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傳校慶影像展 重現府城百年人文風華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記者郭昕宜、林家意、林佳儀、張德屏、蘇雅薰、黃美華、游主渝,陳新璇 採訪報導】長榮大學舉辦23周年校慶聯展,邀請人文社會學院五系師生,聯合展出200件作品。其中 大傳系以「府城風華人文影像系列」為主題,推出「府城風華再現」、「職人與傢私」、「愛」黑白攝影集系列,以及台南林百貨專題報導「五棧樓仔夢」,最受到矚目。​

    大傳系在長大23週年校慶展覽之主題為「府城」,利用照片的形式,展現出長榮大學所在地-台南的歷史悠久。大傳系在此展中共分為四組,分別為「府城風華再現」、「職人與傢私」、「愛」攝影系列與「台南林百貨專題報導」。其中「府城風華再現」系列創作,將孔廟、火車站、赤崁樓、億載金城、安平古堡、地方法院、台灣文學館、延平郡王祠、中正公園警局等特色建築,運用新舊畫面各半的合成照片,引領參觀者進入時光隧道。

 

今昔對比古蹟照   再現府城風華

    「府城風華再現」組是大傳系四年級劉學儒、王毓文、黃威翔所拍攝的作品。王毓文說明,創作的發想是先從文獻中找到1900~1940年代之古蹟照。而拍今昔對比照最重要的是攝影位置與角度。受限於建物比例上的不同,使拍攝過程中遇到重重困難,花了將近一個月才完成。他表示,在創作過程中因此深入瞭解台南的歷史,也喚起對土地的意識,並藉此認識府城的許多古蹟,例如台南文學館的前身,其實是台南州廳。

     作者劉學儒也認為,最困難的地方是拍今昔對比照。因為有一些建築已經整修過,所以拍攝角度上,還有拍攝的周遭環境要做到對比的感覺,又不失整張圖的美感,這是最麻煩的地方。從籌備到完成,花了將近一個月。最深刻的印象是大東門,「因為可以從照片上清清楚楚看到當時與現在不一樣的地方在哪」?也發現今昔的建築構造,市景街上的繁榮、交通工具都有著很大的進步與改變。

「職人與傢私」    呈現勞工辛苦

    大傳系四年級張佳恩同學,展出的是「職人與傢私」攝影系列。其中「豬肉王」和「黑手之輪」等攝影作品,是想呈現勞工的辛酸血淚。張佳恩同學表示,起初會選擇豬肉販及黑手是因為,覺得這兩種職業最貼近生活,在日常中時常能接觸到。透過黑白影像的連結與職業和工具間的關係,能夠更深入的了解到職人對其職業之熱忱與執著。

    「照片中老闆在修理東西時弄得整雙手髒兮兮,甚至是受了傷但還是得把東西修理好,透過他們平生所學的專業技術,幫助我們修理那些複雜的機械」。張佳恩說明,這份作品透過特寫的鏡頭,來呈現做黑手不為人知的辛苦。因為社會上有了這些勞工,吾人的生活才更加的美好。張家恩回憶在拍攝照片的過程中,也遇到重重困難,除了時間上的壓力外,還有色調上的選擇以及傳統與創新之間的拉扯。不僅學習到溝通技巧,更能從過程中了解到「術業有專攻」之意義所在,實獲益良多。

 黑白攝影局部原色   詮釋「愛」

    大傳四年級的楊秉蓉以「愛」為主軸,以「粉外情」為攝影主題,來凸顯爺爺與孫女之間的親情,再以「貓伴」來表達寵物對主人的愛。楊秉蓉表示,在尋找靈感當中,來到了某學校,目睹到爺爺接送孫女的畫面,因此拍下「粉外情」這張照,來表達爺爺對孫女的關心。攝影作品全用黑白,再將孫女外套以粉紅色原色呈現,來詮釋爺孫情。另一幅攝影作品「貓伴」,楊秉蓉回憶,無意中看到一位男生和他身邊的貓。無論時間過了多久,貓一直陪伴著主人身旁,被這一幕感動的她,決定拍下這一張照,表達即使是人與動物之間,也是有著愛。

    「七情六慾中,愛,是最能讓人捉摸不透的」。作者楊秉蓉道來一張張觸人心弦的照片,「最平凡的生活,即是最動人的。也許只是偶然遇見老先生推著坐輪椅的太太;也許是公園中父親逗玩著兒子,也許是爺爺遞給孫女的一件粉外套,也許是路旁安靜地陪伴主人的貓,皆是感動,甚是當事人心裡永恆的回憶」。攝影速度也許片刻不到,卻能記錄最平凡的小事,作者認為最深植人心的題材莫過於生活。

台日影視交流  「五棧樓仔夢」再現林百貨80年風華

 

    影音新聞組展出的,則是與日本德山大學、山口電視台國際影視交流作品「五棧樓仔夢」紀錄短片,以日治時期最摩登的林百貨為主角,透過影像,讓民眾重溫「五棧樓仔」的古今記憶。參與製作大四陳昱翔同學表示,這次的台日交流也讓他對於林百貨及日本文化有更深的認識,從互相交流切磋中了解彼此的文化,雖然過程中很辛苦遇到很多的困難,但都讓他從過程中學習到了許多,算是個滿載而歸的經驗。

相關報導:舊照今景相互疊映 再現林百貨80年風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5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64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71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0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長榮大傳校慶影像展 重現府城百年人文風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