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來茶 自然農法的好味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姚俐安、盧筠柔/台北市報導】舒適的空間,悠揚的音樂,伴隨陣陣茶香,山山來茶看似一般的咖啡廳,但店內所販賣的茶是使用不噴灑農藥、不施肥等順應天然的自然農法種植而成。創辦人蔡明穎創立山山來茶,除了販賣茶葉,也推廣著自然農法的種植方式,讓他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一股對於茶的熱情,以及對於土地的熱愛。

無法忘懷的滋味 山山來茶的起源

山山來茶的緣起,來自於一場朋友的聚會。

幾年前,創辦人蔡明穎在聚會中喝到朋友泡的好茶。那口茶的味道十分甘甜,清新順口,一點都不苦澀。

詢問之下,才知道這個茶是運用自然農法的方式種植出來的。因為忘不了那口茶的滋味,蔡明穎開始找尋使用自然農法種植的茶葉,卻失望地發現現今許多的茶葉都是運用噴灑農藥生成,於是,一個想法慢慢地在他的腦中生成:「如果自然農法種出來的茶葉這麼好,那為什麼我不自己發展呢?」

於是,二O一一年,山山來茶正式創立。

山山來茶的茶葉包裝精製                                        攝影/姚俐安

自然農法 堅持下去的理念

所謂的自然農法,就是讓農作物以最天然的方式生長,不使用人為干預。蔡明穎說:「有機農業是以不噴灑農藥的方式種植作物,但還是會有人工干預的情況,而自然農法所強調的是不灑農藥、不施肥、不灑水。大自然怎麼運作,我們就怎麼做,所以甚至連草都不除,一切順應自然的脈動生長。這樣的種植方式不但能保持生態平衡,也能作到水土保持。」

蔡明穎認為,自然農法其實就是過去人們種植作物的方式,後來因為科技愈來愈發達,連食物種植的方式也漸漸不天然了。「如果不是用最天然的方式種植,那麼茶的味道也不會是最純粹的味道。在現在這個時代下,已經喝不到像李白、陸羽這些人所說的好茶了,因為種植的方式已經不天然。」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想法,加上本身非常喜歡喝茶,才會讓他如此想要推廣自然農法。

自然農法的土壤(左)含水量多,呈深棕色,一般土壤(右)則較為貧瘠。 攝影/姚俐安

困難重重 最終柳暗花明

從事科技業的蔡明穎投資茶飲業,創立山山來茶,除了租地種植茶葉,也不斷的和種植自然農法茶種的農夫合作,更是花了上百萬元投資。然而,無論是種植過程或是推廣策略,山山來茶都曾面臨到困難。

運用自然農法種植茶葉,前一兩年都是轉作期,因為不使用農藥也不施肥,因此茶樹常常會被蟲吃掉,或者是因為養分不足而枯死。而在轉作期種植成功的茶樹產量並不多,品質也不好,所以在量和質都不足之下價格自然不高。因為剛開始入不敷出,有些農夫甚至因為經濟壓力,因此走向農藥種植的回頭路。

然而到了第三年之後,由於採用完全順應自然的生長方式,讓大自然有休養生息的機會,因此種植環境在大自然的調節下漸漸變得乾淨,土壤的養分也較過去多,茶樹的品質在環境改變之下生長得愈來愈好,加上自然農法的種植方式,因此才能種出品質良好的茶葉。

茶葉採收後,農夫還必須要進行「浪茶」的動作,親手快速攪拌茶葉,增加酵素進而促進香氣。而後還要將茶葉揉捻、烘乾、翻炒、團揉,著實是一項大工程,山山來茶的品牌行銷龔曉蔓說:「其實現在有很多的製茶場已經全自動化, 茶葉機器採收好,送去工廠直接倒進去,一條線製程就出來了。然而我們採用的是傳統製茶的工藝,傳統製茶必須專心地觀察茶葉的生長情況,依照當年採收的情況去調整茶葉的製成,所以需要很多的人工及時間。」

而在推廣策略的部分,一開始因為自然農法並不十分廣為人知,在台灣的市場還沒進入成長期,因此初期推廣時並不容易。之後有媒體來訪,並且開設實體店面,才慢慢打響知名度,龔曉蔓回憶,有一次民視異言堂來採訪,在和製作單位的討論過程中,她甚至因為激動而一度在製作人面前落淚。「當時因為在訴說自然農法的理念和故事,情緒上十分急切地想要推廣我們的理念,激動之下竟然哭了起來,但都是因為真的很想做好這一切。」

農夫正在茶園中解說自然農法的特性。            山山來茶提供

成果豐收 堅持理念繼續前進

現在,像是南投日月潭、阿里山、竹山等,都有和山山來茶合作的農夫而他們目前在台北有松菸、民生兩間店,也愈來愈多人對於自然農法的理念深感認同,而願意購買他們的商品。紅茶、綠茶、烏龍茶,都是他們的熱賣商品。

對於未來的路,蔡明穎說:「之後我們還是會持續推動自然農法的概念,並且推廣山山來茶,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讓山山來茶變成國際品牌。」

 

延伸閱讀

豐味果品 細說小農點滴的文創果店

苑裡有機洋菇 聽音樂孕育出好味道

六腳新世代青年 網路傳承百年廟宇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923
推:
0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0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58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2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46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49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山山來茶 自然農法的好味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