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錯假案不解決 政府愧對人權立國美名

文字-A A +A

冤錯假案不解決 政府愧對人權立國美名

 

記者廖旻姍/台北報導

    為了呼應聯合國國際人權日,去年12月9日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辦了一場「以太極門案例體檢我國憲法及國際人權兩公約的落實」論壇,針對人民在司法與稅務遭受政府公權力迫害,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提供建言,1/15(週日)下午三點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將重現當天精彩的內容。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俊杰教授表示,在納稅人權利保護上,首先應該將財產權列為公約保護的範圍;稅捐不只財產權的問題,而是跟文化或是生存有關,所以很多精神層次的權利不應該被忽略。黃俊杰強調,稅務最嚴重的問題莫過於萬年稅單,希望透過網路連署,讓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另外希望推動稅捐救濟的專家意見跟專家鑑定,將來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能夠設立爭議的調處委員會,跳脫出財政部這些固定的專家,能夠由外部的專家針對爭議性的問題做出判斷。

 

    黃俊杰指出,太極門案件二十年來就是冤案、假案,是不是該有一個委員會來處理?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有這樣一個機制,也可以來避免公務員因為依法行政怕被追究責任,不敢負責。黃俊杰呼籲,太極門是國家良心的代表,善良的人應該受到國家保護,只有善良的人被保護,國家才會有希望。

 

    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彭光輝表示,碰到司法不公以後,才真正感覺到人權的重要,國際兩公約所談到的,人民有接受公平審判的權利,也賦予個人有申訴的權利,包括無罪推定、偵查不公開、公開審判,乃至於自白的任意性以及新事證的再審,還有罪刑法定跟從新從輕原則等,在目前許多的案例來看,這些是看不到的。為什麼美國國會對台灣的人權報告,斬釘截鐵的講台灣司法體系仍然充滿貪腐,同時法官跟檢察官介入一些敏感性、高度敏感跟政治性的案件,彭光輝說看了「明白」這本書以後,發現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太極門案是賦稅人權的指標,郭瑤琪案是重大敏感性案件被冤判的指標,台灣在民主化這個過程當中,指標性的案件沒有辦法受到公平的平反,要談人權立國是假的。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助理教授蔡孟彥表示,財稅是一個高度行使公權力的一個行政行為,照道理這些行使公權力的人,應該有很強的法律概念,可是大學財稅教育訓練過程中,幾乎沒有法律系出身,老師灌輸學生的觀念是不用唸很多法律,只要考試考過就好,但真要談人權,沒有透過教育,稅務人員執法的時候,根本不會認真去思考這些問題。蔡孟彥說太極門的敬師禮,在稅法上面很容易解決,一個行為應該是一致的,稅捐單位不可能前後年度都認定敬師禮是贈與,中間有一年突然變成學費?這個是一個很奇怪的問題。蔡孟彥認為行政機關直接承認錯誤,也可以讓納稅人知道國家的稅捐稽徵機關有反省的能力。

 

    黃帝穎律師表示,從郭瑤琪案及太極門案歸納出一個結論,就是官僚體系不論司法或者稅務,都有一個毛病,就是「官官相護、將錯就錯」,這樣的體系欠缺反省的能力,而這樣的冤案讓它持續下去,將傷害人民對國家的信任。黃帝穎說太極門案,在2007年7月已經三審確定刑事部分是無罪的,也認定沒有詐欺、沒有逃漏稅,沒有違反稅捐稽徵法,同時也認定所謂的敬師禮是贈與的性質。為什麼國稅局20年來,經過17次訴願會跟行政法院的撤銷原處分,還持續的在做這樣的一個稅務上的爭訟?黃帝穎認為,國稅局這樣做是嚴重騷擾人民。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按時收聽FM89.3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節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11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23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冤錯假案不解決 政府愧對人權立國美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