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命中的所有機緣感恩、惜情 因劍道而逆轉人生態度

文字-A A +A

 

※2016年於台北參加裁判講習,左側第二位即為卓淑珍老師。(卓淑珍/提供)

 

在大華國民中學裡,有位老師拿著竹劍邊走邊自我訓練,引起各個學生們的好奇,她就是大華國中的體育老師─卓淑珍。目前在清水的活動中心二樓進行義務劍道教學,曾經指導大華國民中學、瑞峰國小、大雅國中等處學校的劍道隊。

卓老師擁有劍道五段資格,目前在大華國民中學任教,師承於黃隆民、李英順、游銘漢、楊秀珠、黃玉帛等位老師,後亦接受兵庫縣姬路市遠藤博七段、三浦經一範士八段、中尾嚴範士八段的指導。

卓老師說明,在自己的人生中總是充滿了各種機緣與貴人,這貴人除了自己的恩師、劍友外,亦包含自己的學生,對於自己的際遇她總是相當感恩。而被朋友拉去學習劍道這機緣,亦讓她獲得自信,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態度。

 

 

機緣巧合處處貴人 積極學習外語與國際交流

卓老師在仁和國中就讀時,是一個相當沒有自信的學生,她坦言,自己過去並不是很會讀書,因為感到自卑,無論天氣冷熱,她總要穿著外套保護自己的心靈,但自從隨著黃隆民老師練劍之後,她漸漸找回自己的自信。

卓老師說明,黃隆民老師照顧學生如子,他與楊麗蘋老師總是擔心劍道社的學生營養不足、吃不飽,常煮綠豆湯、提供牛奶給社員作為營養補充,而後來劍道社的學生們也不負他所望,認真投入劍道練習,在護具與設備不足的狀況下,該社團於第一次比賽時拿到了冠軍男、女雙冠軍,而卓老師拿到了個人與團體雙項冠軍。

而後黃隆民老師將仁和國中劍道社學生轉移到清水李英順老師門下,以期學生在台中也能擁有良好的發展,當時卓老師以劍道冠軍的成績進入嘉陽工商劍道隊,註冊費、學雜費、住宿費全免,於是一方面因為老師提攜,一方面為了家境考量,卓老師便轉到了嘉陽工商(現為嘉陽高級中學)就學。

※卓老師於就讀仁和國中時期的名牌袋及其照片。(卓淑珍/提供)

※2017年1月7日於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的劍道交流會。於圖左第五位為卓淑珍老師,正中央位置(圖左第六位)為黃隆民老師。(卓淑珍/提供)
 

卓老師的日語,是在後來保送省立體專(現為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以留日的趙榮瑞老師做為指導,並擔任日語社的社長,而開始進行正式日語學習。

但大一時,她第一次出國是前往韓國,參與一九八八年的第七屆世界盃親善試合,當時她身為示範賽的一員,儘管當時沒拿到名次,卻因其為第一次出國而印象相當深刻。

然而第二次出國比賽則讓她感到無比震撼,當時她前往美國夏威夷進行劍道交流時,遇見夏威夷劍士Henry Smalls。眼見他雖無雙腿可供施力卻還是相當致力於鍛鍊自己的身體、練習劍道,卓老師為他的強大的意志力、勇往奮進的精神而感動,並受了很大的鼓舞。

※1988年於韓國漢城,卓老師第一次出國參加比賽。(卓淑珍/提供)

※1988年於韓國漢城,卓老師與其隊友們。(卓淑珍/提供)

※卓老師於美國夏威夷初見Henry Smalls,為其堅強毅力感動。(卓淑珍/攝影)

 

因遇見貴人 對日本有著近似返鄉之情

在大三時於台中市光復國小的國際社會人劍道交流中,她認識了人生的另一大貴人遠藤博先生,這也促成她第一次前往日本的契機。卓老師說明,當時「國際社會人劍道交流」結束後,她亦依禮將自己的名片交給遠藤博先生。她表示,其實少有日本老師來台灣交流後,會主動聯絡對練過的學生,但當時遠藤先生居然依著名片上的地址,寄了活動照片與相關劍道雜誌給自己,在卓老師的朋友需要一位保證人前往日本讀書時,她也並不抱太大希望地詢問遠藤先生意願,沒想到遠藤先生居然一口答應。

而在畢業後工作不久,她興起了去日本一邊打工讀書、一邊練習劍道的想法,也同樣聯絡遠藤先生,結果沒想到遠藤先生除了欣然當其保證人外,還特別到機場接機,她笑說,她的日文就在那打工留學的半年間突飛猛進,現在遙想當時她在剛下飛機前,一直默念著感謝遠藤先生的日文,卻在見面之後,因為太緊張而說不出口,只好訥訥地讓遠藤先生及其秘書接送前往住宿處。

遠藤先生除了溫情接待她以外,並讓她食宿全免的進行打工留學,並邀請卓老師一起前往兵庫縣姬路市的道館(一週兩次)、姬路市運動中心(一週一次)學習劍道,將她當作自己小孩一般地看重。卓老師嘆息,可惜遠藤先生於二○一一年逝世,對周遭人事物相當感恩的她,總為此感到不勝唏噓,並時時提起因這位貴人的存在,讓當時初出社會的她,對日本產生一種近似返家、返鄉的心情。

※卓老師與遠藤博老師之合照。(卓淑珍/提供)

