從這些監測數據 來。

◎違法事件:氣狀污染物之監測以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氯化氫濃度為監測項目,會將每十五分鐘一筆之監測數據換算成每小時平均值,法規規定其小時平均值每日不得有超過兩筆高於排放標準值,亦即, 一日內若有累積三筆以上的小時平均值高於排放標準,即算違法,以日計罰。

粒狀污染物以不透光率為監測項 ,每六分鐘一筆監測值,一日內不得累積超過四小時高於排放標準值,亦即,內若有累積四十一筆以上的監測值高於排放標準值,即算違法,以日計罰。

記者會發起單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林淑芬立法委員辦公室

記者會完整版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lTDtGZXkohttps://youtu.be/Ca2zis6nYVY

詳見透明足跡網站,加入連署持續追蹤:http://www.whereisthedata-thaubing-gcaa.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05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04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29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44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60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12
推:
213
回應:
0

六輕2.5萬筆排放超標 竟都沒開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