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清水扎根義務教學 師生共同發展台中劍道

文字-A A +A

 

※圖右為李春壹老師,圖左為日本劍道八段範士榮花,本照於第十五屆世界盃劍道錦標賽合影。(李春壹/提供)

 

李春壹老師是台中市體育劍道總會的總幹事,曾經是台中市立中港高中劍道指導教練、第八屆世界盃劍道錦標賽的國家代表隊選手、2012年第15界世界盃劍道錦標賽國家代表隊男子隊教練,現為清水劍道館的執行教練。師承於黃隆民、李英順兩位老師。

清水劍道館位於清水區南社里活動中心二樓,學生以各校劍道隊為主,目前除了李春壹外,亦有李英順、卓淑珍、翁秀分、林春燕、李俊毅、尤建宏、蔡嘉倫等位老師指導教學,其中卓老師任職於大華國中,翁秀分、林春燕、李俊毅等位老師則在清泉國中任教。

 

啟蒙恩師擋在家門口   促其繼續劍道生涯

李老師說明,自己原來是練田徑的,當時仁和國中的田徑隊全員收編入黃隆民老師的劍道社之下,所以他才改練劍道,所幸田徑為運動之母,他們轉入劍道並沒有體力負荷不了等困擾,反而因為漫畫《好小子》《夏木六三四》感到好奇、好玩,當時學校並沒有特別支持劍道,在沒有任何支援的情況下成立劍道隊,所有的資源都相當短缺,春夏冬都在露天道場練習,下雨天時就到倉庫去。也因為竹劍、護具等裝備不足,他笑說,當初一群人自己去砍竹子,將之做成竹劍,後來竹劍風乾後卻整支變彎的,他們才知道,原來砍下竹子要先風乾,否則在竹子逐漸失去水分萎縮。

李老師回憶道,黃隆民老師平時雖待人和善,但一談起劍道就相當嚴格,對於禮儀規範也異常囉嗦,而夏日難熬的集訓,以及冬季赤腳踏水泥地、一吐氣都是白霧的日子,直到今天他依然難以忘懷。猶記得當初在仁和國中練劍時,他們上、下課開口閉口只談劍道,不久他便發現自己跟其他不練劍的朋友漸漸無話可說,並發現劍道佔用了自己相當長的時間,於是有幾個禮拜從集訓中逃跑,沒想到有天一回到家,卻見啟蒙恩師黃隆民雙手叉腰擋在家門前,問他:「你怎麼沒來練習?」

原來黃老師見他幾日不去練習,居然自己騎摩托車找到家裡來,並與母親進行溝通,希望自己再回去練劍,當時他因老師對自己的看重與期待感到相當震驚,於是不知不覺又回到練習場上。十三歲那年的秋天,他參加生平第一次比賽(桃園縣長盃劍道錦標賽),因被打了兩支面而慘敗,從那日起,勝敗成了生涯常事,也讓他日夜精進於劍道場上,這漫長的劍道生涯中,他對自己的師長、朋友們都相當感恩。

而後並隨著黃老師的安排到了清水區李英順老師的門下,至今李老師依然接受李英順老師的照顧與指導,李英順老師總對他耳提面命說道:「劍道的修練是心的修行。」當下雖無法意會,但這句話總會在李老師的劍道生涯中不斷浮現心間。

李老師說明,李英順老師亦是一位相當嚴格、嚴謹的老師,相當重視規矩,過去在嘉陽工商宿舍中,有人偷偷抽菸,被老師發現,李老師便叫全員起床罰站,直到有人承認抽菸為止。他笑說道:「那個承認的人肯定被好好地揍了一頓,當時我們一群人站在冷風中,現在想起來依然感覺冷…。」

他相當感恩地說道,李英順老師是台中劍道運動教父,台中劍道就是由他一手灌溉、培養而成,因為李英順老師的用心,才讓劍道運動在台中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

李英順老師來自台南佳里,李春壹老師回憶道,當時他們若有比賽將即,就會從台中出發前往佳里集訓,與師祖翁丁川老師練習。師祖柔道、劍道雙修,常會在練習中將他們絆倒,指著學生說:「你死掉了!」,在一對多的情形下,若在練習中被擊中、被摔倒,則要「死」到一旁站著,現在想起來依然是個有趣的練習方式。

李老師認為,南劍重力、北劍重技巧,台中劍道兼有吸收其所長,而與各單位、各地的劍道進行交流,更是台中劍道成長的因素之一,兼容並蓄也是台中劍道的核心。

※圖右為李春壹老師,圖左為其恩師李英順。(李春壹/提供)

 

不願劍道成為貴族運動   雖勉力推廣但依然受大環境所困

清水劍道館的習劍青年,以中港高中、清泉國中、清水國中劍道隊居多,今年於全運會六面金牌中,亦拿到四面,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

李老師表示,清水區的習劍少年有許多家境並不好,劍道一套護具最少便要八千元起跳,而協會除以市府經費提供護具外,面對大量消耗的竹劍,亦有抓襟見肘之感。

又儘管台中市政府提供部分金援,舉辦交流性的比賽,但為學員的成長著想,台中劍道總會不收報名費,僅收選手餐費,但依然面臨裁判人員不足、市府經費不足、人員動員困難等問題。

李老師感嘆,有許多人只看見八個比賽場地選手全滿,就以為台灣劍道發展充滿希望,卻卻沒見到其中大多數的選手都是小學生,而後會成為劍道中堅分子

的高中、國中生選手的報名狀況不如過去,過去台中的劍道隊,一場比賽就有二十幾所學校劍道隊參加,現在能湊及六、七隊已算是難得,這也正是因為以劍道做為人生發展實在困難的緣故。

