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捌所 古蹟再造 飄散藝術氣息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洪婕恩、周玉陵//宜蘭縣報導】走出宜蘭火車站,穿越馬路,隱身在巷弄中的民宅之間,賣捌所不同於周圍的民房,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獨自散發著濃濃的文藝氣息,日治時期專賣菸草的賣捌所,在The Wall與宜蘭縣政府的合作下,將古蹟賣捌搖身一變成為今日的賣捌所,成為了結合飲食、獨立音樂與獨立書店的藝文集散地,店外建築懷舊、店內擺設精巧,接著就來一探究竟吧。

圖為賣捌所的 一角,日式拉門凸顯日式建築風貌。                                  賣捌所提供

古蹟再造 飄散懷舊日式風格

賣捌所店長黃曉文說,五年前與宜蘭文化局合作,打造了這家古蹟與藝文結合的店家。賣捌所的來由,可以從日治時期說起,一九零五年,台灣總督府開始實行煙菸草的專賣事業,劃分出了不同區域的菸草賣捌所,賣捌在日文中是「批發」的意思,每一個菸草賣捌區都有一處菸草賣捌所,現在賣捌所坐落的建築,是當時宜蘭區菸草賣捌人的住所,後成為住家兼煙草賣捌營業所。

如今的賣捌所,延用具有跨時代意義的這個名稱,並且用心維持古蹟的格局,讓過去與現在於此時的賣捌所內交會。

用心經營 打造舒適文藝空間

走進賣捌所,除了古老的日式建築,店內也擺設許多看起來頗具歷史的老沙發,懷舊的飛機模型,每一個角落,都看得出來店家的用心布置。賣捌所內有提供餐點,且不限時的用餐環境,讓顧客時常一坐就是一個下午。在賣捌所打工的張雅惠說:「我在這麼多店家打過工,但這裡是唯一一家,讓我下班後還選了一本書,繼續坐在店裡,真的很舒服。」

除了餐點外,賣捌所還擺放了許多唱片,多為獨立藝術家獨立出版的作品;一進門的架子上,也擺放了許多文藝小物,例如:明信片、筆記本等等,供客人選購。店長黃曉文說明店內商品的來歷:「我們鼓勵獨立的創作者,一些藝文相關方面的藝術家如果有自己的作品,都可以詢問,我們都可以幫忙寄賣。」例如有Napkinh餐酒生活誌,供客人索取。

店內擺設精巧用心。                                                                                  攝影/周玉陵

克服困難 期待居民接近文藝

賣捌所還會定期舉辦讀書會、電影放映會、獨立音樂表演、講座,甚至是二手市集。六月份的時候,就與位於台北的獨立書店-旅人書店合辦了園遊會,所邀請的藝術家包括獨立音樂的絲襪小姐,還有好日寫真部的部長、十分印刷的老闆等,讓民眾能學習攝影之餘,還能體驗到手作、講故事活動。店長黃曉文說:「這家店的理念,就是希望能夠帶動更多宜蘭地區的藝文活動,促進藝文發展。」但黃曉文也表示,藝文活動的收入較不穩定也不算優渥,所以要平衡舉辦活動的開銷,是目前經營賣捌所最困難的事。

對於未來的期許,黃曉文說:「來這裡的客人主要以觀光客為主,比較希望有更多宜蘭的人能夠來參與活動,這是目前比較期許的。因為許多宜蘭人對這一塊比較沒有興趣,參與也沒有那麼熱絡,所以希望我們舉辦一些活動的時候,他們可以多多來參與。」這樣的期許也呼應了黃曉文所說的店家理念,希望促進宜蘭地區的藝文發展。

賣捌所結合了飲食、書籍、音樂與藝術,用獨立書店抑或是餐廳好像都無法準確的歸類它的性質。賣捌所就好像宜蘭地區藝術的集散地,在城鎮的一角,靜靜的用濃厚的藝術氣息,引領著人們踏入藝術的天地。目前賣捌所暫停營業中,賣捌所表示是為了重新裝修,但再次開業的時間無法確定,也可能永遠停業。

店內寄賣許多藝術家的文創作品。                                                            攝影/周玉陵

 

延伸閱讀

天井逅書 在老宅與命中注定的書相遇

書寶二手書店 創新行銷傳承文字感動

公共冊所 書店與論壇的結合之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賣捌所 古蹟再造 飄散藝術氣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