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低標」腐蝕國軍 從體測標準下修談起

文字-A A +A

不讓「低標」腐蝕國軍  從體測標準下修談起

 

※ 軍事素質訓練是打造強悍巨人的必經之路,具備理性的勇猛、過人的體力、超極限的忍耐力和危機生存能力是軍事素質的基本要求。《西點軍校~菁英訓練課程》 ※

 

    日昨(22)有篇報導「國軍體測下修」的新聞指出,「馬規蔡不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訂定嚴格國軍體測標準,在部隊引發『軍怨』。國防部今舉行擴大工作檢討會研議放寬標準……,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說,在不降低訓練強度前提下,調整國軍體測標準更客觀嚴謹,預定2017年試行。(蘋果日報)」這看在同樣在軍中待過的百岳老查眼裡有「頗不以為然」之感!試問,測驗的標準降低,還說訓練強度不降低?既然訓練強度都沒降低,那為什麼要降低測驗標準?

    凡是當過兵的人都知道,體能訓練是很「硬斗」的事,目的之一當然是上級來體測時能「全員及格」,而好的體能是遂行一切任務的基本要件。平時各級都應予以重視,豈能怕苦怕累而鬆懈?豈能官兵「不行」,就降低要求標準?顯然這一「媽寶」決策是有問題的?「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與訓練「從嚴從難」的口號都揚棄了嗎?現代的國軍戰訓工作怎麼會「標準越來越低」,而「糗事卻越來越多」?邇來,軍隊的「社會觀感」也越來越差?何以致之?軍隊怎麼轉型?形象怎麼翻轉呢?刻不容緩,畢竟「兵者國之大事」,絲毫沒有「打折」空間!

    看看120多年前滿清政府龐大的「北洋艦隊」,怎麼在幾個小時海戰中被小小的日本艦隊給殲滅?正是這場敗戰,台灣就被割讓給日本。當然滿漢官僚間相互猜忌、外行領導內行、海戰觀念極度缺乏等等都是原因之一,但小小的日本艦隊怎麼敢向滿清大艦隊開戰?一言以蔽之,就是日本早就看出滿清大艦隊是一隻「紙老虎」,指揮官欠缺海戰概念與經驗,軍紀鬆散,訓練敷衍,中看不中用。根據當時的《北洋海軍章程》,規定指揮官以下到所有官兵,終年都要住在船艦上,不可以在岸上建置辦公處所或官兵公館,但指揮官卻無視軍規,在海軍公所附近蓋起房子來並出租給所屬幹部居住,據悉夜間留宿在船艦上的官兵頂多只有一半。而當時兵部的《處分則例》中也明確規定,官兵嫖宿者革職,但卻有不少官兵離艦登岸去尋歡作樂,甚至在海戰那一夜還有官兵登岸嫖妓未歸,至於平時在艦艇主砲管上晾衣服者,那又是另一不堪。類此軍紀鬆散、訓練打折、軍紀軍法形同虛設的軍隊還談什麼戰力?難怪經不起敵人一擊!

    《孫子兵法》說:「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北宋詩人兼軍事家梅堯臣說過,可以放心依恃的是「永遠不鬆懈、有準備」。<軍聞社>在今(105)年10月19日發出一則新聞稿指出:「今年是『志願役部隊訓練年』,為落實戰訓整備工作,國軍各級部隊一切訓練作為均以『實戰』為前導,同時配合年度的各項操演,務實驗證與檢討,期能提升國軍整體戰力,達到政策目標。」我們不知道現在把體能測驗的標準降低與「提升國軍整體戰力,達到政策目標」有無矛盾?所謂「志願役部隊訓練年」第一課,就是先把訓練標準降低嗎?

    《呂氏春秋.盡數》:「流水不腐,戶樞不螻,動也。」是指流動的水不會發臭,經常轉動的門軸不會被蟲蛀,重點是要求人民經常運動保持健壯的體魄。物必自腐而後蟲生,「如大樹然,蟲蛀入根,觀其外特一孔耳,豈止腹已半腐」?難道國軍的墮落、自腐已經開始了嗎?原來在高標(其實也不怎麼高,比起百岳老查當兵時還差得多)下出現「廝混投機」而過關者,所在多有。如今把標準再降低,結果會是如何?立委江啟臣反對降低國軍體測,他說:「要懶惰比較快,要恢復堅實戰力很難」。一片葉子的枯黃是整株樹的默許,開始靡爛吧,爽兵們!

                                   ~ 百岳老查  2016.11.23.

 

附記:本照片是電影「搶救雷恩大兵」的宣傳海報,引自「維基百科」網站。我們常說的「大兵」或被謔指為「天兵」,而天兵的溫床則奠基在低標的鬼混文化、平庸的領導、敗壞的軍紀以及虛設的制度,也許現在軍中之弟兄他們知道他們現在是什麼樣的人,但不知道軍隊要把他們訓練成為什麼樣的人?肯定的,戰訓整備低標,對軍人來說就是一種傷害與殘忍,對國安更是危險的,國人絕不能漠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不讓「低標」腐蝕國軍 從體測標準下修談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