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本真人圖書 讀進你我陌生的內心世界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袁千雅、姜凱玲/台北市報導】太陽底下,一位房仲業者儘管揮汗如雨,還是熱情地帶客戶看屋,細心傾聽需求,告知房屋優缺點。他是高豪聰,全盲的房屋銷售員,卻能夠在任職第一年內成交五間房子 。這是由身心障礙聯盟成立的「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提供一個機會,讓你借他的人,聽他的故事。從溝通和互動中,體會那些你沒有的經歷。

《用心看房子~我的房仲職涯》全盲作者高豪聰帶客戶看屋。           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提供

真人圖書從丹麥席捲全球 鼓勵真誠溝通

真人圖書館的起源,要追溯到一九九三年的丹麥哥本哈根。當時有一位混血青年目睹朋友在種族衝突中受到重傷,便決心要建立不同種族間的友善關係。不僅成立非營利組織「停止暴力」,更創辦全球第一座真人圖書館。

在那裡,可以借閱許多真人圖書,而那些真人圖書的作者,大多是社會上鮮少發聲的一群人,像是街友、宗教人士、罕見疾病患者、同志等等。只要完成借閱手續,就可以把真人圖書帶到圖書館的角落對話。他們鼓勵所有人卸下心房、真誠溝通,希望用對話消除彼此的刻板印象。真人圖書館的概念便在此處萌芽,從丹麥逐漸擴散到世界各地。

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 用對話消除刻板印象

身心障礙聯盟(原名殘障聯盟)成立至今二十七年,這裡不提供身障者個案服務,而是致力於推動各項政策法規落實,以及倡導人權議題。近年來,他們在替身障者爭取福利的過程中,發現政府和社會大眾普遍不瞭解身障族群,因此產生許多刻板印象和歧視。身心障礙聯盟便在二〇一四年採用源自丹麥的概念,展開「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的籌備與建置,並於當年十月二十五日正式開館。

「用社會大眾可以接受的方式來改變刻板印象,就是對話。」推動真人圖書館的主力行政人員林恩淇說,身障者在大家心中,還有很多看不懂的密碼,希望透過與真人圖書面對面溝通,漸漸把這些密碼解開。

讀者只要先到網路上查詢有興趣的書目,點選預約,再由林恩淇媒合配對。預約成功後,雙方便會來到「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館內,在完全隔絕外界,沒有第三方干擾的情況下,進行長達四十分鐘的面對面談話。如果在四十分鐘內聊不完,那就像書可以續借一樣,只要雙方都沒事,就可以繼續借下一個四十分鐘。

「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主力行政人員林恩淇。                                         攝影/袁千雅

重新編輯書目名稱 開放民眾自由借閱

我們希望讓社會大眾從不同角度,瞭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林恩淇說,「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的作者,幾乎以身心障礙族群為主,例如視障、聽障、精神障礙,以及罕見疾病患者,也有與他們密切互動的家人、朋友,最近更有物理治療師和手語翻譯員加入作者行列。

為了鼓勵民眾主動借閱,真人圖書會重新編輯書目名稱,將影響身障者一生的重要經驗設為標題,放上網路書店。例如《用心看房子~我的房仲職涯》一書,作者高豪聰是一位全盲人士,講述他雖然看不到,卻能用心聆聽客戶需求,透過觸覺、聽覺,說出的房屋特色和建議,任職第一年內就成交五間房子。

《輪動旅行,從城市到鄉村,帶你去想去的地方吧》的作者是輪椅導遊黃欣儀,她在二〇一二年成為全臺第一位取得華語領隊與導遊執照的身心障礙者,陸續帶超過上百位行動不便的朋友上山下海去旅行。而《瞎密!看不見也能遨遊三大洲》的作者則是患有視覺障的陳南廷,她認為旅遊不一定要靠眼睛,而可以大口大口吸空氣,感受每個國家的味道;也會站在路邊聽聽當地人說話,瞭解當地文化。

「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的作者,幾乎以身心障礙族群為主。由左至右依序為輪椅導遊黃欣儀、全盲房屋仲介高豪聰,以及愛旅遊的視障者陳南廷。

攝影/袁千雅

近距離對話和互動 個人借閱更需勇氣

這裡的真人圖書開放個人借閱以及團體借閱,一次四十分鐘,林恩淇認為,個人借閱比團體借閱還需要勇氣,因為讀者要近距離與真人圖書互動。雖然網路上有多種書目可以選擇,但是真正跨出第一步,按下預約鍵的人卻是少數。

「我們不希望真人圖書的分享,成為一種生命講座。」即使團體借閱是由一位真人圖書面對多位讀者,林恩淇也不忘強調對話本質。她會先與對方達成共識,確認雙方都希望以溝通走進彼此內心;也會在借閱完成後,整理回饋單,透過讀者意見,讓真人圖書發展更加純熟。

針對不同團體,林恩淇會設計不同版本的回饋單。此回饋單為國小二年級學生所寫。攝影/袁千雅

網羅形形色色人生故事 反轉偏見豐富心靈

身心障礙聯盟在推動真人圖書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有些家屬非常反對親人出版真人圖書,因為他們擔心遇到不友善的讀者。同時,林恩淇也在思考,如何讓真人圖書的借閱模式更加多元。像是設計桌遊,使讀者透過遊戲,體驗聾啞人士的日常生活。

從開館之初只有四本書的「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到現在開放借閱的書籍種類日趨豐富。其中,《希望用你的心看我的奇幻世界》一書更可以稱上珍藏書目,作者王明輝患有精神分裂症,卻願意克服困難,向讀者分享與疾病和平共處的故事。林恩淇也希望繼續網羅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透過平等對話,反轉人與人之間的偏見,豐富你我心靈。

 

延伸閱讀

因材器使不輸人 洗衣廠助身障者就業

陽光加油 點亮身障者新生活

歡喜農場 身心障礙者學習園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8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借一本真人圖書 讀進你我陌生的內心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