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之後:心理適應篇 災後急性壓力症候群 諮商師適時提供協助

文字-A A +A

0206之後:心理適應篇

災後急性壓力症候群    諮商師適時提供協助

(圖: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空拍現場                取材youtube  王品瀚攝)

        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在0206大地震後當下就在臉書上成立線上安心服務,讓有心理壓力的或是需要求助的市民得有心靈舒緩的管道。因為有一些民眾可能不知道該找誰求助,與諮商師見面談好像又會覺得不自在,透過網路或是電話會讓他們感覺自主性高一點。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鄭麗芬受訪時表示,視每個人對於壓力反應的承受狀況不一,並不是經歷這場災難過後的一般民眾或是災民們都會產生心理不適,然而災民的急性壓力疾患比例確實高一些。

        急性壓力疾患是指當壓力事件產生大概一個月內,會出現一些急性的反應,比較常見的例如做惡夢,因為長期做惡夢的結果會導致睡眠品質會變得很糟糕,連帶會使患者無法放鬆,一直處在很警戒的狀態,一點突如其來的驚嚇或是改變就會導致患者害怕,甚至有的時候會出現一點精神解離的狀態,例如失神甚至失憶,且在情緒上的起伏會比較大;在生理上也可能出現不適的症狀,影響食慾,對很多事物不感興趣且處於一個高度焦慮的狀態當中。

        且如果急性壓力疾患一直持續都未痊癒的話,就很有可能會變成創傷壓力症候群,急性壓力疾患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主要的差別在於時程,壓力剛發生的當下心理師會認定是急性壓力症,通常超過一個月就會視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三月初時,諮商心理師公會在一整個月中24小時安排值班的心理師即時性地去查看且回覆民眾的問題,民眾可以透過臉書私訊諮商心理師公會告知自己遇到甚麼困擾,由心理師傾聽他的訴求且建議他去做一些甚麼事情,據表示民眾比較常遇到的狀況是失眠,導致精神狀態的緊繃,心理師會建議民眾必要時去求助精神科,畢竟心理諮商難以使用私訊這樣無法面對面的方式進行。

       諮商心理師公會並無常設的工作人員,無法提供即時性的專線服務,網路的方便性在於人力的分配上,能在查看到訊息時再回覆民眾,嘉南療養院也有開設安心門診及設立24小時安心專線,臨床心理師公會也有在臉書上成立協助0206台南地震民眾安心站。

 

 

 

 

 

 

諮商心理師調度得宜 克服震憾助人心靈    

記者莊博淳採訪報導

        以這次台南所發生的大地震為例,足夠的訓練、熱忱、主動性與理想對於心理師的重要性顯而易見,在第一時間進入災區的心理師自身的經驗與抗壓能力是要非常足夠的。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鄭麗芬當時先調度資深諮商師進災區服務, 並不鼓勵新手心理師冒然進場。鄭理事長說:災區現場與平時心理師所處的環境是不一樣的,是非常高壓且混亂的狀態,沒有經驗的心理師難以駕馭如此混亂的狀況,如果熱忱不夠就難以立即判斷最好的專業解決方式在一片狼藉中照顧自己同時也去照顧需要心理輔導的災民們。

        一開始時鄭麗芬理事長盡量安排資深的心理師進入災區,但是很快的資深的心理師數量不夠,後來就只能讓有意願的心理師都能進入災區,搭配資深的心理師彼此互相照顧他們自己的心理狀態。在災難發生的當下,除了在災區現場的民眾需要心理師去照顧情緒以外,在殯儀館裡與家人道別的民眾們也需要心理師的陪伴的,許多的心理師在那段時間第一次看見大體,親眼看見許多的生離死別,對生命產生了許多體悟。

        鄭理事長說:這個經歷對我們心理師來說也是個全新的經驗,且是很震撼的經驗,我們心理師也是一般人,台灣人其實一直對於死這件事是比較忌諱且隱晦的,在殯儀館中與大體共處,你會害怕吧?有時候即便是自己的親人往生,你必須要去殯儀館,有時也會覺得毛毛的,更何況你今天去看到的都是跟你非親非故的人,從事這樣工作有時候也必須要克服自己心裡頭原有的恐懼,然後現場才能發揮專業幫助別人。鄭理事長說:那個現場其實是很可怕的,沒有人能夠預估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所以在現場的動員都是非常機動性的,有的時候會有大量的罹難者被挖出來,現場的人力需求可能會突然增多,我們現場可能那時候調派四個人,但是突然需要增加人手,還好現在網路非常發達,使用賴群組做聯繫,只要發出訊息表示說哪個  班次的人力不足,很多人得知訊息,就會很快地補上。

       她說:參與的心理師都能體會這樣的感動,可以感受到大家高度的凝聚力,那個過程或許痛苦,因為你要去經歷很多別人的情緒與苦難,但又是個很有收穫的歷程,充滿矛盾吧,專業的訓練讓我們能夠消化這些情緒,使自己茁壯。

 

天災人禍超乎尋常   諮商系統充足嗎?

