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食物森林 感受梧桐計劃

文字-A A +A

 

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NPO)於2014年引進美國西雅圖市府「食物森林」的概念,於新竹高鐵站旁一塊空地開闢全台第一座公有食物森林示範處,除了能生產安全糧食、綠化都市,還可藉由分享多餘創造更多人與人之間的溫暖。

「食物森林」是其梧桐計劃下重要的一環,除此以外還有「綠種子」「想得美」「生態展」「綠色影展」並行推展。「基金會的大家不單單把這裡視為一個種植園啦!」來自香港同樣也是梧桐基金會的成員顏嘉潤,他負責在這塊食物森林示範區的維護,平日與在地居民,遊客採食者都有很好的互動。

[拍攝:祝凌然 食物森林中的桑葚樹]

「保護環境、照顧弱勢、共享多餘」是食物森林的理念,在梧桐基金會多次與新竹縣政府溝通的努力下,2014年在台灣落地生根,帶動了政府與民間的友好合作,也活絡了周邊所有社區,使得梧桐計劃中重要的一環得以施行。梧桐計劃中的其他計劃,綠種子計劃,想得美計劃,生態展計劃,綠色影展計劃,扮演著在讓在地居民與自然產生更深入的連接中重要的角色。

梧桐基金會基金會致力於對生態的建設與維護,向大家宣導正確的生態知識及環境訊息,提升民眾對台灣生態環境的重視程度與參與度,為克服地球氣候變遷給人帶來的影響盡微薄之力。

 

把美國的概念搬到台灣,開闢屬於台灣都市人的夢想藍圖

當世,人們對飲食的態度正在改變,由葛倫‧赫里希在美國西雅圖的貝肯食物森林,不必抽籤、不必繳費,任何愛種的人,都可以來種;需要食物的人,都能自由取食,如同在森林中自由採蔬菜、摘果實、找野菇、收花蜜。食物森林重視「共享」的價值觀,提倡食物不該被金錢控制,以及農耕的目的,不是生產糧食,而是幫助人類完善自我。2014年,梧桐基金會到美國參訪食物森林,這是第一塊在美國公有地上的食物森林,參訪後基金會發現這是一個很好的概念。當時的台灣出現一些食安的問題,大家不知道自己的食物來源及是否安全,基金會發現把食物森林的概念帶來台灣是個很好的解決辦法。基金會也發現,食物森林不只是種植這麼簡單,還會涉及到社區關係,凝聚社區的作用。台灣有許多廢棄的綠地,閒置的地方,這些都是作為食物森林建設的有利條件,所以基金會覺得台灣可以有很大的空間賦予食物森林的建設,同時食物森林對於許多在都市中生活的台灣人也有特殊意義,在為生存而打拼的城市中有這樣一片天地,也是一塊理想的歇腳地。

 

以食物森林為橋樑,基金會深入當地角色轉換

[拍攝:祝凌然 管理員介紹園內香蕉樹的故事]

梧桐基金會依食物森林的建設與修繕,於2014年3月舉辦第一次對外開放自由意願的工作派對到如今已經開過12次的工作派對。每一次派對都會有不同的人加入工作坊,有舊的人離開,也有新的人變成舊的人變成食物森林的長期志工,慢慢地,基金會連接了許多在地社區的居民們。「我在香港的時候,不會和旁邊的人去打招呼什麼的,但是我發現來到台灣,負責起食物森林的維護後,我們其實是和附近的居民有了更深入的連接」嘉潤說。

[拍攝:祝凌然 志工們搭建防水區]

經過一年多來,一開始是以基金會為主導,去規劃,去管理這個食物森林基地,到現在基金會希望附近的社區,居民去管理,讓他們從一開始參加活動,認識這一塊基地,慢慢有興趣,變成長期的志工,最後可能變成一個管理的團隊。基金會則會退居幕後,定期舉辦派對,來聽取志工們的意見,更好地去協助在地人的建設,讓這塊公有地顯現值。同時,基金會也會去全台建設其他更多的食物森林,達成讓在地人管理在地食物森林的一個目標。

 

多管齊下,綠色概念深植人心

[拍攝:祝凌然 志工介紹心得]

基金會除了致力於每一個縣市都有一座食物森林的目標,讓在地的食物產出足夠給在地有需要的人食用。此外,食物森林還會積極發揮耕作的一個療愈的作用,志工阿茂伯說:「我們在照顧這些食物的同時,植物也在照顧我們的心靈。」 在綠種子計劃中,基金深入一些校園,與校園合作,幫助他們建設校園中的食農教育,讓小朋友,年輕人去耕作,學習愛護自然,了解自然運作的模式,怎麼愛護這個地球。有些孩子平常可能會比較容易發脾氣,慢慢變得心情輕鬆,以此達到完善心靈的發展目的。「想得美」計劃的系列講座,完善大眾對環境相關知識的全方位認知,激發出大眾對於美好環境的信心,並因此用行動來改變現實環境。生態展計劃與綠色影展計劃則用圖片和影像方式宣導環保,傳授綠色理念。多管齊下的運作方式,帶給社會環保建設越來越多的正能量,也將綠色理念在台灣深植人們心中健康發展。

[拍攝:祝凌然 大家拍照留念採食後的喜悅]

 

記者 祝凌然/新竹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4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22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86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5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6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313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613
推:
0
回應:
0

行走食物森林 感受梧桐計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