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與不正義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1650】正義與不正義

文 / 楊春吉**

(筆者聲明:做一位公民只能監督政府,讚頌是例外)

【新聞】

對於轉型正義議題,總統蔡英文10日表示, 許多國家在民主化之後,都曾透過憲法所建立的人權保障原則,或透過司法判決和行政措施,來檢討威權時期的加害體系。蔡英文10日下午接見第3屆「模擬憲法法庭」國外大法官及知名法學學者,與訪賓分享推動轉型正義的經驗,並期許透過意見交流,讓台灣社會在思考轉型正義時,有更多知識和理念上的啟發,有朝一日,也能將台灣的經驗貢獻給國際社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模擬憲法法庭是由許玉秀前大法官所發起的,這屆將針對台灣威權時期的白色恐怖案件召開言詞辯論庭,而這次來訪的各國大法官和學者,都曾經運用自己的法學專業來推動轉型正義,很榮幸邀請到大家。蔡英文指出,許多國家在民主化之後,都曾透過憲法所建立的人權保障原則,或透過司法判決和行政措施,來檢討威權時期的加害體系。台灣威權時期的遺緒,一直沒有適當地去辨識出來,長期累積的集體情緒和壓力,造成理性公共對話的空間受到壓縮,形成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瓶頸,這就是為什麼要推動轉型正義的原因。蔡英文表示,每個國家推動轉型正義都面對不同的問題,因而採取不太一樣的作法。台灣有特殊的歷史路徑和政治結構,除了要汲取各國的經驗,也必須考量本土的特殊性,找到追尋正義的方式。因此,台灣對轉型正義的範疇採取擴大解釋,也將原住民族歷史名譽的回復以及社會經濟權益的提升,納為轉型正義的一部分。蔡英文表示,政府現正籌組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委員會,修復原住民族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下階段會結合公民社會,籌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設定威權時期轉型正義的議程。而關於這部分工作的推動,最重要的是,必須奠定在我們對於真相和事實的理解之上。蔡英文也強調,相關的行政機關已經準備啟動威權時期政治檔案整理的工作,期能儘快落實完成真相調查報告的承諾(新頭殼2016年11月10日報導: 小英談轉型正義:許多國家都有檢討加害體系)。

【疑義】

在土地方面,有人倡導土地正義。

但以調漲公告地價之方式,抑制農地炒作,就是土地正義?

調漲土地公告現值或公告地價,使其接近精準市價,並依精準市價課稅,就是土地正義?

還是透過立法、行政及司法,使土地與人類間,永保和諧的對話,才是土地正義?

 

另外,居住正義,又是什麼?

打房,使人民買得起房子,就是居住正義?

還是尊重、保護及賓現有具體內涵之適足住房權,才是可行的居住正義(註一)?

 

至於轉型正義,「透過憲法所建立的人權保障原則,或透過司法判決和行政措施,來檢討威權時期的加害體系」或「籌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理解真相和事實」或「處理不當黨產」,或是轉型正義之一環?

 

但什麼是土地正義?

什麼又是居住正義、轉型正義?

其內容,則須由人民理性思辯釐清之,

而非行政機關或某政黨或某人,說的算。

 

又除應由人民「理性思辯」釐清各種正義之內涵外,

如果各種正義之實現程序、方法及程度, 有違正當法律程序、比例原則、權力分立原則等,

難道就正義?

【註解】

註一:相關土地正義及居住正義,請參新聞疑義專欄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

* 榕樹學堂訊是全台灣第一個以生態調查及記錄為主軸的生態報 導,由 ET-today(東森新聞雲)名家(也是peopo公民 記者),胡綺萱老 師及楊春吉老師,以生態調查及記錄的真實情況,呈現動物情,並提供相關即時鳥訊及蝶訊,供大家参考。當然,對於鳥友及蝶友的協助,榕樹學堂訊,亦由衷感 謝。榕樹學堂訊在peopo網址如下http://www.peopo.org/nancyyang

 ** 楊春吉老師是法律、房地產及生態講師,在台灣法律網的新聞疑義專欄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有很多法律及房地產知識,可以參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33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160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584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132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555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03
推:
35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172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599
推:
80
回應:
0

正義與不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