除了體育專門學校的保障名額較少外,每年如果招收人數不足名額又會退減,於是這惡性循環底下,以劍道為專業者也只會越來越少;另外,劍道國手出國比賽常需自費參加,如第十五屆世界盃劍道錦標賽於義大利諾瓦拉舉行,每位選手就需要十萬的比賽經費,若非選手自身財力、該所屬劍道組織幫忙募款,勢必難以成行。

呈上所述,該行選手在比賽前亦有一場集訓,李老師回憶道,自己過去參加第八屆世界盃時,尚有選手零用金、住宿、西裝等正式服裝等補助外,亦提供選手出國全額補助。

現在連集訓(每周末的練習)的住宿都需選手自行尋找,而國家的劍道的不重視,也會使得台灣劍道從世界前三強,漸漸衰落。李老師說明,甚至台中市地方政府所給予的補助更勝於國家單位的給予。

※第十五屆世界盃劍道錦標賽之合影,李春壹老師為男子組教練。(李春壹/提供)

※105年全民運動會女子團體得分賽金牌。(李春壹/提供)

※105年全民運動會男子團體得分賽金牌。(李春壹/提供)

 

 
勝敗都要漂亮     端正的、負責的態度即為劍道精神

李老師說道「劍道是一種挨打的修行」,從沒有一種運動是被打了還要向對方行禮道謝,唯有劍道如此而已,以禮相待就是劍道的核心。於是每當被問及何謂劍道本質之時,他便會回答道:「劍道就是要用正的姿勢、態度、氣魄行之。打突時劍務必要直,投機取巧的劍道是不可能進步的。」恩師李英順亦常說,心不正,欲學劍者須先磨心,精神與身體的不一致,就不是一個完整的劍道人。

因此,李老師認為,劍道修鍊者必須休養鍛鍊劍理與劍技,養成強大的精神力與體力,所謂的精神力就是指克服身體上的障礙,又不許暴力橫行的力量,而體力就是這一切的基礎。

李老師說明,青少年劍道教學相當重要,若以正確與誠心的方式來進行青少年劍道教學,不偏不倚地交給這些未來國家棟樑正確的劍道精神,是一件相當可喜的事情。

「喜歡就是進步」,李老師說如果能在指導過程中,使青少年更喜歡劍道,甚至覺得「寧願不吃飯也不能不練劍」,那指導者就是成功的指導者。李老師說明,自己已到知天命之年,漸漸也明白自己在劍道追求這道路上之所求為何,每天能與這些青年們對鍊就是一件讓他感恩、感謝的事情。

另外,李老師說明,劍道是以競爭勝負為前提,以認真的態度面對對手才有意義,也在這勝負場上,你能漸漸成就自己的修養,這不是動物間的爭鬥,而是人格的鍛鍊,即君子之爭的具體呈現。

李老師嚴正說道,劍道不容許不正與不合理,從於理、順於道,專心而息,貢獻全部而無懊悔的熱誠,並將身心力量發揮極致,這種體驗與了解,就是劍道練習中,於勝負之外最大的收穫。李老師表示,當然參加比賽,就會希望求勝,勝利雖然可喜,但若讓對手輸得無法心服口服也不是正理,贏得不乾淨的選手,是對手與觀眾均不屑一顧的;又敗了也要輸得乾淨俐落,讓觀眾致上由衷的掌聲。

李老師認為,在比賽場合中,有時你雖然是勝者,但寧願自己是敗者,來贏得劍道應具有的態度,如此才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漢(如比賽場中,遇見贏得不乾淨、勝之不武的對手,亦無需多言),並為自己曾經犯的錯、過失的舉動負責,不要為了規避錯誤而大相辯解。

而在比賽場中,面對勝負的關鍵,不能有絲毫的猶豫,當進則進,當出則出,表現出對勝負毅然的態度,猶豫不決就會失去勝機,正如人生之處遇一般。

 

大環境雖不易,但還是希望習劍的孩子堅持下去

李春壹老師說道,於台灣劍道界這一路走來並非易事,若非妻子林春燕(同時亦為清水劍道館的老師)在背後支撐著自己往前走,他也難無後顧之憂地為台中劍道暢快地盡心盡力,為此他相當感謝自己的妻子的鼓勵與支持。

而對清水道館、各處的青年習劍青年們,李春壹老師有著以下的建議:

一、對人真誠,並誠實以待人。

二、對組織忠誠、對團體忠誠,他認為這是學習劍道者須奉行的武士道精神

三、不要忽視了中國劍道的崛起,有機會也要多與各界、各國交流。

李老師表示,劍道界的環境已經不同以往,清水區的孩子們常有著家境上的困難,雖如中港高中若劍道得到不錯的成績,可以有著部份的學雜費減免,但各校亦有著經費營運上的困難,今昔不可同日而語。有些孩子為了家庭經濟因素而需提早工作、賺錢養家,他總會勸孩子們再考慮一下,畢竟以其學經歷不一定能找到好的工作,卻可能會白白耗費了學習的黃金時間。

他說道,他並不強求孩子們非學劍道不可,他也曾經對自己走在劍道一路上充滿疑惑與茫然,懷疑自己為何而練劍,有很多事情若非歲月沉澱、年齡積累,恐怕很難找到答案。但了解習劍的態度很重要,雖然就許多孩子現在的學習成果而言,放棄實在太可惜了,雖不易,但還是希望他們能夠堅持習劍。

 

※李春壹老師與其妻林春燕老師(清水劍道館教練群之一)。(李春壹/提供)

※105年全民運動會男子個人賽金牌蔡嘉倫。(李春壹/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8.13

賴思辰

加入時間: 2014.08.1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清水扎根義務教學 師生共同發展台中劍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