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北家扶「寄養與親屬家庭聯誼暨表揚」年度盛事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為感謝寄養與親屬家庭長期投入弱勢兒少照顧服務的辛勞,於11月26日假桃園好時節農莊舉辦「寄養與親屬家庭聯誼暨表揚」年度盛事。會中除了表揚無私付出的照顧家庭,兒少代表-「獨」少年,更獻給所有家庭自行手做的「熊讚」暖巾,催化出由衷的謝意。活動中安排向學兒少獎助學金頒獎之肯定,而具有才藝技能兒少亦藉由此次舞台表演展現自信。與會130位寄養與親屬家庭及安置兒少們,在自然農村生態的體驗與歡樂氣氛下,促進親子間的情誼,也讓寄養與親屬家庭在活動中彼此經驗交流、紓壓放鬆,儲備下一段繼續服務的能量。

  寄養服務在台灣實行已超過33年,主要協助失依或受虐兒少當於原生家庭無法負擔照顧職責時的安置型替代性服務。自98年中心再次接受臺北市政府委託辦理「兒童及少年寄養服務方案」並穩定執行至今。隨之於101年承接「家外安置兒少委由親屬照顧服務方案」,由與兒少有親屬關係但不負扶養義務之家庭,提供穩定、安全之生活環境及照顧服務。中心目前服務臺北市70位安置兒少,並與41戶寄養家庭、13戶親屬家庭合作提供家外安置服務。    

  具有發展遲緩的軒軒,安置時來自受虐背景,原是個相當沒自信的孩子,四年多來在寄養媽媽悉心呵護下已有穩定的進展。軒軒與寄養媽媽一起體驗竹筒飯的製作,自信、笑容不時在表情及互動中呈現,也一起享受著共同完成的美味成果,在寄養家庭表揚階段,寄養媽媽特別邀軒軒一起上台獲頒「勇往直前」寄養家庭肯定,勾勒出繼續努力的未來。寄養童小龍,因原生家庭入獄,在無照顧人力下而安置,困阨的成長歷程孕育出過動的小龍,活動中被草地、動物等大自然吸引著,不時奔跑、吶喊,而寄養爸媽早已練就一套應對技巧。小龍在寄養爸爸的呼喊聲中,繼續回到手工藝DIY的流程,除了完成自己獨到的作品,更以「獨」少年擔任自立學習階段的代表,獻給寄養父母「熊讚」暖巾,因著這份驚喜寄養媽媽感動拭淚,接下「服務登峰」的獎項肯定,也為小龍感到驕傲。小敏姊妹們係遭原生家庭不當對待,因著阿姨的陪伴與照顧,生活趨於穩定。姊妹們對活動中採野菜的行程甚感興趣,與親屬家庭討論著如何為披薩加味,當阿姨獲得「潛力無限」頒獎肯定,姊妹們相互簇擁阿姨上台領獎…

  安置兒少與家庭間相互給予的暖意,正象徵家庭鼓勵孩子繼續朝夢想邁進的支持能量,自然的擁抱更看到這份特別的愛在流動。中心的扶幼委員古乾樹致詞道:「感謝家庭願意張開雙臂,接納失依的孩子,您們的溫情提供給安置兒少最直接、溫暖、無私的照顧,愛的灌溉及傳遞,助益著孩子繼續發光發熱,這任重而道遠的志業,真要高度讚美您們無私的大愛!」無論是寄養或親屬安置,都為兒少家外安置提供家庭式的照顧服務模式,為遭遇家庭變故或受虐的兒童少年,提供穩定及溫暖的復原力量,共同疼惜需要被關懷的孩子。主任王金敦呼籲社會大眾可以一同加入家庭安置的服務行列,為弱勢兒少未來灌入美善的力量,凡年滿30歲以上65歲以下,無論雙親或是單親家庭,有固定收入且成員品行端正、符合學歷相關規定者皆可報名參與,請洽(02)2392-2085,一起「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北家扶「寄養與親屬家庭聯誼暨表揚」年度盛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