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官、封山、封湖,這政府什麼都封(瘋)了嗎?

文字-A A +A

封官、封山、封湖,這政府什麼都封(瘋)了嗎?

 

※ 管山的官僚對各種形式的封山舉措力道有多大,山友的反彈力量就有多大!(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

 

    山,台灣的山被官僚綁架而成為「黑山」;山友,台灣的山友被官僚氣得七葷八素,甚至還被打為山區「偷渡」客?這會不會太危言聳聽或太言過其實?君不見,「雪山西稜」這一線足足被莫名其妙的封了16年,之前大霸群峰也被封了5年多,晚近這幾年,連嘉明湖登山路線也封湖3個月,玉山每年也封山2個月,至於其它高山登山路線「隨時」都有被封的可能!很扯的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竟然說大霸群峰登山客太多、垃圾也太多,日昨(2017.01.04)報載雪管處說「若(垃圾)狀況未改善不排除會採取『靜山』」?嗚呼,每年造訪法國阿爾卑斯山的觀光客達千萬人次;我國陽明山國家公園每年約有470萬人次到訪。豈不更應該封山?然而不但沒有封山,還拼命發展觀光等登山活動,吸引人潮上山!

    「垃圾,全部都是垃圾!」這是雪管處保育志工在才剛開放4個月的大霸群峰線上執勤後所說的。套句阿扁說的話「有這麼嚴重嗎?」才4個月耶!就能夠製造出這麼多所謂的垃圾嗎?依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估計約有近5萬人次造訪雪管處所管轄山域?(據悉,每年約有3萬8千人登上玉山?待查)而大霸線只不過是雪山6條熱門稜脈之一,如果用簡單的算術來算(當然只是個概數,雖不精準但可作為相對的對照及想像參考),5萬人÷6條線÷12個月=694人(平均每條線每月到訪人次),而大霸線開放4個月(694人×4月=2776人)進該線人數約有2776人次,這2776人次在短時間內製造出「垃圾,全部都是垃圾!」這個奇觀?簡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之前百岳老查也進去該「黑山」好幾次,乍看志工這呼聲,甚感詫異,但我們寧可相信其為真,呼籲愛登高山的山友們注意自己的垃圾問題,畢竟高山環境在清運時很困難,且大自然「消化」垃圾的速度比平地慢很多!

    山,在台灣,儼如官僚的「禁臠」!山友登山也只能隨官僚們之「施捨」,有一搭沒一搭的還要對官僚們「感恩戴德」!如果是以「垃圾過多」的理由來封山或靜山,相信絕大多數山友們都很難接受,隨地丟垃圾在高山上的山友相對少數,若因極少數人犯錯而連帶處分所有登山人,這道理通嗎?這種「規定」還值得遵守嗎?在經濟學上,很著重成本效益的分析,就是要告訴決策者所制訂出來的規定、決策、命令、乃至於制度,都應該分析其各自優缺點,畢竟「百利而無一害」的政策是「絕無僅有」的,世上少見。但管山的官員用這種最庸俗、最過時的「連坐法」來處罰所有想登山的人,豈不怪哉?

    以古為鑒可以知興替。一千一百多年前的五代.朱溫稱帝後,若有領導將領犯大錯,其部下全數砍頭的「拔隊斬」連坐規定,難怪只5年就把「後梁」這個「國家」給玩完了。再看2016.08.12.中天新聞報導說,軍人防酒駕,過去採用「連坐法」,只要有人休假期間酒駕被逮,全連的弟兄取消假期馬上召回,不過國防部長馮世寬上任後,推動國軍「簡化作業」,由各單位「視情節」決定是否召回,取消連坐法。民主時代怎麼還會、還有、還允許這種狗屁倒灶的連坐存在?諸多的類似封山舉措就是一種連坐現象!時代進步的速度很快,官員你有沒有跟上啊?