 

        這幾年發現天災人禍越來越多,鄭麗芬理事長表示,心理服務的需求因此越來越多,但心理師這一行的投資報酬率並沒有一般民眾所想像的高,要如何鼓勵年輕人加入心理師的行列?鄭理事長只能抱以苦笑,還是鼓勵有理想的年輕人加入。她解釋,心理師這一行除了要投入非常多的心力與時間,累積經驗,想要拿到心理師執照還必須念研究所,念研究所花費的時間還比其他的職業長,要成為一個合格的心理師必須要做非常多的訓練,同時必須有熱忱與主動性,主動讓民眾了解心理師能夠提供哪些專業服務。

       災情剛發生的那個禮拜剛好處於年節的時間,許多諮商心理師返鄉過年而不在台南,但是相對來說動員起來也有方便的一面,在年節心理師們不用上班,動員起來的機動性較為彈性。駐在災區與殯儀館的心理師在第3天開始必須要24小時輪班,對人力的需求是非常高的,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人力是不夠用的,於是在第一時間向高雄的心理師公會請求支援,然而連高雄來支援都開始不足,便再向其他縣市請求支援,動用全國的心理師,那時候投入災區的人力資源將近有一百個人,其中有3分之1的心理師們是來自於外縣市,甚至有心理師遠從花蓮、台北一帶趕來災區支援。

       發生這樣的危機事件難免需要動員,而諮商心理師本身就是助人的工作,心理師們都很樂意互相協助幫忙,在全省的心理師互相協助下,人力資源是當時能夠負荷,但是在後續的追蹤關懷人力需求很大,人力夠不夠確實是現在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所擔心的事

(圖:拆除中的京城銀行新化分行             來源維基百科koika攝)

 

 

 

災後一戶一社工    關懷追蹤你我都可以

記者李盈臻採訪報導

 

        2016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造成許多受災戶身心的創傷,災後每一戶受災戶有專門社工輔導,社工若評估有更進一步需要的話會由社會局轉交衛生局再分配到嘉南療養院接受心理治療。然而有些受災者抗拒這種協助,嘉南療養院心理科杜正興主任說這是自然的反應,其實受災者的朋友也可以提供心理重整的協助。在地震發生的當下,受災者無助的感受是很強烈的,任何人去詢問他是否需要協助,他會伸手去抓取自己所能夠獲得的資源,包含心理諮商,等到實際要解決心中的煩惱的時候,有些民眾怯步了。想要獲得幫助,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心理準備,杜正興主任他能夠明白要跨出這步有多麼的艱難,因為他自己也曾經需要別人拉一把。「以前我有打過張老師生命專線,電話一接通之後,我嚇得立刻掛掉了,那需要鼓起勇氣,而且這股勇氣還必須撐到見到心理師,所以有些民眾在發現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會怯步,這個部分需要社工去協助輔導。」

          杜主任表示:大多數經歷過重大創傷的人會逃避,不提事發當時的任何事,這個狀況在初期是正常的,但是若過了一兩個月此狀況無明顯改善就無法進入下一個階段,但並非表示這是生病,只是復原時間會拖久一點,心理輔導專業能做的是給他一個安全的空間,等到有機會可以試著邀約參與活動,鼓勵他的日常作息回復到一般該有的樣子。杜主任說:受災難的人常會產生一種失落感,會沉入憂鬱的感覺裡面,如果你身為朋友或家人,可以多多的陪伴,在這種大災難中及所說的陪伴的意思是,就算不說話也可以,靜靜地陪伴就好,也別逼他說甚麼,有的時候遇到這種重大挫折的人其實是不想說的,因為對他們來說這很複雜,一言難盡,而且思緒也亂到不從何講起。

  他說,有的人遇到這種大打擊時是會想躲起來的,是會想從人間蒸發的,雖然讓他一個人躲著會讓他比較自在,可是這樣會有風險的,因為他就自己一個人,萬一他想不開呢?這是有可能的。那麼我們能不能再多做些甚麼?對要保有自己獨處空間的人,至少可以發個簡訊或是訊息,或是在哪邊留個言,告訴他,「我關心你,我還是很關心你,我知道你的狀況不好,如果你需要人陪記得來找我,你放心,我不會跟別人講,我就是你一個聽眾,跟他這樣說就好了」 。

