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滋味----鳳林總統瓜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黃士齊】

「死不敢而已,剩下的都敢」。因以種西瓜為志業的父親逐漸年邁,身體開始有了病痛,邱邦融老闆15年前辭去了建築業的工作,回到家鄉花蓮鳳林繼承爸爸的事業,開始了種瓜之路。

正式接棒後,非常有想法的邱老闆觀察著時代的變化,為了趕上這個世代便開始求新求變,希望為瓜農帶來一番改革與翻轉。起初他希望能改良一些舊式農業工法,像是用藥稀釋倍數期望從稀釋1000倍減低為3000倍就好,努力想達到安全用藥的範圍內,修正土地在長期使用重藥下產生的慣性與排斥,除了讓西瓜好好生長也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健康。

邱老闆明白若瓜農想要努力增加自己的競爭力,除了技術工法上的改變,也需具備行銷產品的能力,甚至積極爭取有公信力的認證與TAP產銷履歷。初期真的非常辛苦,因為老農比較保守不敢嘗試革新,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很害怕失敗,他們常說自己種西瓜是「拿財產在賭」,所以只想依循著先人累積的經驗、傳承給他們的方法去做,秉持著「夠吃就好」、只要有小額利潤即可,也因為邱老闆剛回鄉不久,因此對他提出的這套新方法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每當面對這些困難時,支持他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是父親的力量,邱老闆和父親有著深厚的情感。因為小時候常到瓜田裡幫忙看得很多,在這方面除了有許多基本知識,對瓜田的情感記憶也特別深刻。剛回鄉接手時每天向父親學習種植技術,那顆想一起守護西瓜的心,更讓他們培養出深厚的革命情感。

邱老闆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卡好大西瓜」,並制度化、有系統的管理瓜田,甚至還為團隊製作制服與帽子,讓大家產生向心力與歸屬感,最重要的是卡好大西瓜擁有全國第一張西瓜產銷履歷認證,每顆西瓜都有流水編號保證產地直銷,甚至提供產地宅配服務,由運銷中心直接對消費者負責,像是曾接過不滿意的電話,邱老闆掛掉電話後馬上再寄一顆給對方,這樣的舉動是因為他明白唯有良好的品牌形象才能建立消費者忠誠度,推廣認證除了能保障品質,也讓民眾吃得更安心。

去年四月的選瓜日,當時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到訪邱老闆的瓜田,發現原來這些西瓜得到如此完善的照顧,甚至還通過了TAP產銷認證,便在西瓜上綁上紅絲帶,當時的她還沒有當上總統,因此承諾若明年順利選上,將會再次回到這裡,並且把這些優良的西瓜命名為「總統瓜」。今年如願當選的蔡英文總統實現諾言,在國宴上使用了邱老闆的西瓜,並且依照西瓜大小分為總統瓜、國宴瓜、特級瓜等等。

自己有能力之後邱老闆開始幫助別人,舉辦講座分享經驗談、接觸盤商、成立合作社,提供社員全臺各地採收的相關資訊,避免採收時間牴觸、舉辦座談等等,也會協助社員與盤商溝通,成為社員的靠山。除此之外他還配合鳳林分局發起的總統西瓜公益活動,幫助鳳林四位生活困難的阿嬤。花蓮蜂之鄉提供場地給黃阿嬤在這裡賣西瓜,而在現場顧攤的黃阿嬤除了工資以外,邱老闆也提撥紅利給她領取;至於自己宅配銷售的西瓜,每顆都將額外提撥50元,轉交給疾病纏身、行動不便的阿嬤。

雖然種西瓜在花蓮並不是一個新的產業,但是邱老闆用新方法去種植,為西瓜產業帶進許多新概念,改變了銷售方法還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甚至在未來期望開放瓜田給孩子們彩繪等等,融入文化傳承與親子教育意義,為社會盡一分心力,邱老闆在創立品牌時,曾獲得許多人的幫助,而當自己有能力時,也需要回饋社會,實踐企業的社會責任。我們在邱老闆的西瓜田裡面可以看見,舊的種植方法、新的種植技術,其實並不互相衝突,相互結合後改善了問題,甚至可以融合,提高農民的所得,也讓消費者覺得買到的產品優質又實惠。

指導老師:孫嘉穗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5.21

東華語傳

加入時間: 2008.05.21
251則報導
235則影音
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

學生車禍如何解決?測速照相是答案?

2023-11-13
瀏覽:
12,506
推:
2
回應:
0

有愛無礙!花蓮特教校園危險地圖新建置揭幕活動!

2023-05-08
瀏覽:
30,963
推:
42
回應:
0
2:05

族語環境是語言復振的關鍵

2023-05-02
瀏覽:
29,004
推:
12
回應:
0
3:15

歧視?微歧視?

2022-11-14
瀏覽:
4,625
推:
17
回應:
16
6:32

用20年創造自己的娘家-新住民在台點滴

2022-01-11
瀏覽:
6,529
推:
5
回應:
0
10:00

返鄉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2021-02-24
瀏覽:
24,778
推:
62
回應:
0
7:45

原夢

2021-01-25
瀏覽:
4,966
推:
3
回應:
0
8:47

思念家鄉的味道-新住民許羅熙娣

2021-01-22
瀏覽:
5,262
推:
1
回應:
0

夏天的滋味----鳳林總統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