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陳菊市長,我們可以擁有茄萣這片完整的濕地肺葉嗎?

文字-A A +A

報告陳菊市長,我們可以擁有茄萣這片完整的濕地肺葉嗎?

 

※ 沒辦法預測「失落的環節」到底長什麼樣子。 ※

 

    今(1006)日,知名作家劉克襄有鑑於高雄茄萣濕地的未來,在當地居民堅決開發與生態團體反對的兩難下,形成對峙僵局。他提出「濕地型生態公路」的概念,希望能從中找到「出路」。他所謂的濕地型生態公路是以「採友善環境的修建方式,首先不考慮水泥化,而是以泥土路或者雙軌路為標準。依現有環境取材,路不寬敞,兩邊栽種適合的本地濕地喬灌木,形成隱密的低矮綠色隧道,既隔絕了人類車輛的往來,同時減低噪音。水鳥棲息時可減少干擾,甚至從天空飛降時,不會感受到道路的刺眼。整條路中途,再規劃一些水道孔隙,讓兩邊濕地暢通,保持聯絡。茄萣村民的小型車輛則可在其間方便來去,不影響生計交通。」

    我們不得不沉痛的指出,劉克襄的所謂第三條路實不具可行性,這跟市政府要開的馬路有甚麼不一樣?難道市府開的馬路不用植樹嗎?你要開的第三條路不用架設路燈嗎?所謂國家級或國際級濕地,就是完整得一大片,唯有大片且完整,才能吸引各式生物的棲息與逗留,也才是保護濕地的意義與宗旨!標榜綠色執政愛鄉愛土,難得有這塊得天獨厚的老天禮物,不能用人為力量加以切割(分贓),否則就不叫濕地而叫一小塊一小塊的魚塭,不但對觀光毫無助益,對提供棲地、涵養生物,讓過度開發的都會區能有塊足夠呼吸的肺葉,這點魄力與遠見都挺不住,陳菊市長實在有愧這一路為守住台灣斯土斯民的民主命脈走來,犧牲奮鬥不畏強權而依然昂然闊步、笑傲專政的調性有所出入?

    區區為了節省這90秒鐘車程,而把一個大好的溼地給毀壞,相信聰明人絕不會也絕不允許這樣做,陳市長拿出妳一貫捍衛斯土斯民的堅定立場,否決這個開路案,為高雄留下一片肺葉,也替台灣增添一處值得驕傲的生態環域,歷史終將為妳這一偉大決策,留下定位。

    想得遠、看得高,擔得住、撐得久,在在顯示陳市長異於常人的領導氣質與特質,莫屈於地方鄉親之壓力,而致使大好濕地毀於一旦!陳市長加油,全國百姓會挺妳!至於地方鄉親則需要妳發揮當年「奔走革命」的精神,努力溝通再溝通,努力教育再教育,我們都以陳市長為榮,也相信妳能!類似本篇「第三條路」的論述,我們完全不予苟同,也有枉劉先生十數年從事自然觀察、歷史旅行與舊路探勘的風格,甚至還得過「台灣自然保育獎」,凡此多種寫作風格,但萬流歸宗的是「對自然的愛」!而今,也許為茄萣濕地找另一個出路,不惜與自己的理念相左,或者說,自我限縮「對自然的愛」?劉先生這概念不但無法取得當地鄉親的認同,全國百姓應該也不會讚許,畢竟在溼地上切下這一刀(據悉,已經被前縣長切過一刀了),正如帶給這塊濕地「另一個惡靈」!動見觀瞻的專家與知名保護生態的作家而言,欲發表這番顛覆自我與生態保護的言論,豈能不慎!

    「對環境保持距離的尊敬之心」,欣賞劉先生以前曾經說過的一段話,「當你在從事社會運動裡面遇到挫折的時候,就會想要尋求歷史。譬如關渡自然公園,我們呼籲了二、三年,發現它一直沒有下文的時候,難免會有一點懊惱和自責,懊惱當初呼籲得這麼厲害,可是這個地方沒有成為公園,卻被破壞得愈來愈嚴重。對那些自己曾報導出來的地方,受到更大的破壞而感到自責。然而你發現背後有些官商利益的問題很複雜,使你無能為力,這時我所想到的就是去做自然研究的東西,把自己的學問基礎再做得更好,才有更好的立論,所以我有一陣子是朝這個方向前進的。」

    「一個完整的蛋糕如果切了一塊就麻煩了,因為自然有人來要第二塊,反正,最好的最平坦的那塊已經有人拿去了嘛!」這是2010年知名作家張曉風在抗爭台北「202兵工廠」這片沼澤綠地被改建成中研院「生技園區」的信函裡的話,她又說「這塊地,這塊大大空空的綠地,原來是屬於國防部的。這樣說,其實頗有語病。因為,嚴格來說,土地從來不屬於什麼人,而人,是屬於土地的。」、「讓這塊台北最後的綠野成為我們的第二片肺葉吧!『無用之用』才是大用。有錢,就種些芳芳香香的樟樹人造林,沒錢,就讓草木雜生,也會自成佳趣,讓住不起『豪宅』的小市民也有個『豪園』可以徜徉其間吧!我們需要的東西是多麼少啊,只不過是一口好空氣!」嗚呼,同樣是知名作家,這個格局與堅定的信念,相差何止千里!

    現今政經掛帥的現實時代裡,能夠擁有一大片完整的自然濕地保護區,是何等的令人動容與感動,相信這個決策決心能夠跳脫功利取向的遠光氣魄,那才是政治人物為子孫留下一塊淨土的大智慧展現。

                                   ~ 百岳老查  2016.10.06

 

附記:本照片是高雄茄萣濕地的一角,引自奇摩圖片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報告陳菊市長,我們可以擁有茄萣這片完整的濕地肺葉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