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端上集遊「管束暴民」法?

嵌入:
文字-A A +A

戒嚴幽靈二十年,集遊修法不能倒退!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新聞稿

 

上周五(4/24)立法院會因民進黨強力杯葛,延宕集遊法表決之後,兩黨皆傳出將於今日(4/28)高度動員。佔絕對多數的國民黨團並揚言務期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行政院版修正案三讀。本會期還剩一個月、集遊修法高度緊繃之際,由數十個民間社團所組成的集遊惡法修法聯盟,長期關心此法案之進展,在數度召開記者會、投書陳述意見之後,甚至日昨(4/27)至國民黨團置放陳情書遭拒後,再度於今日號召大規模的公民社團到場至立法院請願,以展現公民社團對此一法案的高度重視。

 

一部箝制人民基本自由20年的違憲惡法,在本會期總算有了翻修的機會,集盟要盡最大努力,提醒立法者、施政者,尤其具有絕對優勢的國民黨團,勿輕忽修法的歷史責任。集盟尤其要點名指出本屆中41位國民黨、無黨籍委員(名單如下表),皆曾在過去支持過符合民間社團立場的集遊修法版本,莫因政治鬥爭而輕棄修法誠信。

 

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但日前立法院通過兩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律與政府施政即應遵循兩公約之標準,人權政策也會受到國際社會檢驗。台灣人權促進會於今年一月於非官方場合與聯合國人權捍衛者報告員(Special Rapportour on Human Rights Defender)薩佳雅女士(Margaret Sekaggya)會晤,針對台灣人民行使集會遊行權利的狀況交換意見。兩公約通過之後,集盟將繼續以締約國之社團身分向聯合國報告員陳情,要求關注台灣人權現況。

 

國、民兩黨長期以來都因政黨之私,犧牲人民基本權利,一再錯失了廢除集遊惡法的重要時刻。在集遊法重啟朝野協商之際,我們要提醒政治人物,今日的執政並不表示可以永遠掌握權力,符合民間社團期待,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集遊法版本,對當朝或在野的政黨都是一勞永逸的最大保障。集盟在428日立法院院會日依請願法程序,分別向國民黨、民進黨黨團表達民間社團的基本立場,盡各種努力,阻擋一部不合憲、不合理的集遊新法產生。身負人民修法期待的最高民意機關應好好體認肩負之重責大任,勿輕易讓台灣走回威權時代。一旦立法院違逆國際人權標準和民意期待,通過一部倒退的集遊法版本,公民社團將號召不申請、不報備之各種抗議活動,向政府追討這項憲法賦予的基本權利。

 

本屆國民黨、無黨籍立委中,曾簽署符合民間社團立場版本者:

羅明才、廖婉汝、林正二、鄭汝芬、簡東明、陳根德、黃義交、孔文吉、徐耀昌、邱鏡淳、林明溱、李嘉進、林滄敏、江義雄、黃志雄、陳秀卿、蔡正元、楊瓊瓔、徐少萍、李明星、張嘉郡、吳清池、陳杰、邱 毅、吳清池、鍾紹和、傅崑萁、羅淑蕾、張顯耀、周守訓、張碩文、林郁方、帥化民、黃昭順、賴士葆、林鴻池、候彩鳳、鄭麗文、黃志雄、翁重鈞、高金素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07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79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50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27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67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12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03
推:
2
回應:
0

政府端上集遊「管束暴民」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