※遠藤老師與三浦老師前往高雄鳳山交流、指導。(卓淑珍/提供)

 

注重國際交流 、學生亦是生命中的貴人 

卓老師覺得台灣與國際間的劍道交流相當重要。二○一四年暑假,卓老師在越南旅行時,因高雄劍友告知有當地有劍道講習會,並協助她借用護具,卓老師因而能順利參加該講習會,並因緣際會認識了角正武老師,她對角正武老師能一邊操作流利的英文,一邊講授深奧劍理,感到印象深刻。卓老師笑說,那次劍道講習也讓她感受到越南劍友相當熱情、好客,人情必是有來有往而產生聯繫,她總是會記得旅程中所遇到的各個貴人,逢年過節時寄一張小卡片或是電子信件,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去年(2016年8月)亦詢問了角正武、龜井徹、末野榮二等位老師,進行一場「九州武者修練」,卓老師一行九人前往福岡教育大學、熊本九州學院、鹿兒島與當地高校生、劍士進行劍道交流,並與這幾位八段範士們研究考取段位之要領,以及自己的動作之修正。

提到自己的學生,卓老師也飽含感激、愛惜之情,她說學生常常也會在她感覺低潮時,真誠地鼓勵她。特別是在自己車禍十字韌帶開刀後,在瑞峰國小劍道隊曾經教授過的學生潘玉呈(現職為護士)成為了自己的特別看護,照看了自己數日。而對於自己的學生的未來發展,她也充滿了期待與信心。她說明,這段劍道教學生涯以來,其中以尤捷翔、蔡嘉倫二人蔚為傑出,以劍道做為職志,無論做為選手或指導教練均有不錯的成績。尤捷翔,為卓老師於大華中學第一個指導班級之學生,目前正在河南路田越道劍道館擔任教練;而蔡嘉倫是卓老師於大雅國中擔任劍道隊專任教練的學生,卓老師感嘆說道,當時劍道隊招生吸引了一百多位學生,如今堅持在劍道這道路上的,僅有蔡嘉倫一人而已。

她說明,其實讀書與練劍本身是並不相悖的事情,她說,當初在大雅國中任教時,同事曾說從宿舍望出去,能看到一位練過劍道的學生在揮劍,聽說他讀書讀累了就揮劍,當初基測時沒有考上第一志願,第二次考試就奪得金榜,而諸如此類的例子不知凡幾,劍道是一項可以堅定你的意志、抒發你的情緒的技能與道理,只有深入練習,才能理解其中難以言傳之精神所在。

※2016年10月劍道強化訓練(集訓),邀請龜井徹老師指導。(卓淑珍/提供)

※於2016年卓老師一行九人於「九州武者修練」,拜訪角正武老師。(卓淑珍/提供)

※2016年卓老師一行九人之「九州武者修練」,前往九州學院交流。(卓淑珍/提供)

※2016年卓老師一行九人之「九州武者修練」,前往鹿兒島交流。(卓淑珍/提供)

 

劍道是意志力的展現  是一種人生態度

過去在體專時,導師莊豔惠老師對學生們說:「運動員是四肢發達,頭腦不簡單的。」並鼓勵大家多讀書、多思考,認真的加強自己的專業,並學習外語,這樣的思想啟發,對卓老師有著相當大的影響,也讓她更加深化自己對劍道的認識。

卓老師認為劍道是一種生活態度,比方說像是穿劍道服,夏天熱得要死,你得穿這件,冬天冷到發抖,你依然還是穿這件,這種忍耐也是修行的一部分。

她表示,自己是一個很能夠忍耐的人,且對自己所訂定的目標不容易放棄。民國91年時,她因舊傷累積,加上意外車禍而十字韌帶斷裂,當年七月十九日開刀, 十月就得參加區運會,於是她開完刀就戴著護膝前往比賽,比賽時還因為腳傷偶有跌倒,被對手誤會假摔而受嘲諷,這腳傷她能忍、這言語她也能忍,只要不忘本心的擊出每一支劍就好了。而對於青年習劍者,她有著以下的建議:

一、尊師重道,不管是教什麼科目的老師,都必須要尊重認真授業、教授給你自己所學的老師,這不僅是劍道的基本原則,也是為人的基本態度。

二、持心中正,並時時注重自己的言行。卓老師當上老師後,就以成為一個公正無私的老師要求自己,如劍正心正、毫不偏私的道理。過去因為自己功課不好,老師們不喜歡她,導致她當時的自信心也相當低落。她自己現在身為一個老師,則致力於發掘出各個學生的性格、所長,不偏心地對待每個學生。

三、扎實基本功,不追求花俏的劍技,她說明只要認真的練習有許多劍道精神就會漸漸顯示,基本功的反覆操練是最重要的。

四、多體驗、多觀摩其他道館,多交流,別侷限了自己的視野與心胸。

五、最後「重中之重」,就是要吃得了苦。

她說明,其實台灣劍道界依然有著許多名不見經傳,雖不見得擁有高段位,卻擁有相當好的劍技並理解劍道精神的許多劍友,不為名利的推動劍道,台灣劍道界有著隱隱約約的繁花盛開。

※卓老師於第十三回世界劍道選手権大會於女子個人戰獲「敢鬥賞」。(卓淑珍/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4.08.13

賴思辰

加入時間: 2014.08.1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對生命中的所有機緣感恩、惜情 因劍道而逆轉人生態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