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關懷生命社 毛起來也要愛你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悅、黃憶涵 / 台北市報導】明年因應動保法,全台將實施動物零安樂死,根據天下雜誌調查中心與農委會的資料,嘉義市、臺南市、桃園市為全國前三名的動物友善城市,目前各城市也努力推動領養代替購買,期望解決流浪犬問題。而台大關懷生命社(以下簡稱懷生社)致力解決流浪動物問題,希望能給貓狗們更友善的環境。

懷生社社長與狗相處情形。                                                                                  攝影/許悅

台大懷生社二○○七年開始跟獸醫系雇用的捕犬工讀生合作,並在當時的關懷生命協會理事林雅哲醫師的指導下,運用TNR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社團服務範圍分校內和校外,校內因為流浪貓比較難抓到所以目前以處理流浪狗為主;校外的部分有成立懷生相信動物協會,主要作北北基桃流浪犬TNR。

運用TNR 有效減少流浪犬繁衍

TNR為捕捉、節育、回置(Trap、Neuter、Return,簡稱TNR。)三項流程,是許多動保人士認為最能有效且人道的控制,並減少流浪動物數量的方式。透過結紮放回,除了讓犬隻回到原地盤不會繼續生育,也防止外來未知的狗進入。

懷生社會先觀察貓狗定期出沒地點,並放置誘捕籠,捕捉後的貓狗將會進行結紮,再放回原來位置或是送養到更好的環境,送養長黃意淨說,會評估每隻狗的情況來做決定。TNR完成的貓狗,公狗會剪掉左耳、母狗則剪右耳以做辨識,之後也會有社員定期餵養,記錄身體狀況以利後續追蹤。

懷生社照顧的狗與人親近。                                                                                    攝影/許悅

人道撲殺解決不了流浪犬問題

「撲殺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懷生社社長周易表示。她認為有些流浪狗不會造成問題,那些狗可能不具有攻擊性或是疾病,但撲殺就是追捕隊隨便抓隨便殺。透過TNR的方式,就能夠有效的不讓流浪狗數量再增加,也可以觀察特定貓狗的情況。

現在的捕捉撲殺政策是屬於通報性的機制,有人要通報捕狗隊他們才會來處理,懷生社送養長黃意淨說,捕狗隊不是全部的狗都抓走,而是抓走容易抓的狗,留下較兇猛的流浪狗,久而久之那些流浪狗就對人類產生敵意。她說:「目前的捕捉撲殺是最沒有效且不人道的方式。」沒被抓走的狗到下一個繁殖的季節,又會生新的一批幼犬。

懷生社送養長解釋送養流程。                                                                                 攝影/許悅

為每隻毛寶貝找到更好的家

除了幫助校外的毛寶貝,懷生社也編列出校內狗狗名單,周易說每年會為牠們打預防針,還幫每一隻狗取名字,當這些狗狗受傷、咬人,經過學生通報後他們也會立即處理。

懷生社也會定期找要領養狗的愛媽,送養長黃意淨說 :「我覺得每隻狗都有天生註定的主人。」 她找到領養的人最久的紀錄為一年半。當初常常帶著那隻狗去找送養會、寵物展,幾乎很少人問到牠,後來突然有天透過FB就送養成功,送養那天還叫社團成員來送走牠,現在狗跟著新家庭過得很好。

宣導知識  讓台大成為更友善的動物校園

「TNR讓流浪狗絕育,但不剝奪他們的生命。」台大獸醫系一年級學生賴立柔說,流浪犬可能會侵犯台灣本土的其他動物,像山區的穿山甲可能被咬死。她曾經收到懷生社的宣傳單,也因此認識流浪犬的校園知識,表示經過懷生社的管理讓校園內的狗狗不與人衝突和平共存。

台大獸醫系一年級學生秦宇芳說,她平常會看到一兩隻校犬到處晃,有一些狗狗比較親近學生有些則不會,學校有這些人願意花時間去做這些事情,她覺得很棒。

 

延伸閱讀

浪浪別哭中途咖啡廳 用愛終結流浪動物

犬貓絕育止撲殺 台灣之心守護牠

寵物計程車送貓狗就醫旅遊

更多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0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13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台大關懷生命社 毛起來也要愛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