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裸舞台劇 「演」出同志情慾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宜杰、林周義/臺北市報導】都市公寓的房間裡,男主角和各式各樣的人約砲,有高學歷的大學生、奇怪癖好者、渴望性愛的學弟,各式各樣不同標籤的人,他們都在性愛過程中,找尋自我⋯⋯《34B|177-65-22-不分》是台大政治系畢業的童詠瑋觀察現今同志族群生活狀態之後所創作的戲劇作品,講述的是同志社群較不為大家所知的樣貌。

舞台劇中男同志約砲結束的畫面                                                            童詠瑋導演提供

延續大學戲劇作品 再現同志生活

二O一五年,童詠瑋投入台北藝穗節的活動,決心要製作一個同志戲劇,因此找來了他在大學、台大藝術季結識的朋友,共同組成了劇團「藍色沙漠中的1.33:1」。儘管童詠瑋不是就讀戲劇相關科系,但仍然長期關注戲劇和藝術。大學時期的作品《藍色房間》,也成為了《34B|177-65-22-不分》的前身。童詠瑋在大學時期就長期關注同志族群相關的社會運動,也曾參與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反文萌樓拆遷計畫等等,同志的生活經驗和長期參與社運成為他創作的養分。他提到,在太陽花學運之後,他曾經進入一段對政府失望的空虛期,當時的心情和生活經驗也是創作的靈感來源。

《34B|177-65-22-不分》是導演期盼能再現同志生活的作品。34B指的是女性胸圍,暗喻社會在日常生活中對女性身體、甚至同志族群外在條件的監控和壓迫。177-65-22-不分則是同志族群中約砲的代號,177指的是身高、65是體重、22是年齡,不分則是同志性行為中的角色。舞台分成兩個區域,分別呈現出私密的房間樣貌,右舞台是一位單身女性的房間,也就是劇名34B的罩杯擁有者,女主角住進前伴侶的租屋處,在幻想以及恐懼中度日;左舞台則是一名同志的房間,男主角和各式各樣的人約砲,有潔癖卻又戀腳的上班族、身材條件極好的男子、極度渴望性愛的學弟等等,在情慾中尋找自我,也顯示了現今同志族群較不為人所知的一面。

童詠瑋發現,從同志戲劇、運動開始蓬勃發展以來,同志族群相關的創作題材都限制於「出櫃」、「做自己」等等,無法更細膩的將同志真實的生活狀態再現於戲劇當中,他提到,大學時期身邊不乏有在同志圈內高人氣的朋友,也因此擁有較多的條件,在同志社群中立足。他希望將這些圈外人看不見的生活經驗再現於戲劇當中,讓社會大眾重新省思同志社群所面臨的困境。

演員們進行舞台劇的排練                                                                          童詠瑋導演提供

用戲劇細膩詮釋階級化的同志族群  

「如果你說同志是弱勢好了,那弱勢中還有什麼樣的弱勢?」童詠瑋認為,近年來同志族群慢慢透過經濟、文化、社會身分、身體等等條件,開始族群分裂成各式各樣的階級,有社經地位優秀的優勢族群,也有人因身材不好、聲音、舉動較為陰柔,而被主流排擠,這是非同志族群的人所看不見的地方。

「誰是主流?主流又是誰定義的?它其實都有一套遊戲規則。」童詠瑋也表示,階級化的同志族群中,非主流族群的權益、困境如何實踐和解決,是想要透過戲劇帶給大家的反思。

舞台劇全景                                                                                              童詠瑋導演提供

開放觀眾全裸入場 打破劇場那道牆

二O一五年八月公演之前,童詠瑋和劇團釋出了觀眾全裸入場免費的構思,企圖打破演員和觀眾中間的那道牆。「為何身體與性的解放還是必須依附在藝術的保護傘之下?」自從公布開放觀眾全裸免費入場之後,童詠瑋和劇團收到了很多的正反面回應。有些民眾樂觀看待,但也有民眾認為畫面不雅,並檢舉劇團臉書粉絲團。最後,劇團只釋出部分全裸座位,並要求簽下切結書,做為折衷方法.但童詠瑋也表示,他一向支持情慾自主,但由於現行法律的限制,還是只能妥協並規定未滿十八歲者不得觀賞,但他仍然認為裸體、情慾在同志生活中是很平常、真實的樣貌。「你會感覺到社會一直要把裸體拉回柔順守則,而不是很情色的存在。」童詠瑋認為,身體和性的解放是相當正常的事情,希望透過不一樣的方式,打破觀眾和演員在表演中那道無形的牆。

演員賴建岱也提到,透過戲劇,可以面對心中的恐懼,對於性的恐懼、對於被觀看的恐懼。

而提到未來是否還會繼續製作相關的戲劇,童詠瑋笑說,目前有其他的打算,但仍會希望那些不被看見、卻是很真實的同志日常,能夠漸漸為大眾了解。

 

延伸閱讀

双生緣 承載單親媽媽夢想的手作工坊

多美麗 量身打造女性的戶外探險

LGBT政治觀測站 立委態度一目瞭然

更多報導內容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966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全裸舞台劇 「演」出同志情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