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拉野屎 何為怵惕驚! 從六順山山難說來

文字-A A +A

登山拉野屎 何為怵惕驚! 從六順山山難說來

 

※ 百岳山頭一夢中,攻山不改舊時猛,風嚎雨啼荒山外,魂歸來兮山友慟 ※

 

    登高拉野屎,天地一茅坑!登山嗯嗯學問大,最怕的不是拉不出來的便秘而是連生命都給拉掉的意外!嗯嗯拉的時間、地點、方式不對,可會拉出「一堆」問題來,甚至會拉出生命來,這就是拉不對的淒楚,有下地獄的苦!拉對了、拉出了,心曠神怡,整個人如沐春風,頓感身體輕盈起來,有種要飛的感覺,這就是拉對的完美,有上天堂的樂!

    今(2016)年11月27日發生在六順山的山難事件,一位隊員攻完六順山下山途中,停下拉屎而隊伍卻沒有停下等他或任其「自行跟上」隊伍,因此「非典型」的「屎」事就這樣悽慘的發生了,這暴露了幾個登山者或登山隊伍容易疏忽的問題:

 

1.網路揪團,三五成行,或有嚮導或無嚮導就貿然入山,由於大多是第一次見面,大家「革命」情感很淡甚至沒有,殊不知入山,一個團隊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試問一個心中只有自己、只有完成自己的目標為重的團隊,遇事則只有「自求多福」了?呼籲,愛爬山的朋友,這種臨時湊成的「雜牌軍」,各個散兵游勇,各管各的,感覺上,出事的機率相對會很高?

2.行程設計允宜隨天候、路況、隊員狀況作適時適當調整。殊不知山上的狀況變化很快,唯有登山客去因應它的變化,才有可能逢凶化吉,否則只有自找麻煩而且麻煩很快就到!因此每個登山客在你上山前都要做點功課,了解一下行程概況,必要時可提出討論,甚至向領隊嚮導提出建言。如果你只是個「拿香跟拜」的登山客,即使完登百岳,對山會有多少了解?

3.一天來回之輕裝攻頂行程,絕不能輕忽其潛在危險性相對會提高,應做最壞打算,起碼應付過夜、保暖、照明及簡便生火工具該帶的裝備,一樣都不能少,雖然會增加一點點重量,但卻能發揮大大的應變功能,化解一些尷尬!除了領隊嚮導做必要的提醒外,登山者自己也要逐一檢查所攜行裝備之妥適與完整。本次山難朱某雖已有51座百岳經驗還發生這種事,顯見太過輕忽山域或太高估自己「實力」?歷經了51座百岳難道都沒增加一點「自救」的智慧嗎?

4.在高山行程中,拉屎的時間與地點選擇至關重要,最好結合隊伍休息時間來進行,因時間較充裕、地點較安全,隊友也都在鄰近且停止狀態,一來可放心放鬆的解放,二來安全係數提升不少。至於那些突然而來的「感覺」,則要立即告知領隊或嚮導,他會在最短時間內選擇相對適宜的地點,來讓你解決這些問題(百岳老查以前在登山社團裡的高山行程,大都擔任押隊一職,「協處」諸多男女山友如拉屎、拉尿與月事等問題)若遇這種事,你要勇於開口,尋求處理,因為你的事就是團隊的事,不是嗎?

 

    據悉,這次六順山拉屎、落單而衍生山難,本不應該發生或不可能發生,但卻發生了,若如報導,大體是在山徑旁箭竹內發現的,當時隊伍發現不對時,能及時循原路搜尋呼喊,這憾事將可能避免,只可惜「烏合之眾」易害事,這乙節很多山友事前都「不信邪」,總認為「不會有事」,但事總與願違。

    1996年登聖母峰傳出世紀大災難,一夕之間折損多名國際頂尖登山家(15名登山者在登頂過程中犧牲,是史上攀登聖母峰犧牲人數最多的一年),其中台灣登聖母峰遠征隊員陳某也在該次行程中罹山,在三號營(標高7315M),一大清早,陳某要到帳篷外拉屎,在這種遍地堅冰上的任何動作、做任何事都有其危險性,因此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很重要,陳某只穿登山鞋的平底裡襯就爬出帳篷,到外面上大號,據《聖母峰之死》一書作者也是該次攀登的生還者說,「這是嚴重的判斷誤失」!陳某蹲下時在冰上失足滑倒,一路滑滾下「洛子山面」,此時運氣還好,只下墜20多M就摔進一個冰隙裡,沒再往下滾,只是因撞擊內傷,雖被救起,到當天下午病情急速惡化,雖在雪巴人攙扶下撤,但在下撤途中罹難了!可見在山上「上大號」這碼事可是潛藏著危機,古今中外皆然,豈能不慎!

                                        ~ 百岳老查  2016.12.07.

 

附記:本直升機吊掛照片引自2016.12.04.自由時報。山友們,不宜將崇山峻嶺當衾枕,江山無限棋已殘。嗚呼,昏昏矇矇、如醉如夢的罹山朋友,「晨策尋絕壁,夕息在山棲」。此際,情不虛情,景皆實景,安息了,朱姓山友!

百岳老查之回應:

1.自古以來,社會上總是籠罩在一股「報喜不報憂」的氛圍中,尤其是出了事還怕檢討?檢討旨在對事不對人,從檢討中找出問題癥結,進而加以改善,以防再犯!百岳老查PO出的任何涉及山林事故的檢討及哀悼文中,盡可能的提醒熱愛山林的朋友,「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在山林中出現誤判是可能的,因此有必要提出來重新再教育一番,也許耳提面命及不厭其煩地多「嘮叨」幾句,說不定可以減少類案再發生?至於任何的事後予以嚴厲苛責則是不必要的也於事無補!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每個人都一樣,都需要不斷的學習,而從實務經驗或實際案例教訓中學習,則是最直接了當也是最針對性,其印象才會深刻,才能把別人的教訓當成自己的經驗,避免自己再重蹈一遍而受傷害!

本文若對往生者有所不敬或讓其家屬有不舒服感覺,這都不是百岳老查的本意,若有則深感抱歉!故本文不會撤下,畢竟社會教育及山林教育都將繼續,希望廣大的山友明察為荷!   ~百岳老查 2016.12.07

2. 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2003年以70歲高齡成功攀登聖母峰,創下當時最高齡登上聖母峰的紀錄。2008年以75歲高齡二度挑戰世界第一高峰,並且成功攻頂。2013年以80歲高齡三度成功登頂聖母峰,這項壯舉刷新了世界紀錄。他說:「在攀登聖母峰的第三營地是蓋在冰壁上,要上廁所時,一定要扣上設置於冰壁的安全索,確保自己的安全。在標高7400公尺處,儘管氧氣只有地面上的三分之一,但上廁所時不能使用氧氣鋼瓶,一蹲下來橫隔膜就會壓迫內臟,導致呼吸困難。」可見在高山上一點點細節都得遵守,否則只有跟自己「過意不去」,誰又能幫得上忙呢?  百岳老查 回應2016.12.1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拉野屎 何為怵惕驚! 從六順山山難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