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於當下的練習 用劍道養成優秀人格

文字-A A +A

※圖示為劉世堯老師,劉世堯提供。

劉世堯教練是台中劍道館的館長,原為射箭選手,師承於小舅亞運國手賴彥銘,後因手傷轉而習劍。劉老師於國立台灣體育學院畢業後,於服兵役期間曾中斷劍道,後並受新光國中之邀,指導劍道隊,重拾劍道修習。

劉老師說明,自己在國高中時期相當叛逆,當時學劍道除了因受漫畫《好小子》吸引,也只是想讓自己的打架技巧變得更強,但開始習劍之後,他漸覺自己在面對他人無理的挑釁時,更能控制自己的脾氣,並處之泰然。劉老師認為是劍道改變了他的人生。

 

劍道的價值在於人格的鍛鍊

劉老師認為,劍道核心在於對天、地、對手的敬意,除了能改變一個人的性情外,也能達到很好的感覺統合之效果(感覺統合是指,我們的神經系統對於周遭刺激的統合能力,這種統合能力能使人們對周遭環境、動作、身體位置有較正確的認識與概念,並能適度反應),且練習劍道是一種訓練自己承受壓力的方式。劉老師說明,當一位劍士與對手對峙時,所面臨的不僅僅是來自對手、勝負的壓力,乃至於整個環境所施之的關注,都會成為一股巨大的重壓,對該劍士緊逼而來,而習劍者須學會承受這股壓力,不為所動、全神關注在對手的動靜之上,並將在此之後的勝負視作學習的一環,而劍道場上的競技也正如人生之縮影。劉老師更進一步以自己為例解釋道,今日經營道館完全是無心插柳,當年他從國立台灣體育學院畢業,並無以劍道營生之意,當時開車行形勢大好,兼職劍道館只為推廣劍道,卻不巧遇上金融風暴,在這由盈轉大虧的過程中,同業中許多人選擇輕生,他只是一笑置之,彷彿這金錢損益上的大起大落是劍道場上一瞬勝負,並果斷放棄投注在車行裡的所有心血,全心投入劍道道館經營。

 

關於台日劍道之差異與推廣

劉老師表示,劍道核心自然是不變的,但台日民族性不同,其所習之劍道自然會呈現不同的樣貌。在日本,習劍的孩子們受到教練一個指令,便使命必達,但台灣的孩子們常常會表現出賴皮、拖延的態度,他推測,也許這現象跟台灣教育改革有關,所以在家長們送孩子來練劍道時,台中劍道館的教練們會盡可能與家長取得共識,嚴謹要求孩子們的動作,並建立孩子對師長、對同儕、對隊友們的尊重,先練心再練體,不准小孩子平常練習就偷懶,務必確實、自制的完成每次動作與練習,畢竟劍起刀落,在戰場之上可是死生一瞬之事。

劉老師表示,台中劍道館的學子較之其他劍道館較多,有部份也是因為收費較低,這也正是他衡量、計算過如何讓劍道學習使一般普通家庭均能負擔的結果。劉老師說明,他以較高的練習次數、明確的程度分班做為策略,並提高人事費用,在一群與自己有著相同理念的教練群共同合作底下,他對其教學品質有著相當信心,而教練群們對劍道理念的嚴謹推廣、技藝的鍛鍊,更從無一刻停歇,他也在每次比賽中,更加自信自己道館中的孩子們,有著一定的實力。

※上圖為台中劍道館應邀參與和歌山舉辦之「全國選拔少年劍道鍊成大會」,劉世堯提供。

 

關於練劍於個人的發展性

劉老師坦言,與其考慮在劍道生涯之發展性,不如更聚焦於劍道是一種優秀的人格養成教育之方式,雖然大體上而言,台灣劍道的發展環境稱不上理想,政府政策不支持、台灣劍道資源並不多,但專注於當下的練習、勤於鍛鍊,切勿固步自封,你若有實力,機會自然會來找你。

劉老師說明,日本和歌山市議員浦平美博曾來台中劍道館觀察過兩年,後再邀請台中劍道館前往日本比賽,第一次比賽時,道館的孩子們在第二輪就被刷了下來,但第二次去時,也打進了決賽。但劉老師強調,說這段話的重點並非指我們的實力能打進決賽,而是「我們始終是輸了」,切忌給自己找太多藉口,輸了就代表我們還有著相當的進步空間,不需要自我安慰、自我欺騙,只要更努力地堅持練習,從每次比賽中不斷自我提升,就能逐漸接近自己理想中的目標。

 

※劉世堯老師平常亦勤於射箭練習,劉世堯提供。

 

 

台中劍道館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5%8F%B0%E4%B8%AD%E5%8A%8D%E9%81%93%E9%A4%A8-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8.13

賴思辰

加入時間: 2014.08.1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專注於當下的練習 用劍道養成優秀人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