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蛋無奶無麩質 倆仨點打造無過敏甜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唐芝妍、林慧雯/台北市報導】二O一二年夏天,馮晏緹皮膚嚴重脫皮、出血,檢驗後發現是麩質過敏,從此她必須對麵包、蛋糕等內含小麥的食品說再見,連含有蛋奶的食物也碰不得。熱愛甜點的她成立「倆仨點」,致力於製作無蛋奶、無麩質的點心,使用當季在地食材,並詳列成分及產地,讓食物過敏的甜點愛好者,再度享有安心吃甜點的權利。

美味杯子「旦糕」 開啟無麩質料理探索之旅

被迫放棄甜食的馮晏緹,在一次美國紐約行吃到不含蛋奶與麥麩、卻類似一般蛋糕的杯子「旦糕」。這個「旦糕」正是為了麩質過敏者而設計的甜點,也帶給她靈感與信心,開始嘗試無麩質料理。

最初,少了蛋奶及麥麩,馮晏緹總是做不出一般甜點的香濃順口,但是為了讓過敏的身體能重新擁抱甜點,她在努力研發過後,改以黃豆、糙米、葛粉、其他穀物等天然食材,成功打造出可如起士蛋糕滑順、也可如磅蛋糕紮實的不同口感,製作出各式各樣的創新無麥麩甜點。

在馮晏緹舉辦的藝術個展中,馮晏緹(右)與涂智惟(左)和甜點合照。馮晏緹提供

成立品牌倆仨點 邊創作邊賣甜點

二O一四年十月,研發各式無麩質純素甜點食譜後,馮晏緹決定捲起袖子,與大學同學涂智惟合作,取兩人的姓氏部首做為品牌名稱,在兩點和三點的碰撞之下,成立「倆仨點」,透過網路販售無麩質點心,每個月配合當季食材,推出一次全新菜單,每周出貨一次。

同樣是藝術相關科系出身的馮晏緹和涂智惟,目前一邊從事藝術創作一邊經營倆仨點,粉絲專頁上的品牌故事插畫也是由涂智惟親手繪製。馮晏緹說,由於堅持使用高品質且特別的原料,成本偏高,收入其實不穩定,但是由於自己從以前就熱愛甜點製作,也想將吃到好吃甜點的心情分享給同樣為過敏所苦者,願意持續做下去。

因應當季食材製作的快閃產品:紅龍果旦糕。                                    攝影/林慧雯

原料來自小農 累積素食與過敏粉絲

為了讓購買者安心健康地食用甜點,倆仨點處理原料十分用心,除了不使用麩質、蛋奶,還拒絕任何精製糖、化學添加物、半成品、動物性成分,更堅持將食材採買後帶回工作室研磨,全程避免與小麥產品的接觸。此外,倆仨點使用台灣在地種植的食材,馮晏緹會親自與小農接洽,觀察種植方法,再依照當季產出的食材來設計菜單,也會在訂單上詳細列出產品成分及產地。

倆仨點處理食材的嚴謹態度,兩年來累積不少吃全素或食物過敏的忠實顧客。由於甜點都是親手製作,消費者需要透過網路訂購,等待約一個禮拜的工作天才能拿到甜點,偶爾也能在小農或純素市集攤位購買到。十月一日在水花園市集倆仨點攤位購買的消費者朱芳儀說:「我也是麩質過敏者,在生活上面真的有很多東西要注意,也是之前購買的時候跟倆仨點聊天,就變成好朋友,現在甜點都來跟他們買。」

市集中孩子對無麩質旦糕產生興趣。                                                          攝影/林慧雯

堅持理念 持續嘗試新口味

剛開始嘗試時,因為少了麩質幫忙,麵團沒有辦法產生柔軟彈性,導致成品與一般市售甜點的香味、口感相差許多,倆仨點也曾感到灰心,但後來她們大膽嘗試新口味,將火龍果、酒釀等放進甜點內,各式各樣的麵包、旦糕、餅乾、鹹派、抹醬,都在她們的巧手下誕生。馮晏緹表示,未來會嘗試更多種類的鹹派,提供過敏者更多新選擇。

除了堅持無麩質理念,在市集中,他們鼓勵消費者帶著環保容器前來購買,許多客人早已熟門熟路,在市集購買時遞出小卡片替倆仨點加油。顧客的笑容讓馮晏緹有了信心,她也已經做好準備,讓倆仨點成為過敏者的甜點天堂,繼續為各種體質、擁有不同需求的消費者,提供成分單純、健康美味的無麩質點心。

 

延伸閱讀

友善小舖 在地小農有機願景

甜玉軒手工果醬 用真心釀造美味

嚐一口吧 裝了農村議題的果醬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868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08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無蛋無奶無麩質 倆仨點打造無過敏甜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