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陪伴重拾孩子笑容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於12月18日為參與家庭關懷陪伴服務一年半的受助家庭親子,辦理「家庭關懷夥伴成果茶會」,共12名親子和5名志工夥伴參與,一同回顧這段陪伴兒童的歷程,家長、夥伴寫下看到孩子的優勢能力,回饋孩子的改變與和成長。

 

南高雄家扶中心郭淑美主任表示,目前扶助經濟弱勢家庭有1278戶,其中約8成為單親家庭、1成為隔代教養家庭,由於單親家長或年長的祖父母同時肩負了家庭經濟、照顧年幼子女的責任,導致工作、生活壓力沉重,在身體負荷、時間調配困難之下,也迫使家內較大的學齡兒童或青少年須快速成長,代替父母承接起照顧弟妹、管教弟妹、處理家務的責任,有時也須傾聽和安撫父母的情緒和壓力,導致這些兒童少年沒有充足時間和精力投入課業學習,因此課業表現低落,因而與同儕的活動邀約和交友,人際互動相處機會減少,更缺乏同儕相處的技巧學習。

 

家扶中心希望提升受助兒童少年的學習成就,讓這些受助兒少擁有單純「當個孩子」的童年生活經驗及人際互動等,獲得被陪伴的心理支持和滿足被照顧的需要,於是訓練了一批批家庭關懷夥伴志工,提供每週定期至家庭陪伴兒童少年的服務,透過傾聽孩子的聲音和情緒感受,分享和示範與人互動溝通的經驗及引領生活常規等,發掘兒少本來就已具有的優勢能力和特質,鼓勵兒少面對生活、就學、手足相處的困難,並學習具體有效解決問題的能力。志工夥伴的付出獲得孩子滿滿的感謝,受助兒少每週都很期待夥伴可以來陪自己聊天、玩遊戲,兒少並且很開心自己擁有這麼一個關心自己的大哥哥、大姊姊。而家長很感謝夥伴費盡心思的引導孩子對學習有興趣、指導生活常規,除了孩子能夠因為夥伴的陪伴而有歡樂的時光外,也提醒自己原來孩子本身有很多很棒的優點,自己從來沒有發現過。

 

     小浩就讀國小六年級,目前與哥哥、妹妹及外婆、親友同住,由於小浩在家排名老二,家中焦點關注在運動技能優異的哥哥及課業表現優秀的妹妹身上,由於小浩學業成就低落、對學習沒興趣,使得小浩常被家人忽略。經由家庭家懷夥伴一年半的陪伴下,家人發現小浩很善良且願意幫忙他人的特質,夥伴陪著小浩打球、跑步、拼圖,更善用賓果遊戲引導小浩對英文產生興趣,讓他願意再夥伴陪伴下學習英文,小浩就學狀況逐漸穩定且認真,由於成績進步許多,小浩獲得家扶頒發獎助學金,得到很大的鼓舞獎勵;此外,小浩在生活常規、學校規定的遵守上,及與他人的互動都有明顯的進步,外婆也開始會看見、稱讚小浩心地善良、體貼。而小浩很喜歡家庭關懷夥伴的陪伴,每天都會期待夥伴的到來,甚至會主動詢問夥伴什麼時間還要到家庭來做陪伴。

  

    現在從事工程師的小佳想要以一己之力幫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而投入家庭關懷夥伴的行列,小佳參與陪伴服務一年半的時間,剛進行陪伴時,孩子以冷漠的態度對待志工夥伴,但是至今,孩子願意把心事、生活瑣事告訴小佳,把小佳當作是自己的姊姊、好朋友,孩子如此大的轉變且願意讓小佳靠近,令小佳十分感動。由於孩子平日經常跟媽媽起衝突,但是經由小佳的引導,現在孩子與媽媽的親子關係改善許多。小佳在陪伴的過程中,發現每個孩子本性都不壞且都有自己很棒的優點,從跟孩子互動的過程中,了解孩子的觀點與視角,也讓自己有不同的思維,小佳與孩子兩人一路上互相學習與成長。雖然家庭關懷夥伴服務會結束,但陪伴服務的美好經驗會留在孩子心中,將成為孩子生命中的美好記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用陪伴重拾孩子笑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