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怨付出25載助23童 王忠義.王許美蓉伉儷是受虐兒童永遠的避風港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於南高雄家扶中心擔任寄養家庭25年,陪伴超過23名兒童的王忠義、王許美蓉夫婦,今年將屆齡從寄養家庭行列退休,11月12日高雄市政府辦理寄養家庭授證暨表揚活動,將頒贈「特殊奉獻獎」表彰王氏夫婦於寄養服務的奉獻。

        王家夫婦育有3名兒子,某次看到鄰居擔任寄養家庭,照顧一名可愛的女童,便興起申請寄養家庭的念頭且達成照顧女孩子之心願,但在南高雄家扶中心社工的介紹下,才瞭解許多寄養安置的兒童,來自於破碎、變故的家庭,王家夫婦心疼孩子的遭遇,告訴社工不論男生、女生,只要孩子有需求,都願意投注心力照顧。因此王家夫婦自民國80年加入寄養家庭,安置兒童多為特殊兒少,包括智能障礙、肢體障礙、自閉症、偷竊逃家行為等,王家夫婦總是給予孩子最大的包容與細緻的生活照顧,直至屆齡退休那一天。

        在四分之一世紀的歲月裡,讓王家夫婦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位照顧的小豪(化名)。當時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小豪寄養安置於王家後,層出不窮的偷竊、逃家、逃學、恐嚇等行為總讓學校導師頭痛而通知他們到校處理,甚至學校老師告訴他們:「為什麼要帶這樣的孩子呢?如果你們放棄這個孩子就不會在這間學校就讀!」王家夫婦總是默默地帶著小豪,向學校老師、同學道歉,也不厭其煩的開導小豪,給予最大的包容。不僅如此,不喜被約束的小豪於寄養期間曾5次逃家,王家夫婦著急地到學校、社區、電玩間,一處一處尋找小豪身影,但在他們堅定而溫暖的態度下,四年來慢慢改變小豪,讓他的的情緒態度軟化、偏差行為漸漸改善。因此,小豪離開寄養家庭後,仍與王家有密切互動,持續享受愛與滋養下,現在已成為1名職業軍人,有穩定的工作及生活,目前三不五時仍會拜訪關心王家夫婦生活近況,及以過來人身分與其他寄養兒童分享過去成長心路歷程、勉勵他們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此外,過去照顧過的寄養兒少,不僅逢年過節會來拜年度假小住外,平日遇到生活困境或喜悅,也會來電求助及分享,甚至在結婚時,還特別邀請王氏夫婦參加,來見證生命重要的時刻。

        雖然,王家夫婦的大兒子為重度智能障礙,在照顧上已經極為辛苦,但他們能深刻同理及心疼寄養童的遭遇,選擇開放自己的家庭來接納這些孩子,讓他們能享受家庭的溫暖。對王家夫婦來說,寄養童是最沉重也最甜蜜的負荷,也是他們一輩子的羈絆,即使結案後仍然掛心他們是否吃飽穿暖、思念他們在遠方是否過得好。王家夫婦表示25年也有挫折的時刻,但是看見寄養童的成長與改變,是讓他們持續堅持的最大動力,勉勵現職寄養家庭不要失望不要放棄,因為只要持續真心對待與陪伴,就會有機會盼到孩子的蛻變;更期許有更多社會大眾能夠打開家門,投入寄養行列,共同用愛與關懷陪伴這些缺乏愛的孩子。有意願加入寄養行列者,歡迎來電南高雄家扶中心寄養組洽詢07-72623876、726191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無怨付出25載助23童 王忠義.王許美蓉伉儷是受虐兒童永遠的避風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