    玉山靜山、嘉明湖靜湖、雪山也想跟進靜山?戒嚴時期的「山禁」、「海禁」都「借屍還魂」了,試問「民主進步」的黨在執政,讓人感覺一直延續前朝政策,不但大封其官,封山也一樣不手軟,甚至還擴大到封湖!這塊「民主進步」的招牌是不是可以拆了?還是早就拆了?不可諱言的,垃圾是個大問題,但請不要怕問題就以為會沒問題?光台南市這一次「跨年三部曲」,一個晚上在三個活動地點就製造出6.12公噸垃圾,聽說跟去年「差不多」。舉這個例子,不是要將製造垃圾「合理化」,只是,提醒官員不要將垃圾以及為讓自然生態和動物「休養生息」等問題,「無限上綱」到封山、靜山、靜湖「層次」。因為,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據經濟學人的報導,估計聖母峰的登山路徑上有近50噸垃圾,大部分是登山客不要的氧氣瓶、錫罐、煤氣瓶、廢棄帳篷等,包含海拔超過8千公尺以上的「死亡地帶」都有8~10噸廢棄物還原封未動地躺在那裡,而在通往聖母峰頂的山徑上,迄今仍躺著大約200具遺體,這又是另類「垃圾」,但聖母峰也沒有被尼泊爾或中國政府給封山啊!

    今(2017)年剛好台灣解嚴30年,內政部長葉俊榮受訪時透露,將修法鬆綁對人民團體的管制,逐步推動系列法案,以完備民主法制工作,活化公民社會,並解除不必要的管制,未來要成立新人民團體不須經過政府許可,只要登記即可。這個「活化公民社會」方向是對的,民主時代過多的管制,尤其是各公部門「自訂」的「規定」是不必要的,快快還權於民,速速將山林解嚴!敬請我國這些管山的單位及官員「認清時勢」,不要與民為敵,一個山域不應該因官員的冷酷、無能、無作為,而導致官民二元分化,甚至成為「敵」我關係?據悉,毛澤東在「雄文四卷」的開篇語這樣寫:「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登山客不是「刁民」,爬個山也沒這麼偉大或這麼嚴重到「敵我問題」,但問題沒處理好,那可能演化成大問題?

    治山如治國,就像唐太宗所說的「以天下之廣,四海之眾,千端萬緒,須合變通。」重點在這「須合變通」,通則不痛、不礙,《貞觀政要》這本帝王的教科書中就記載唐太宗他「每商量處置,或有乖疏,得人諫諍,方始覺悟。」他之所以能超越古今帝王而成為「千古一帝」,就是他能「克己」、能「聽諫」進而能「覺悟」!管山的官,讓山「活化」起來,多一點聽諫變通,少一點剛愎自用。此時,高山的垃圾問題引起了大家的關注,這是朝正確且良性的方向邁出大步,但改善少數登山客亂丟垃圾的壞習慣等高山環境問題,仍有待登山人的自律、自覺,這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 百岳老查  2017.01.05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2014.08.26.成立的「淨愛高山」臉書。

2.以雪山主峰為頂點,共有六條稜脈匯聚,分別是:

西稜:自雪山主峰向西延伸,沿線包括火石山、頭鷹山、大雪山、中雪山4座百岳。

南稜:自翠池向南轉折,沿線有大劍山、佳陽山、小劍山等3座百岳。

北稜:自雪山主峰,向北經北稜角、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布秀蘭山、大小霸尖山、伊澤、加利等6座百岳。

北東稜:從布秀蘭山自北稜分出往東的支稜,沿線有品田山、池有山、桃山與喀拉業山,即武陵四秀等4座百岳。

東南稜:從雪山主峰南面,接上雪山南峰、志佳陽大山,1座百岳。

東支稜:由主峰往東延伸至七家灣溪河谷,沿線經過甘木林山、雪山東峰;也稱雪東線,1座百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Victor Tseng

雪山西稜已於107年1月4日開放,愛山的人應該會知道才對。雪山西稜封閉是因為921地震導致步道損毀,前幾年有短暫開放又因為颱風又毀損而封閉。國家是因為在乎人民安全才封閉雪山西稜,確認安全後也是就重新開放,實在不知道這樣有什麼不對。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封官、封山、封湖,這政府什麼都封(瘋)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