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關島及北馬利安納群島邦議會領袖拜會原住民族委員會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美國關島及北馬利安納群島邦議會領袖訪團一行五人由關島議會議長旺帕(Ms. Judith Won Pat)率領,於2016年11月16日上午前往原住民族委員會拜會。場外台灣國等民間團體針對原民會的新聞稿[訪華團]表示意見,應為[訪台團],王獻極要求原民會,立即將記者會名稱更正為「美國關島及北馬利安納群島邦議會領袖訪台團」(Taiwan Republic Welcomes the Delegation of Guam & Northern Mariana Islands Legislature Leaders),以符合台灣人民的期待,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針對此問題回應是外交部的說詞!

原住民族委員會由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接見。雙方互贈禮品!

參訪團談及關島、北馬利安納群島與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連結;在當地傳說中曾提到查莫洛族(當地原住民)是由北方的島嶼航海輾轉遷徙來到密克羅尼西亞區域,更有一說是祖先就是來自臺灣。拜會原民會時親眼看見臺灣原住民族的傳統紋飾、服裝,驚訝地發現與查莫洛族的文化、語言相似性,感到相當興奮!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在接見訪團時

特別針對今年關島主辦太平洋藝術節時給予臺灣特別的邀請並提供各項協助,表達感謝!原民會近年與關島查莫洛族人互動密切,2012、2014及2015年皆邀請關島查莫洛族重要意見領袖、專家學者來臺參加「南島民族國際會議」。2014年邀請關島查莫洛文化復振團體Tautau Tano來臺參加「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今年度更受邀於關島參加太平洋區域四年一度的盛事「太平洋藝術節」

旺帕議長表示

臺灣代表團在太平洋藝術節的表現讓所有關島人民印象深刻,當地對臺灣亦一向保有非常友善的態度,如同兄弟姊妹一般。此外,她也對臺灣原住民族參政權發展情況表達高度肯定,盼望未來可與臺灣原住民族就語言、文化、社會現況等議題持續交流。她得知臺灣目前有16個原住民族,於是建議不妨「一年一個族群的交流,我們和臺灣原住民族之間可以16年為一個循環,持續不斷地進行交流!」

    本次訪團議員大多為查莫洛族,抱持著尋根的心情來臺。北馬利安納群島邦參議會議場領袖梅頌功(Steve K. Mesngon)是來自塞班島的查莫洛族,

他特別表達希望未來可以進一步在臺灣尋找到祖先的根源及遷徙的軌跡,這對於不斷面臨國家、全球化衝擊的太平洋群島人民的身分認同將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夷將Icyang主委特別向訪團提及今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在2016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同時承諾進行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各項事務。臺灣原住民族各界已為推動自治努力20餘年,盼望未來有充分的機會可以與包含關島、北馬利安納群島等在內的國際社會,一同分享這一獨特而深具意義的「臺灣經驗」,為原住民族未來共同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台灣走下世界

天地人心

台灣要走入國際交流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國關島及北馬利安納群島邦議會領袖拜會原住民族委員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