        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倡一個口號,希望大家注意到「安靜能繫望」,基本上就是盡量提供他一個安全的環境、一個空間,或是受災戶自己找到一個空間、一種方法,讓自己的心靈沉澱下來,讓自己獨處一下。所謂的獨處並不是指一個人獨處,而是心靈上的一個人,讓自己靜靜地與自己的內心對話,儘量讓生活作息恢復,讓活力會慢慢湧現。

 「過去我們認為,受到災難的人是一群需要被幫忙的人,但是我們慢慢發現,一個人經歷創傷是會成長的。」杜主任表示「現在我們鼓勵創傷後成長,每一個人在遇到創傷之後,用自己的能力、經驗、經歷去慢慢調適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將他的這些經歷、能力去引出來,用自己的方法復原。」

(圖為倒塌的金龍維冠大樓 來源維基百科koika攝影)

 

 

 

 

 

 

 

諮商系統及人力資源充足嗎?

杜正興:921與0206大地震情況不同

記者李盈臻採訪報導

 

        十多年來先後發生 921與0206大地震,傷亡皆相當嚴重,不由令社會反思諮商系統及人力資源充足嗎?嘉南療養院心理科主任杜正興表示兩次地震的範圍不一樣,921大地震發生的範圍極大,諮商服務的需求量很大,0206大地震的範圍集中,供應量是足夠的。

      「這次震災,大家都只注意到維冠,其實區域很狹小,就那麼一塊,是屬於比較集中型的災難啊,我不知道這麼說會不會不太恰當,就是說,大家會感覺好像很嚴重,但其實相對0206來講,921是大範圍,而且程度非常嚴重,恐怖啊,在運作上每個地方都需要人,需求大於服務量,但是現在台南震災,因為很集中,資源全部丟進去,你看那個丟進來的資源,遠遠超過需求量」對此杜主任表示考慮災害型態的不同再進行災後協助是台灣目前的諮商系統與救災體制應該深思的問題。

        在0206災難快要結束時諮商系統提供減壓團體,參加對象包括當時救災的國軍弟兄、還有消防隊。另在崑山及永康衛生所總共安排四場演講讓民眾參加,希望大家可以交流、聽聽彼此狀況,互相了解通常會有甚麼狀況、有怎麼樣的心路歷程,並教遇到壓力時可以怎麼跟自己相處,甚至還能拿來幫助隔壁鄰居親朋好友等,一般民眾對於減壓團體有一種不正確的迷思,想要解決心理上的痛苦,就要先訴說痛苦過程,對此杜主任表示,減壓團體並不是聊過去的事情,再經歷那種創傷,重點是要分享,而後發現彼此之間的共通性,藉以調適、從中得到的啟發跟學習。

       然而減壓團體也是有風險的,有的人會講太多負面的話,或是訴說當時發生的種種,使得自己與其他人重新經歷災難所帶來的傷痛,反而產生二次創傷,帶減壓團體要非常小心。

( 圖:杜正興接受訪問           翁欣儀攝)

 

 

 

人生無常 但可昇華

當體悟知足珍惜    惜一切得來不易

記者李盈臻採訪報導

 

 

         災難讓原本的幸福美滿毀於一旦,衝擊人的安全感,嘉南療養院心理科主任杜正興表示,心理諮商是慢慢地引導宣洩情緒,慢慢地幫助民眾重新找回自己生活的動力。他說,有的人在經歷復原後會深思自己能夠幸運地走出傷痛,或許可以嘗試去幫助別人,能找到更有意義的事去做,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這個過程稱之為「昇華」。突如其來的災難,讓人措手不及,帶走許多人所珍愛的事物,留下了許多的傷痛,但杜主任認為,災難帶來的,可以不只是傷痛,可以是活在當下的省思。

         杜主任表示,在他身邊有許多的親友,在發生災害前總是汲汲營營地追求財富與名利,發生災害才驚覺跑車、豪宅甚至是親人都有可能在彈指之間就消逝了,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很多時候突發的災害讓我們學到的是,珍惜當下,珍惜眼前,好過於你一直期待未來的東西」。杜主任有些感嘆,「人生無常啊,很多人經歷災難後最常體會到的就是,原本自己認為應該的、習以為常的東西,其實是得之不易的」。

(圖片來源:pixaba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12.14

yutai365

加入時間: 2016.12.14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6台南大地震 維冠大樓後續報導 建築組

2016-12-19
瀏覽:
3,607
推:
37
回應:
0

206台南大地震 維冠大樓後續報導

2016-12-19
瀏覽:
6,129
推:
20
回應:
0

0206之後:心理適應篇 災後急性壓力症候群 諮商師適時提供協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