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坤男:因為輪椅 人生不再受限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楊雅筑、張嘉真/新北市報導】曾為高中排球校隊隊長的柯坤男,在一次失足的意外中造成脊髓損傷,因此下半身癱瘓。從原本校內的風雲人物,到如今只能以輪椅代步,柯坤男曾數度想結束自己的生命。然而在幾次與擁有相同命運友人的交會之下,漸漸瞭解到生命在每一個人身上都可以有不一樣的發光方式,開始對人生抱持希望,再次站上體育的舞台,讓自己的人生再次璀璨。

柯坤男聚精會神準備發球                                                                                攝影/楊雅筑

數度放棄自己 感謝家人朋友不放棄

在球場上英姿煥發,柯坤男在高中擔任排洨校隊隊長時,在校園裡不時受到女同學愛慕的眼光。然而在一次因校方要求到禮堂頂樓補修屋頂漏水,一次失足的意外下,讓他從頂樓墜落。睜開眼的瞬間,只感受到全身的疼痛,數次的醒來又暈厥,儘管校方在最短時間內將柯坤男送往醫院,但因搶救措施不當,並且為雙腳垂直墜地,前後交成下,便造成了無法挽回的遺憾,脊髓損傷,下半身癱瘓。

人生瞬間風雲變色,也因此造成家中龐大的經濟負擔。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望著無柵欄的窗戶,柯坤男好幾度想從窗戶一躍而下,然而卻因為半身癱瘓,連自我了斷都無法如願的柯坤男對人生絕望到了極點,而後長時間自我封閉,足不出戶。儘管如此,家人朋友對他的關心,並沒因此減少,這讓柯坤男開始思考:「家人朋友這麼長時間對我抱持希望,難道我還要繼續自我放棄下去嗎?」有了這樣的想法後,便開始試圖振奮自我,努力向上。

柯坤男與友人於尾牙上表演                                                                           柯坤男 提供

因輪椅人生不受限 創脊髓損傷協會

在和諸多擁有同樣情況的身障人士交流之下,柯坤男開始了解到,人生的定義由每一個人決定,沒有一定要走的路,也沒有應該要有的模型。一向對體育充滿熱情的他,重新開始接觸體育,桌球在過去也是他的強項之一,便開始了他的桌球訓練人生。

過去用雙腳操控上半身進行球的觸發與回擊,現在必須利用輪椅代替雙腳,身體的重心也與過去截然不同,需要將重心放在身體前方,儘管曾經對桌球很是熟悉,但在重新接觸後猶如一項全新的運動需要學習,面臨到許多習慣轉換上的困難,也在頻繁的練習下受到許多身體上的傷害。

然而因為對人生重燃希望,柯坤男靠著自我的毅力和努力,在奪得法國國際桌球公開賽男子團體賽亞軍、台北國際桌球公開賽男子團體賽冠軍、二〇一〇年斯洛伐克殘障桌球公開賽金牌,也在二〇一〇年帕運桌球男子團體組奪得銅牌的殊榮,亦榮獲台中市身心障礙者體育會「生命鬥士獎」。

柯坤男的教練李榮熉說道:「他最值得令人敬佩的是,他從來不放棄自己。」儘管過去曾經幾度想要自我了斷,但柯坤男在重新振作後不只讓自己的人生璀璨耀眼,亦和其他同為身障的朋友創立了「脊髓損傷者協會」,向其他身障朋友推廣運動強身,也鼓勵他們走出陰影。一位受到脊髓損傷協會幫助的身障朋友說道:「感謝柯坤男讓我儘管帶著忐忑的心依然報名參加了協會中的活動,讓我鼓起勇氣面對人生。」此外,柯坤男還致力於宣導意外傷害的急難救助方法,將傷害降到最低。

柯坤男於練習中奮力一擊                                                                                  攝影/楊雅筑

 

延伸閱讀

輪網陽光美少女 勇敢挑戰人生

不向命運低頭 舞出新生命

輪椅國手張志榮 人生乒乓響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019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柯坤男:因為輪椅 人生不再受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