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學考試考兩題(篇)作文 這是古代科舉取才的思維嗎?

文字-A A +A

大學入學考試考兩題(篇)作文  這是古代科舉取才的思維嗎?

 

※ 德國柏林大學大禮堂前豎了兩塊大理石,一塊刻著:「教育是民族靈魂的一面鏡子」;另一塊刻上:「國家民族的奮鬥從教育開始」 ※

 

    入學考試,分分計較也需分分公平,若不能把作文評分量化、公平化,這當中的任何一點評分不一時,可能影響莘莘學子多年來的努力,甚至影響其人生的未來走向?請這些決策官員你們考兩篇作文的理論基礎或實務需要在哪裡?不要再胡鬧了這些教育官員們,學生及家長已經被你們「玩弄」了十數年了,夠了,學生和家長們都累了,這教改喊得震天的這麼多年來,學生素質提升了嗎?國家競爭力提升了嗎?敬請這些自詡為教育改革專家們,放過莘莘學子吧!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

    敬告這些教育官員學者專家們,不要再做韓非口中的「蠹」(蛀蟲),不要在入學考試內部中做為一隻啃食教育整體大樹的蛀蟲,「不賢而為賢者師,不智而為智者正。」80分鐘要寫有「完整論述」的等同於考兩篇「作文」,這對一位高中生會不會太沉重?須知現代學子要學多少科目?兩篇作文,這會不會像古代的「科舉」考試一般?在中國經歷了1300年的科舉考試,「使儒學成為統治者奴化臣民的工具;官僚隊伍壯大,但導致從事科學技術研究的人才力量相對薄弱。」這是讓中國積弱不振的重要原因之一?

    宋代在王安石執政時,曾對科舉制度進行改革,把帖經、墨義和詩賦等考試都取消了,改為以經義(解釋經書)、論(對時局的評論)和策(提出解決時弊的辦法)作為考試內容。這和今天「大考中心」公布的「107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將有重大變革,其中國文科的作文和選擇題將分開考,各考80分鐘,且寫作測驗分為兩大題,均須完整論述,等於考兩篇作文,新變革將從目前的高二生開始適用。」有什麼兩樣?好不容易才在清朝滅亡之後得到徹底改革的科舉考試,今天大學入學考試卻加重作文考試份量,所為何事?試問,這些決策者,你們有沒有跟時代一塊進步啊?

    「讀破千卷的價值,並不多於犁千頃田畝。(毛姆)」學生入學寫了兩篇作文的價值,並不等於犁了兩畝沃田?誰能提出大學入學考試考兩題(篇)作文的理由?社會能接受嗎?幾乎每屆學生都被當作「白老鼠」般的「實驗」?請這些教育專家學者們歇歇手,讓學生及家長們喘口氣吧!

                                            ~ 百岳老查  2016.10.27.

 

附錄:

107學年學測大變革!國文作文考兩篇

【2016.10.27.自由時報】高中生和家長們注意了!107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將有重大變革,其中國文科的作文和選擇題將分開考,各考80分鐘,且寫作測驗分為兩大題,均須完整論述,等於考兩篇作文,新變革將從目前的高二生開始適用。

綜合媒體報導,大考中心昨表示,「學測」國文科原本考試時間為120分鐘,選擇題和作文一起考,107學年改為分開考,各80分鐘,各占國文總成績5成,再換算成15級分。「指考」國文科部分,則是考80分鐘選擇題。

以往學測國文科非選擇題分為3大題,前2題通常是簡答,第3題寫作,107學年分開考後,改為只考2大題,但均須長篇論述,也就是考2篇作文,知性、感性並重。

大考中心提到,學測、指考國文科的選擇題,均為考80分鐘作答40-45題,時間充裕,因此會適當增加難度,除加強長文閱讀,可能出現跨科、與生活結合的題目,希望從測驗中更顯現出學生實力。但學測仍設定為「中偏易」、指考則「中偏難」。

英文科部分,則僅非選擇題有微調,分為2大題,第1題為單句中翻英,第2題為主題或圖表寫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大學入學考試考兩題(篇)作文 這是古代科舉取才的思維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