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安樂死推行在即 台灣準備好了嗎?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歷經“十二夜”所引發的一段流浪動物生死問題的熱議後,政府宣布明年將正式全面推廣零安樂死政策。毫無疑問,這一政策的推行必然保障到了流浪動物的生命權益,但是,難免也會引發一些社會問題。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零安樂死政策推行後,到底會發生些什麼樣的情況呢?

在收容所內,有著許多被主人遺棄,或是在街頭被捕獲的流浪動物被關在鐵籠裡,牠們有的神色哀傷,有的見人就張牙舞爪,只為在等著一名好心人前來帶走牠們。按過往的動保法中規定,流浪動物進入收容所超過12日還未被領養的話,將被處以安樂死。這讓很多流浪動物不得不在“十二夜”的威脅之下,提前結束了生命。

據數據統計,去年全台灣公立收容所共收容了7萬隻流浪動物,其中有70%的動物被領養,而剩下的30%中仍有近一半的流浪動物將要面臨安樂死。

因為犬隻可能牠是攻擊性的狗,或者是牠是一些比較兇惡的狗,或者是牠是有傳染病的狗,那都授權給主管機關裡面的獸醫師來進行這個安樂死這樣一個動作,那當然在做安樂死之前,獸醫師會先安撫牠,安撫牠的情緒,然後會讓牠先飽餐一頓,甚至有些獸醫師會帶牠去散步,讓牠在一個比較寧靜的一個情境之下,然後我們獸醫師再執行麻醉藥的實施,那這整個過程都是會比較安穩平靜平和的方式,讓狗狗去做這樣的一個人道的處置。

為了實現生命平權,立法院去年正式通過了「零安樂死」的政策,並將在2017年年初進行全面推廣。針對此一計畫,目前雙北市、台南市、高雄市等都已經開始提前配合執行了零安樂死。

尊重生命是大家一定要學習要努力的方向,也必須要邁進的一個一大步,所以也就是說像過去對於這些動物的一個,比如說一個附屬品的看待,或說是歧視的看待,這樣的觀念一定要轉變,要反轉。

「零安樂死」政策的推行無疑是台灣在動保問題中的一大進步,但在配套措施不足的狀態下,將衍生出流浪動物暴增的問題,更凸顯照顧人力不足。以新北市為例,目前新北市一共有八間動物之家,每間動物之家都有上百隻流浪動物,但卻均只配備一名獸醫,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些倖存的流浪動物是否能被完善照顧,將會是一大挑戰。

零安樂政策開始實施的話,就基本上收容所的收容量是一定就是會先暴增。因為收容一定會擠壓到每隻狗狗的收容空間,像是成犬的部分,那生活空間一被擠壓到的話,就有可能就是會增加牠們打架的頻率,然後進而可能受傷,就是又需要人力可能要去照顧,要去治療這樣子。

動物的數量很多,獸醫很忙,就是動物跟動物之間有可能會因為打架然後就是爭吵然後受傷,受傷的話需要醫療,那就需要獸醫來處理。如果動物都健康,獸醫是就還好,可是如果可是動物常常不定時地會發生狀況,所以獸醫基本上都是處於一個很忙碌的狀態。

大家都把我們收容所當成一個動物的終點站,最終的結果通常都是被安樂死。然後全國也是明年就馬上要上線零安樂死,所以整個收容所必須要做一個轉型的狀況,那我們現在就是必須要從終點站變成轉運站,那我們就必須勢必會碰到很多問題,例如說一些年邁的,或者是一些長期病痛,可能身體有殘缺,或者是說殘廢半身不遂這一類的狗狗,例如說甚至牠有可能大小便沒有辦法自理,有的要你幫牠要擠尿,擠屎這方面都是可能會碰到的,這個在人力的部分雖然我們現在人力有增加,但其實還是非常的不足的,整個收容所的資源其實相對於完美來講,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這都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為了緩解零安樂死政策所帶來的這些問題,動保團體也推出了一個「TNVR」的計劃,所謂的「TNVR」就是捕捉、結紮、疫苗施打、原地回置,通過這樣的一個方式,控制流浪狗的數量。

我覺得TNVR需要的是就是,就是牠是流浪動物是一個社會問題,牠是為了阻止流浪狗越繁衍越多而做的一個人為進行的干預。這樣子就是狗狗結紮之後理論上牠是沒有具有繁衍的能力,動物的數量長期來看一定是會下降的。問題的話就是這些狗狗因為可能是,因為這些狗可能原本居住在這邊,這個地方可能是一個很偏僻的地方,可是後來因為環境開發,或是人越來越多,就是越來越開發就侵犯到牠們的住所,牠們勢必就是因為人跟動物,有些人喜歡動物,也有些人不喜歡動物,所以勢必會有些衝突,所以要怎麼樣去達成一個社會共識,這是一個蠻大的考驗的。

實施了TNVR計劃後,流浪動物的數量雖然會得到一定的控制,但仍會帶來動物回置後,產生吠叫、環境衛生、追咬人等問題,仍需進一步觀察才能得出結論,而明年即將正式實施的「零安樂死」政策,是否能如預期般順利推展,也將是未來值得關注的議題。

淡江新聞 鄭博隆 黃彤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零安死等於生不如死

1

加入時間: 2009.10.20

淡江大傳

加入時間: 2009.10.20
843則報導
843則影音
57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喝水救地球 創造永續「飲」響力

2024-03-19
瀏覽:
2,881
推:
0
回應:
0
4:08

屏東失智友善園區 保長者平安生活

2024-03-12
瀏覽:
7,070
推:
3
回應:
0
3:24

刀光劍影 揭密刀匠的製刀技藝

2024-03-12
瀏覽:
6,807
推:
3
回應:
0
2:11

彩妝二手拍 浪費說拜拜

2024-01-23
瀏覽:
29,158
推:
3
回應:
0
3:04

拾起流年的書籍修復師

2024-01-16
瀏覽:
28,332
推:
3
回應:
0
2:37

照亮石碇的螢火蟲書屋

2024-01-16
瀏覽:
32,457
推:
2
回應:
0
2:32

海底撈金 薛雍霖獲模範漁民

2024-01-09
瀏覽:
13,721
推:
2
回應:
0
4:08

從心開始 終結毒癮

2024-01-09
瀏覽:
41,412
推:
248
回應:
0
4:12

偏鄉醫護情

2024-01-02
瀏覽:
10,672
推:
1
回應:
0
3:58

萬華暖心食堂 弱勢者新曙光

2024-01-02
瀏覽:
9,818
推:
2
回應:
0

零安樂死推行在即 台灣準備好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