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解開始 一起實踐相「挺」動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玳寧、邱宓祺/台中市報導】動保議題近期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許多非營利組織或社會企業紛紛以動保的名義成立,挺挺網絡社會企業便是其中之一。十月一日與二日,挺挺動物嘉年華在台中舉行,找來了全台各地約一百多個動保單位,除了義賣自製產品,還有專業人士介紹動保知識,吸引民眾前往參與。現場更邀來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向工作犬致敬」活動中頒發獎牌給搜救犬和緝毒犬,感謝牠們辛苦的付出。

挺挺網絡舉辦動物生活節,許多民眾帶著寵物一同響應。    攝影/邱宓祺

不只是動保  更促進人心與文化改革

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從九月一日到十月二十二日,在台中市政廣場,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挺挺動物生活節,包含挺挺動物聯合展、挺挺動物系列講座、挺挺動物生態紀錄片影展、挺挺動物二日嘉年華等四大主題。其中系列講座邀請了三大導演,喜愛動物的吳念真、《十二夜》導演Raye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還有各領域的專家,包括教育、保育、海洋研究等,一起關心動保議題,推廣動物保育。

十月一日與二日,是挺挺動物嘉年華,挺挺網絡創辦人劉偉蘋表示,這是挺挺一年一度舉辦的大型活動,從場地的找尋、動保單位的邀約、與政府的配合,甚至如何宣傳吸引更多民眾響應,均耗費了相當大的時間與心力,才能有這樣的成果。有別於一般的動保活動,挺挺嘉年華分成三個主題-「伴侶動物區」、「淺山動物區」與「海洋動物區」,不僅關心流浪動物,也透過互動小遊戲與撥放影片的方式,重視例如石虎遭路殺、海洋充滿垃圾問題。

挺挺生活節有許多互動小遊戲,讓民眾了解保育的重要性。                攝影/邱宓祺

現場除了有一百多個動保相關單位、文創小物的市集,也販賣動物鮮食與公益產品,劉偉蘋和市集區達成共識,所有攤位需捐出營收的百分之十給當天設攤的動保團體。她表示,近期出現很多以動物為創作題材的商品,而因為喜愛動物去購買的消費者也越來越多,那何不將動物相關的商品與公益做結合,實質性的成為幫助動物的力量。因此,挺挺網絡也自去年開始便自創商品進行義賣,包括衣服、雨傘與安全帽等等實用的商品,讓消費者的每個消費行為都成為一份動保力量。

攤位上販賣有機棉T-shirt,收益皆用於動保宣傳。                                 攝影/邱宓祺

行銷專業結合動保 開創另一片天

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創辦人劉偉蘋,在大學畢業後即參加了中華鯨豚保育協會擔任志工,從那時候起,便有了想投身動物保育工作的心,但劉偉蘋說,大學讀的是經濟,畢業後出國唸國際行銷管理,這樣的專業去做保育,對她來說找不到一個切入點。因此回國後,便進入太古可口可樂公司工作,接著又到了台灣的品牌公司做行銷,一做就是十幾年。直到四年前,劉偉蘋因工作壓力生了一場病,才突然覺得這並不是她想要做的,她想要為自己喜歡,且覺得有意義的事情發聲,因此毅然決然辭掉工作,投身動保。

「最開始的活動是二O一三年,讓動保旗幟飄揚,推廣毛小孩是家人,家人不買不賣。」劉偉蘋希望透過一面旗幟,創造出動保觀念,也讓支持領養不棄養的寵物店家被社會大眾看見。持續了快兩年時間,劉偉蘋手中存款已漸漸不夠用,但她並不想就此放棄,也因著活動越辦越大需要更多人手加入,因此在二O一四成立了「挺挺網絡社會企業」,以公益行銷的角度,深入動保,創造社會價值。

台中市長林佳龍來參與「向工作犬致敬」的活動。                                  攝影/邱宓祺

挺挺網絡成立至今,辦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劉偉蘋提到,二O一四年底,剛好遇上九合一大選,藉由這個機會,她發起了「你挺動保我挺你」的活動,希望候選人能實際提出動保方面的政見。「動物沒有投票權,但很多關心動保議題的人有,那為何不將這些人、這些選票聚集起來,一起為動物發聲呢?」於是在這樣的想法之下,加上本身的行銷專業,劉偉蘋成功規劃了整個活動,讓全台灣六十幾位的候選人站出來談論動保政策。

劉偉蘋表示,台灣其實有本來就在支持動保的立委,但人數不多,自從「你挺動保我挺你」的活動被推廣後,台灣政治人物因為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民關心動保議題,現在也越來越願意對流浪動物付出關心。對甫成立的挺挺網絡來說,是一個很成功的開始。

創造社會價值 走出另一種經營模式

因為本身是行銷與MBA背景,劉偉蘋選擇成立社會企業,向大眾推廣動保理念,而非其他動保團體從事的一線救援。她提到,其實這些一線救援的動保團體都是成立非營利組織,非常需要資金才能維持運作,但現在經濟不景氣,募款的金額也相對降低,因此必須找到另一種經營模式,透過社會企業用行動推廣保育。

這幾年活動做起來之後,當遇上民眾要捐款或物資時,劉偉蘋都會請他們捐給其他動保單位更有意義,自己反而是很辛苦在經營挺挺網絡。劉偉蘋表示,找出一套經營模式是困難的,尤其因為資金不足,沒辦法去擴充團隊,很多活動都是靠兩個人去做起來,現階段並沒辦法創造收益去支付薪水、請人力來幫忙,就連挺挺生活節也都是另外去徵求志工幫忙,這是目前遇到最大的挑戰。

來協助挺挺動物生活節的志工們。                                                              攝影/邱宓祺

挺挺網絡本身有在自創商品,期望透過這些商品促進消費,再透過消費讓更多人接觸並推廣動保,劉偉蘋認為,社會企業的行為本身就要創造社會價值。她特別提到今年推出的一個新產品「安全帽」,透過在安全帽上印製挺挺的標章與標語,用日常化的方式分享動保觀念。但有得必有失,因為花許多心力在辦活動,並沒有時間經營通路,行銷安全帽等好的商品,導致商品普及率很低,讓她覺得十分可惜。

迎接挑戰 持續為宣揚動保邁進

「我百分之一在做企業,百分之九十九卻可能在做像挺挺動物生活節,這種零收益的活動,這是我覺得充滿挑戰的地方,雖然辛苦,但其實一直都看得到成果。」劉偉蘋認為像挺挺動物生活節這種大型活動,一年還是必須辦一場,才能引發社會大眾與媒體的關注。但如果還有能力,她希望能結合所有動保元素,去各鄉鎮區辦小場的活動,將動保觀念深入社會大眾的心中。

劉偉蘋說,大家用太傳統的方式去看待動物保育,所以儘管自己並不是頂尖的行銷企劃人,但在動保方面就可以創造出頂尖的價值,這也是最有成就感的部分。很多人告訴她,要先求生存,再求社會價值,但她卻認為若先求生存,就會犧牲掉很多價值,其實是不值得的。雖然劉偉蘋現在還在摸索如何找到企業經營模式,但選擇這條路為動保發聲,她從未感到後悔。她表示,未來將持續感染身邊更多人,邀請更多民眾為動物保育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浪浪別哭中途咖啡廳 用愛終結流浪動物

動評會拍動物農場紀錄片 盼提升動物權

動物非娛樂 明信片守護動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從理解開始 一起實踐相「挺」動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