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底,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立法院美國國會隨選視訊直播考察團回國的簡報中裁示,將在今年9月開始的第二會期開放網路會議直播,並在2008年1月開始電視直播。但立法院已開議一個月,至今仍看不到議事直播,9月開放的承諾宣告跳票。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於日前召開黨團大會,訂出與公督盟互動的三項一致性原則。這三項所謂的一致性原則,除了拒絕公督盟的監督之外,也不允許黨團成員與公督盟有任何的互動,更揚言以提告的方式嚇阻其他有志從事國會監督的團體或個人,對國民黨的委員提出評鑑報告。

在光輝十月的一開始就傳來這樣的壞消息,公督盟感到相當不可思議也相當的諷刺。國會資訊開放是世界潮流,而在台灣不但沒有會議直播,國會議員還可以公然拒絕來至民間的監督。

公督盟將在十月的第一天到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呼籲王金平院長兌現承諾開放會議隨選視訊直播,也請國民黨團懸崖勒馬,不要忽視有近80%的黨團成員已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與推動國會改革的決心。

時 間:2008年10月1日(三)上午10:30
地 點:立法院群賢樓前
主持人:顧忠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與 會:各社運團體代表數十人

新聞聯絡:周富美 公共事務部主任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Citizen Congress Watch)

電話 02-2367-1571 // 傳真 02-2364-1694

手機 096836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