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潭社區從無到有 荒野地的奇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尚秦、沈念慈/新北市報導】「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是新北市萬里磺潭社區最好的寫照,沿著員潭路走進社區,群山環繞,又有多條清澈的野溪流經,像是進入了桃花源,遠離城市喧囂。在炎炎夏日,遊客可以泡在清涼的溪水中享受,騎單車消遙賞楓步道,焢窯烤紅心地瓜,DIY做粿,或是來一場野溪生態之旅,磺潭社區規劃一系列完善的休閒農業觀光。但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從前的社區可是一片荒蕪之地。

打造成植栽綠美化休閒公園的磺潭社區                                                         攝影/沈念慈

從無到有 無私捐出私人土地

自古磺潭社區以農業種植水稻為主,長年務農維生,然而隨著年輕人多數到外地發展,許多土地漸漸荒廢、雜草叢生。二〇〇一年時,原任職於野柳風景區管理所的張慶傳接任磺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他想要將荒蕪的原野開闢成植栽綠美化休閒公園,但當時欲重新規劃的土地範圍,都屬於私有土地,剛開始居民都反對張慶傳的作為,認為絕不會成功且擔心規劃後土地會被政府徵收。經過八個月的溝通、協調仍無結果,因此他決定拋磚引玉,捐出自己一千四百坪的休耕地。

有了土地後,爭取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來進行規劃建設,包括植栽綠美化、免費停車場、彩楓步道、長達一公里多的觀海步道等建設,經旅行社接洽,吸引了眾多遊客來此舉辦活動,張慶傳笑著說,「曾經一天來了將近三百多人呢」。經過一到四期的建設,土地沒有被徵收,居民也無私奉獻捐出自己的土地,陸續規劃使用生態工法的生態池、焢窯區、露營區等,費時九年,如今磺潭社區成為山明水秀、景色宜人,空氣新鮮的魅力農村社區,可說是荒野地的奇蹟。

磺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慶傳與水牛雕像合照                                            攝影/沈念慈

社造過程中 電線地下化跌跌撞撞

磺潭社區的建設日益完善,電線仍像蜘蛛網一樣高掛在天上,易使遊客的風箏卡住造成危險,張慶傳決定申請補助將電線地下化,但礙於經費有限,這項作業的實施非常困難。他找上時任立委李慶華來為社區爭取地方建設,經過與台電副處長溝通後,結果電線地下化的編列預算僅在大馬路、都會型社區。透過李慶華一再宣揚社區,說明社區土地皆是由居民無償提供,且園區、停車場皆不收費,是值得大力支持的, 最後,副處長終於答應建設磺潭社區的電線地下化。

經生態工法整治過的員潭溪                                                                              攝影/沈念慈

然而事情並沒有發展地那麼順利,電線地下化需兩個地方的土地同意書,利用最低成本在原電線處設置變電箱,但就在開工的第一天,基礎已做完時地主卻出來喊停,不希望把變電箱設在自己的土地上,因為土地會從此收不回。隔天張慶傳只好請工程人員將變電箱移往自己的土地,且願意自掏腰包負擔轉移的工程費用,然而工程老闆卻說一毛錢都不用向理事長拿,因為整個社區從無到有,都是理事長獨特的見解,所努力改變的成果,更提供土地出來辦活動、度假、休閒等,張慶傳聽後非常感動,很感謝老闆的慨然相助。

煥然一新的社區 居民與遊客共享受

居民捐獻的土地經改造後,讓社區住戶感到十分滿意,不僅生活品質提升,也帶來觀光人潮。居民笑著說,「人潮就是錢潮」,許多中南部的觀光客揪團到社區裡,做焢窯活動或是DIY做粿。熱情的社區媽媽們也會一起同樂,甚至加入護溪巡守隊及淨溪志工隊,負責推動維護生態之生存。社區不時也會有關懷照顧老人的活動,邀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共餐和唱卡啦OK,透過居民的熱情與結合原有大自然生態的改造,讓這個村落又再次燃起生命。

許多自行車比賽的路段經過磺潭社區,使社區踏上了自行車熱潮的順風車,煥然一新的環境,吸引腳踏車騎士駐足與此,沿途欣賞山明水秀的風光,行經景觀橋、彩楓步道、自行車道再連接台二線,間接宣傳推銷社區之美。騎士還可以在主題館餐廳休憩,品嚐萬里香味濃郁口感綿密的紅心地瓜。

為社區犧牲奉獻 永不放棄

今年八月底,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來到磺潭社區,體驗DIY做粿,由張慶傳帶領市長進行社區導覽。張慶傳說,「我現在做的事,都是別人不願意做的,而且都在我的土地上,憨人做憨事。」然而市長回說,「憨人有憨福啊,現在把園區用得這麼漂亮,來的遊客很多,早上起床看到一片這麼好的園區,不是跟住別墅一樣嗎?」 市長的鼓勵,讓張慶傳不灰心,因為身為領導人,就要有犧牲奉獻的心,別人不要的時候,就應當要自己吸收,如果當時不是張慶傳的堅持,如今不可能會有這麼漂亮的磺潭社區。

歷經了十五年規劃的風風雨雨,目前社區改造帶給社區三個成果。第一,創造在地就業機會,設置主題館、焢窯區、烤肉區、露營區等,這些都是需人力資源的。第二,帶動地方產業發展,萬里區的紅心蕃薯非常有名,從前盛產期都要挑地瓜到金山賣,現今只要觀光客進來社區內,地瓜就可銷售一空。第三,土地升值,一坪土地從五六千塊漲到一萬七了。張慶傳說,「身為領導幹部,做人要『有心』、『用心』、『耐心』,做好理事長,規劃新的里程脈絡,且持之以恆不放棄」。

 

延伸閱讀

有機栽培生態教育 白石森活休閒農場

七星基金會推廣九寮溪生態旅遊

灣潭社區檳榔業 保存文化新發展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8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磺潭社區從無到有 荒野地的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