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環評程序 廢止國一甲線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桃園「國道一號甲線」(下簡稱國一甲)計畫沿線居民2016年11月30日到交通部抗議,表達國一甲是必要性不足的建設,希望交通部撤回國一甲計畫,並要求桃園市立委出面表態。

聯盟代表指出,國一甲的必要性及急迫性不足,應該立即暫停環評、撤回計畫。國一甲的規劃前提,即為桃園航空城計畫,但是機場第三跑道還在個案環評的階段,環境影響說明書尚未製作完成,環評進度較國一甲更為落後。第三跑道走國一甲客、貨運量預估的前提,在第三跑道前途末明之際,「規劃國一甲有如在沙地上建城壁,順序錯置。更何況現有工業區都填不滿了,未來航空城產業進駐狀況不明,客、貨運量的評估是否可靠?」

其次,「國一南崁到五股交流道之間的路段,尖峰時間非常窒塞,甚至回堵到台四線(春日路),因一甲銜接到國一的大坑段,正好就在最壅塞的路段,這對待解台四線的車流並無幫助,反而是花費鉅資建造一條昂貴的停車場。與台四線平行的桃林鐵路原址,原本就規劃配合油管路拓寬,應足以疏解台四線的車流,取代國一甲目前規劃的功能」

由以上兩點可以看出,目前推動國一甲計畫並無必要性及急迫性,交通部應該暫停環評程序,廢止國一甲計畫。

聯盟成員於交通部前記者會後,轉戰至立法院,要求桃園市的立委出面表態。國一甲計畫預計拆遷的戶數龐大,但是可能被拆遷的居民卻對路線一無所知,政府掩蓋、拖延的企圖明顯,引發居民的重大疑慮與民怨。

國一甲計畫預計徵收龐大的農地、林地、山坡地、以及林口都市計畫內之保留區土地,不只破壞山林、減少動植物棲地,造成不可道的後呆,迫遷也嚴重迫害基本人權。聯盟要求桃園市立委應反對國一甲計畫,並施壓交通部公開與市民生存權密切相闊的沿線徵收內容。國一甲環境影響說明書中,指明路線規劃會穿越1144塊土地,交通部應公開這1144塊的地號,以及隧道上方淺層地表廠房或住家所在之地號,避免黑箱作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打破黑箱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0則報導
6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撤回環評程序 廢止國一甲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