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閉症者藝能賽」-看見星兒的真、聽見星兒之美

文字-A A +A

日期:11月06日(星期日),09:00至16:00

地點:艋舺公園南側廣場(捷運龍山寺站1號出口,臨和平西路處)

     「星星兒」,一個屬於自閉症者美麗的小名。因為自閉症者的不擅與外界溝通,就像天上的星星,好似近在抬頭可見的夜空中,但,卻存在於遠近不一、遙遠光年的星際之外!為了讓星兒們能有更多機會走出室外及在音樂薰陶中獲得休閒生活與紓壓,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特別舉辦「2016自閉症者藝能賽」活動,邀請全國自閉症者及其家庭成員一起參加。

     繪畫和音樂,是一種休閒,也是一種才藝;不但具備陶冶性情與放鬆身心的功能,有時候,也是展現自我和增加自信最好的管道。透過一張大大的畫紙,星兒們可以用五顏六色的蠟筆,畫出他們心中最美麗的景色,也能讓社會大眾看見他們最獨特的純真;登上舞台,伴隨著樂曲的旋律,不論是眾口齊一的演唱或個人悠揚的歌聲,星兒們可以唱出專屬於自己動人的曲調,也能讓社會大眾聽見他們最美好的樂聲。

     開場之初,還安排有「星兒特攻隊」最活力四射的律動和星兒輕快悠揚的陶笛獨奏,一動一靜的型態卻一樣動人的精彩演出。此外,為了增加星兒們的社會參與及團體活動經驗,藝能賽分為「個人」與「團體」兩種組別,其目的主要是能讓自閉症者依據個人喜好選擇歌唱或繪畫的才藝表演方式,並使其具有自我表現的空間,以及學習團隊合作的機會,讓星兒們獲得更多的掌聲與自信心。活動地點選在人潮眾多的艋舺公園廣場,使民眾也能看見自閉症者的才藝與純真,並對於自閉症者多一分關懷與瞭解。

     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洪美珍理事長提到:『在口語表達及社交互動上經常面臨困難的自閉症者,往往在音樂及繪畫等藝術領域有極高的興趣與天賦,當自閉症者徜徉在音樂和繪畫的過程中,我們不僅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放鬆與喜悅,更能從樂曲和繪畫作品中對他們的內心世界有更多的瞭解。』

     星兒們,因為社交技巧與人際互動的障礙,造成他們較難以合宜或符合一般大眾認知的方式與他人建立關係,因而,時常被阻隔於人群之外。但,對於高功能自閉症者和亞斯柏格症者而言,人際互動的需求與友誼關係的發展,其實並無異於社會中的任一成員;甚或可言,其對於情緒的感受及友善與否的敏感程度,有時或許更高於你我之上。當其身處於未臻友善的社會環境時,人際互動的不順遂,便時常成為他們心靈受挫折、情感受傷害的關鍵因素;為了避免自己再次地受挫,他們,有時甚至選擇以偽裝的角色登上互動的舞台或遠避人群的方式因應之。其實,自閉症者並非不願與人接觸,他們和我們無異,一樣會有交友的需求、一樣需要情感的支持,只是必須在一個友善的社會環境下,才能漸漸啟動他們的內心。誠摯地邀請您共襄盛舉,與我們一同見證星兒們的多元與獨特;更盼藉由媒體無遠弗屆的力量,讓人們看見星兒不一樣的面貌,一齊攜手促進社會大眾對於自閉症者的理解與關懷。

  此次活動中除許多社會大眾共襄盛舉外,中午十一時左右,台北市長柯文哲途經會場,熱情上台致詞勉勵在場自閉症者:「我也是比較輕度的自閉症,大家只要好好努力都可以當台大教授和市長!」在場歡聲隆隆,星兒們都非常熱情與柯市長合影。

圖一:開幕點燈儀式(左1 秦慧珠市議員 辦公室主任林澤農;左2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曾信棟主任觀護人; 左3 立法院 許智傑立法委員國會秘書 李秋華小姐; 左4後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黃清高 副局長; 左4前 立法院 陳曼麗 立法委員; 右1 救國團台北市中正區委員 呂勝正 會長; 右2 大都會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 陳政選主任; 右3台北市議會 徐世勳議員)

圖二:開場舞蹈表演

圖三:開場陶笛表演

圖四: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理事長致詞

圖五:歌唱大賽團體表演

圖六: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影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10.26

自閉症總會

加入時間: 2016.10.26
5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6「自閉症者藝能賽」-看見星兒的真、聽見星兒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