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看】再添生力軍 俊松和小步加入主持陣容

文字-A A +A

◎文/姜淑錦

  誰說主持人非藝人、名嘴不可?一向不迷信大咖主持人的「聽聽看」,自有一套挑選主持人的主張,那就是積極培訓年輕的聽障主持新秀!

        繼陸續挖掘出包括睦卿、錫龍、家瑜等備受觀眾肯定的身心障礙主持新血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聽聽看的外景主持陣容又有兩位新面孔加入了,這兩位聽障主持新秀分別是外號「小松」的黃俊松和外號「小步」的溫雅涵!

  總是帶著陽光般帥氣笑容的俊松,父母親都是盲人,從小就是由阿公阿嬤帶大,目前在中華民國啟聰協會擔任就服員工作的他,對於表演工作一向很有興趣,平常空閒之餘也有參加聾劇團的演出,對於這次有機會加入聽聽看的主持陣容,俊松表示「很興奮、也很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
  不過即使已經有聾劇團的演出經驗,但是俊松也坦承「外景主持工作沒有想像中來的簡單!」,原來除了要熟背主持稿之外,為求主持的生動,有時候還要邊走邊比手語,俊松笑著說:「剛開始的時候,不是走著走著就忘了要講什麼,就是同手同腳,好像機器人在走路喔!」此外,儘管在每次出外景前,俊松已經事先做好功課,但是與受訪者的發問互動和臨場反應,還是一度讓俊松感到很挫敗。原來聽障的俊松必須透過手語翻譯才能和受訪者溝通,一來一往的雙向翻譯,不但讓拍攝時間延長,也導致雙方在互動上頗不順利,還好經過半年多來的不斷磨鍊,俊松也慢慢掌握了外景主持的技巧,甚至還和許多受訪者變成好朋友呢!問他對主持工作的心得,他笑著說「每次的主持經驗,從每位受訪者背後的不為人知的辛酸歷程中,都讓我獲得不少的啟發、感觸良多」。
  至於另一位外型甜美的聽障主持新秀「小步」,和俊松一樣都是聾劇團的團員,個性相當活潑又很熱心助人的小步,談到第一次出外景主持的感覺,她說「真的很緊張,記得開場時,導演要我一邊走一邊比手語,對我來說像是直接考倒我的感覺」,雖然第一次出外景就被考倒,不過小步可沒有因此就打退堂鼓,為了克服自己的主持障礙,回家後小步就利用鏡子來訓練自己的肢體動作

  此外,由於小步之前參加聾劇團的演出時,會刻意強調誇張的肢體和手語動作,不過畢竟舞台劇和外景主持的手語比法是有落差的,比方說主持時的手語必須不能誇張,而且要有節奏感,還好已經出過幾次外景的小步,也慢慢掌握了這些基本的主持技巧,問她最深刻的外景經驗是什麼?小步說「有一次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採訪一位小兒麻痺者,當我看到他可以自立生活,不需要別人協助,我覺得這一點真不容易,因為有很多父母對身障孩子較不放心,也不敢放手,想要一直保護,但是他可以獨立生活,這一點值得證明身心障礙朋友有能力可以自立生活。
  雖然兩位主持新秀的主持技巧仍嫌生澀,不過我們很有信心,只要假以時日的努力,俊松和小步也有機會成為主持界的閃耀新星!加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7

聽聽看

加入時間: 2007.06.07
4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聽聽看】再添生力軍 俊松和小步加入主持陣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