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舞一片天 鄭自強拒絕憐憫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嘉真、楊雅筑/新北市報導】壯碩的身體、迷人的笑容,很難想像鄭自強從小身體和別人有著不一樣的地方。身為Love輪椅舞團團長,不會因為雙腳無法行走而影響了自己的信念,反而對自己的要求一直都很高。對於Love輪椅

舞團也始終不希望大眾以憐憫的心來看待他們,鄭自強也經常到各地演講、表演以及主持廣播節目,期望自己的人生故事能鼓勵更多人。

鄭自強笑著述說自己的故事。                                                               攝影/張嘉真

罹患小兒麻痺 輪椅舞出新人生

「兩歲時在部落罹患小兒麻痺,從那時候開始和別人不一樣。」鄭自強述說著自己的過去,他說小兒麻痺讓他在求學及交友過程中感到非常不便,但是他從小就進入教會,「因為信仰,我的心靈得以平安。」每當感到無助或是難過的時候,鄭自強總是藉由禱告來平靜自己的心。每一年的生日,生日願望總是希望自己有雙健康的雙腿,鄭自強回想著雙腳剛被老天奪走的時候,他深深地嘆了一口氣,「那段時間真的很痛苦!」

鄭自強是一位阿美族原住民,後來在專收身心障礙學生的仁愛實驗學校裡,鄭自強的導師為了使過度好動的他脫離問題學生的頭銜,便讓其去學習輪椅舞蹈,也從此打開了鄭自強的輪椅舞人生。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之下,鄭自強來到台北接觸到了中華樂扶社會服務協會,當時意外地幫忙表演了一場輪椅舞蹈,發現其實自己是喜歡跳舞的,便一腳踏進Love輪椅舞團,可是鄭自強始終覺得舞團能有更好、更不一樣的表現,經過幾番困難重重的訓練,他終於培訓出精彩的特技舞蹈以及與眾不同的輪椅舞蹈。

有別於以往輪椅舞團所跳的國標舞,Love舞團所跳的流行現代舞蹈,加入了具高難度的特技,譬如以雙手支撐身體及輪椅,倒立於舞台上,又像是單手支撐往後傾倒的女舞者,這讓Love成為別具一格的輪椅舞團。鄭自強也帶領舞團到處參加比賽以及表演,希望讓大家知道輪椅也能跳流行現代舞。二O一四年,Love輪椅舞團甚至到中國參加中國達人秀第五季並拿下第十名的佳績。

鄭自強(右)指導團員的舞蹈動作和技巧。                                        攝影/張嘉真

加入Love輪椅舞團 打破刻板印象

自從加入Love輪椅舞團帶領團員到各地表演,鄭自強漸漸地找回自信和快樂,儘管加入時不乏痛苦與磨練,有些團員對於跳舞比較沒有信心,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適合跳舞,鄭自強在舞團裡扮演起鼓勵和支持的角色,給予許多團員勇氣和信心,總是對他們說「唯有不能輸,才能擁有更好的自己」,而這句也是鄭自強的座右銘。又像是每當團員在表演時跌倒了,鄭自強都會希望他們不管用什麼辦法都要重新做回輪椅上繼續表演,不要因為跌倒了就因此氣餒,而現在鄭自強和Love輪椅舞團的團員感情非常融洽,再忙也有固定練習跳舞的時間。

即使生理上不完美,鄭自強仍然希望大眾以看待一般人表演的水準來看待他們的表演,不要因為表演者是身心障礙者就把標準降低,他不希望觀眾帶著憐憫的心在觀賞他們的演出。即使參加過許多比賽以及表演,鄭自強仍想用自身的故事打破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告訴大家身心障礙者的表演和一般人擁有相同的水準。

鄭自強(右)對學生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                                          鄭自強提供

詼諧地道出難過的故事 期許更好的自己

每次演講鄭自強總是以詼諧幽默的方法談著自己的人生故事,他曾菁經說過如果他擁有健全的雙腳,他就要承接家族企業去搬水泥,還好他現在沒有雙腳,他就可以在舞台上發光發熱,鄭自強希望自己難過痛苦的事情在聽眾耳裡是好玩搞笑的,他一直以「這是上帝給我們的試煉」這句話鼓勵許多身心障礙者。每一場的演講對於鄭自強都是一次自我檢視的機會,演講的最後也總會有人偷偷跟他說他一路走來真的好厲害,但鄭自強卻會反過來鼓勵並支持他們,並告訴他們人生就是這樣起起伏伏,不管碰到甚麼樣的困難,走過去你就會是更棒的那一個人。

現在鄭自強也會免費到各地教學舞蹈,就算車費及伙食費對他來說可能是一筆負擔,但是每當他看到學生滿身大汗後嶄露的笑顏就ㄎ會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儘管對於未來仍然會徬徨,鄭自強不敢說自己對身心障礙者會有多偉大的貢獻,但他期許自己能盡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延伸閱讀

輪網陽光美少女 勇敢挑戰人生

不向命運低頭 舞出新生命

輪椅國手張志榮 人生乒乓響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輪舞一片天 鄭自強拒絕憐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