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領進門達者為師 以實際交流共同提升兩岸劍道技能

文字-A A +A

※圖左為邱國徽老師,此照攝於高雄武德殿,為105年「日本諾貝爾提名審查員於高雄市武德殿演講劍道相關的原理及物理、劍道人體工學」之活動照。

陸軍官校的劍道 著重於體力的培養

邱國徽老師出身於中華民國陸軍官校,現居於嘉義,並教授嘉義大學的學生劍道,偶往體育館與劍友交流,亦曾任中正預校劍道教練、台南武德殿之劍道老師。

關於中華民國陸軍官校的劍道起源,邱老師說明,陸軍官校在復校時期就有劍道課程,劍道對於軍人的體力訓練、肌耐力、反應能力皆有幫助,而今日的刺槍術也是跟日本、德國學來。蔣經國時代的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王昇相當支持劍道,撥了四十萬給中正預校,買了大約一百套護具,而邱老師也因輾轉機緣到了在中正預校當幹部、劍道教練。

邱老師表示,體力是習劍的基礎,過去劍道練習陸軍官校的劍道練習是在溜冰場,穿球鞋練習,每天跑一個小時之後再進行劍道修習,禮拜六又緊接著社團活動持續練習四小時,密集的練習量培養起了邱老師的體力基礎。

而今年陸軍官校劍道校友會,四月份到南京、上海、蘇州、杭州、昆山等地劍道交流,10 月時該南京劍友亦主動拜訪、請教邱老師劍道。

※邱老師在「日本國際親善大會」裡獲得第三名,被友人笑稱「民族英 雄」,邱老師則回覆友人:「不是我強,而是我練得時間長」、「最強的已是埋在地下」。邱國徽提供。

※寧波劍道愛好會與邱國徽老師交流訊息。

 

 

自學二刀亦有成 建議更積極推廣、發展劍道  

邱老師表示,劍道其實是中國武術的精華,過去世界盃的標示是兩把中國劍。隋唐時代,劍為兵器之首,漢書誌一書《劍道三十八篇》將槍、刀都歸入「劍道」一類, 二十五史《漢書誌》載有書籍名曰:『劍道三十八篇』。足證中國古代漢朝已有『劍道』之名稱及劍法書籍之存在,而當時之劍法既有三十八篇之多,自應認為已經相當系統化而完整。雖如今此書亡佚,但日本依然承襲了這個概念,全日本劍道聯盟的標示是兩把中國劍而非竹劍、武士刀。

而嘉義自從邱正雄、劉乾元等位老師過世後,劍道活動漸勢微,雖不乏有推廣劍道熱誠的老師,卻難敵現在家長面對學科以外技藝的態度,而練劍辛苦,許多家長也難以接受子弟接受辛苦的基礎訓練,且不同於數十年前,各中小學校隊劍道校隊也漸疏於重視,故劍道推廣也因此漸為困難。

邱老師見聞於二刀,其二刀之技藝係從看書、看老師而自通,邱老師特別強調二刀練習時竹劍的規格,常聽到有人習二刀,卻疏於注意國際標準的二刀竹劍規格,而因此有著不能上場、違規之憾恨。

邱老師亦感嘆,在台灣練劍道者的出路較窄,劍道活動相關之主事者若一直無法接受劍友、會員、前輩們之建議,將會使劍道發展走進死胡同裡,漸不被國家、社會所重視,如劍道國手須自己出錢出國比賽等情事,對有志於劍道者亦是一大阻礙,長此下來,學習劍道對年輕人鼓勵作用漸低。邱老師建議,中華民國劍道協會應更加努力爭取更多劍道保送名額,以及相關國家補助經費獎勵等資源,給予年輕人更多練習劍道的誘因與機會,如此才是長久之道。

 

高段晉升問題漸顯

邱老師表示,在日本得到八段資格非常難得,也絕對不是硬拚、硬打得來的頭銜,而台灣的八段(於日本時代習劍之老師群)師者已漸凋零,且要有七位八段教士評審才能升七段,故高段部分的升段也會出現問題,而在日本八段卻只有極少的名額,台灣人相當難在該地晉升。

另外,台灣段位頒發的審查依然不夠嚴謹,頒發段位本是為讓該受考人能時時自省、自惕,使其行為與該資格合襯,若學子們僅為升段而習劍,就失去頒發段位的本意。邱老師認為在這種情形底下,就讓實力說話就好!他說明,他自身除非是於近日有拿到全國性的劍道獎項,否則便不會參與升段,實力與段位之相襯亦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

※因祝賀邱老師晉升八段,親友贈之「劍道精義」題字已被製匾額,掛於牆上,亦做為頭巾讓其他人瞭解學劍道何為。賴思辰提供。

 

「以禮開始 以禮結束」 劍道的核心展現

邱老師說明,劍道「以禮開始,以禮結束」,他認為青年練劍最需注意以下三項:

一、心正,劍風才會正,習劍者須置其德於「五倫、五常」的基礎上,堂堂正正是練劍者應有之修養。

二、注意對手是誰,面對小朋友與面對大人當然打法當然要不同。另外該特別注意的是,對打前竹劍的檢查狀況是非常重要,以免劍屑飛噴刺傷對手,並注意施力的力道。

三、培養體力,練劍前必得熱身,劍道運動是激烈運動,以免產生心臟、呼吸不適不順等危險。另外基本動作的練習須確實,一開始基本動作就錯的話,就難以再改進,另外在腳步的移動上更需注意不是「一刀一足」,是「一足一刀」──腳的「滑動」應更早於手的動作。

最後邱老師補充,練劍的孩子可以多看《劍道小精靈》(又名《六三四之劍》,村上紀香之作),此作有助於讓習劍的孩子擁有正確的劍道觀念。同時,練劍對情緒抑鬱、不佳的朋友也有著很大的助益,當你專注於對手的動靜、自己的動作之時,你就會漸漸忽視、宣洩掉過多的情緒壓力,讓心靈歸於平靜。青年如果想要習劍,最好找朋友一起,有人可以互相比較、補充、競爭,才會越有動力練習,才能練得久、並學會尊重對手,進而體會到劍道所強調「交劍之愛」之禮。

 

 

相關連結:

台灣劍道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E8%87%BA%E7%81%A3%E5%8A%8D%E9%81%93%E8%81%AF%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8.13

賴思辰

加入時間: 2014.08.1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師父領進門達者為師 以實際交流共同提升兩岸劍道技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