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麵店 幫迷路羔羊重返正途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武敬茹、李雯瓊/新竹報導】以斤餅和清燉牛肉麵聞名的「璽子牛肉麵店」,在新竹市裡可謂廣為人知。店內主打的特色小吃是斤餅,餅皮是現擀的,待客人點單之後才下鍋煎。重複地和麵和揉麵,再將麵皮揉成一團團類似玫瑰花的形狀,使麵皮之間可以進行發酵過程,讓烤好後的斤餅吃起來非常有嚼勁。無論是在斤餅台上擀麵皮,或是在烤爐上翻斤餅,師傅的一舉一動看起來都有模有樣。誰也沒有想到他們竟然曾是來自中途之家的迷途羔羊。

斤餅師傅吳明傑曾是中途之家的青少年                                                          攝影/武敬茹

獨當一面的斤餅師傅 曾是狂放少年

他們有些曾經因為年少輕狂而犯下錯誤;有些則是中輟生,原以為即將過著被貼上標籤的人生,卻因為「璽子牛肉麵店」老闆孟慶璽和陳佳琪的大愛而有了轉折。

老闆孟慶璽的專長是煮食,十年前勇敢創業的他開了第一家牛肉麵店。牛肉麵店剛開店時生意就很好,到店內享用美食的客人絡繹不絕,也因而出現了人手不足的問題。正巧「璽子牛肉麵店」的坐落位置與中途之家頗近,再加上朋友建議老闆夫婦到中途之家去徵求員工,老闆娘陳佳琪就撥了一通電話到中途之家。

對於老闆娘主動向中途之家徵員工的舉動,中途之家的負責人也表示非常訝異,因為人們大多數都會為更生人士或是中途之家的孩子貼上標籤,而極少願意給予機會。

大器夫婦提供重啟人生的舞台

「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個機會。」陳佳琪認為,中途之家裡的孩子都已經被社會標籤化,即使他們改過自新想要到外工作,很多僱主也不願意聘請他們。「既然我們有能力請他們到店裡幫忙,那他們也獲得一個自力更生的機會,何樂而不為呢?」 許多人認為這對夫婦很大氣,老闆娘卻認為他們和員工相輔相成,缺少了任何一方,店內的運作可能就無法維持了。

除了幫忙後場,老闆夫婦還特意讓中途之家的孩子們學習製作斤餅,好有一技之長。「至少他們有一技在身,說不定出社會以後,他們可以靠著賣斤餅維持生計。」起初,老闆會下手製作斤餅,孩子們則在一旁學習。漸漸地,老闆就開始讓孩子們動手擀面皮、剪餅皮,直到他們手藝純熟,就讓孩子獨個兒負責斤餅製作,而這些孩子也漸漸地從製作斤餅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老闆夫婦為孩子們提供的不只是斤餅台,他們還為這些曾經的狂放少年提供了一個重啟人生的舞台。

璽子牛肉麵老闆娘陳佳琪                                                                               攝影/武敬茹                    

待員工如同家人 給予適度的關懷與教導

「我們的相處模式就好像家人一樣!」面對著店裡一群來自中途之家的孩子,老闆夫婦對待他們的方式就好比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讓員工們在店裡有種「家的感覺」。在老闆夫婦眼裡,這些來自中途之家的孩子和其他小孩一樣,他們會偷懶,也會無緣無故不上班。「你的臉這麼兇,客人哪敢吃你的餅啊?」陳佳琪笑著表示, 在適當的時侯,他們會教導這群少年一些做人應有的態度,也會在他們心情不好或是鬧脾氣的時候嘗試跟他們聊天,了解他們心中所想。

「他們生病的時候,我先生都會親自載他們到醫院去。」陳佳琪也提及自己曾經轉鑽牛角尖,每當她看到先生對待員工的方式和對待自己孩子的方式無異,心理難免會有不平衡,直到後來看到員工們都的態度和行為有所改善,陳佳琪心中的安慰感也油然而生,認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更生少年們製作出的斤餅                                                                                  攝影/武敬茹

他們曾經不告而別 卻也懂得浪子回頭

站在斤餅台上製作斤餅的師傅吳明傑,他曾經因為一時之念而犯下錯誤,進而入住中途之家。在牛肉麵店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吳明傑決定離開牛肉麵店,一心認為自己已經有能力在外謀生。豈料牛肉麵店以外的世界卻容不下他,被標籤化的吳明傑找不到工作,只好到工地打零工。不出三個月,吳明傑帶著包袱回到牛肉麵店,懇求老闆夫婦再次給予工作的機會。「我們就像家人一樣。」吳明傑性格內斂,沈默寡言,卻篤定地講了這句話。

「出去闖了闖才會知道這裡的好。」老闆娘認為人誰無過,她覺得應該要再給吳明傑賦予一次機會,於是就讓吳明傑回到牛肉麵店繼續工作,吳明傑也因此似乎更懂得珍惜孟慶璽夫婦為他提供的機會,不僅上班不再遲到,還離開了老闆夫婦為他準備的宿舍,自己到外面租了間套房,自食其力。

老闆娘表示,店內所有來自中途之家的員工都有一次機會,如果少年們可以在外立足,那當然是件好事,因為那表示少年們擁有了在外求生的能力。可是如果事與願違,少年們離「家」後在外不幸碰壁,老闆夫妻會歡迎他們回來牛肉麵店這個避風港繼續工作。「如果發現外面的生活太困難,那就回來吧。」

 

延伸閱讀

角落微光 照亮隱者的未來

中途之家「觀照」街友

「趕路的雁」 更生人的中途之家

更多報道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牛肉麵店 幫迷路羔羊重返正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