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三六九山莊將拆建 再別了三六九!

文字-A A +A

雪山三六九山莊將拆建  再別了三六九!

 

※ 用昔日的歡樂,襯托出今日的苦悶;用過去的大好聚會,襯托出現實的淒涼境況。 ※

 

    白髮悲花落,青雲羨鳥飛。不是古蹟的古蹟,陪著山友度過了近50個春秋,豐富了登山的多元文化地景與視野回憶,更飽和了這屹立千古的風風雨雨的雪山歷史!這建築儘管老舊,也許山友無力保存,可能也被認為無需保存,因為她的風華已褪盡,她曾經引以為傲的孤立挺拔已不再是青睞亮點,將被夷為平地,將很快被一個新的元素意象所取代,再見了369!

    日昨在山友的臉書中得知雪山「369山莊」改建訊息,有點驚訝!據悉,該山屋自民國58年興建至今,近50年屋齡幾經修修補補,雖還堪用,但不知這改建的決策怎麼出來的?是該舊屋先改建?還是在其他亟需設置較小型山屋優先呢?這是論戰也是兩難!我們不知道雪管處預算編列情形,但一個「重大」建案,從規劃到建案到編列預算到預算通過到發包建造,這一路走來少說也要幾年時間?難不成雪管處早就有改建計畫?經查雪管處早在2015年12月10日就行文各縣市建築師公會載「本處『三六九山莊興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案已上網公告,請貴公會轉知所屬會員,踴躍參與投標。」

    雪霸公園1992年7月成立至今24年間,雪管處對369山莊總共投入一千多萬的經費維護(平均一年約50萬元,偌大山屋一年花這點錢維護,值得)。雪管處說,「近期更緊急進行結構之修復,然建築物因日趨老舊維護日漸不易,且考量現有空間設備不符現今山莊經營管理之需,因此本處計畫進行該山莊興建工程。」據山友陳述,該山屋現在感覺無多大「異狀」,什麼又叫「現有空間設備不符現今山莊經營管理之需」?那現在山莊的「經營管理」實需是什麼?

    雪管處你的改建計畫亦即腹案是什麼?你對改建後山屋的經營理念是什麼?你對登山政策是什麼?因我們認為這跟你改建山屋以及將山屋改建成什麼樣態都有點關係!或者,什麼腹案都沒有,反正就是舊屋拆掉換新屋,如此而已?(先劃一個改建的箭靶再去找369山莊需要打掉重練的理由嗎?)經了解雪管處這一場座談會是由「吳夏雄建築師事務所」所承辦(光這個規劃案,是不是就是招標案所指的「三六九山莊興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案,花了385萬元的規劃案?如果有誤,請雪管處指正」),從該事務所(據悉,天池山莊也是該所設計興建)簡報資料得知除了舊屋換新屋外,餘無多大改變?改建後住宿床位以維持現有量體(現有140床位,其中106床供山友申請、34床供搬工及緊急使用),並適當增加救難、公務、研究及山友服務空間為原則;另該事務所對山屋的空間機能定義,說是源自使用者的行為與需求,除了提供最基本可以遮風避雨的環境,也需要有可以提供研究、教育、交誼、休憩、住宿、餐飲、緊急醫療、急難救助、辦公等的空間,而部分空間與使用行為,可依需求彈性轉換。

    百岳老查第一時間看到這座談會內容時,就在該臉書上留言說:

大家辛苦了!山屋改建對登山客來說是件大事,既然有代表參與,就得從「實用」角度去考量,至於日後經營方式那是另一「細節」問題(可日後再談)!惟有幾點尚須提點一下:(有些資訊是後來補加的)

1.大概只剩「原地重建」,對當地環境破壞衝擊會較小,只是工程期間(雪管處說一年,但這台灣工程「實況」未免太過樂觀些?)該路線之登山活動仍然繼續進行,不得封山。

2.該座談會規劃之資料顯示,「山莊採原址重建方式,且為縮短工期,興建期間山莊將無法提供山友住宿。本處建議於興建期間,登雪山主峰或經過該山莊之登山行程,可安排一天住宿步道2K處之七卡山莊或翠池山屋(能睡12人),或可採單日往返方式,以為短暫因應之道。」但我們要說,山屋既然改建,因該地處在宿息關鍵位置點,允宜在鄰近地區另闢一適當營地,以為因應,日後,山屋竣工則該處營地仍保留與山屋並用,提高入山人數,更提供山友住宿選擇,故基本宿營區之功能宜同時建立,如臨時廁所以及取水路線等等。如果依該改建資料,工程期間攀登雪山大概只能「單攻」了,對絕大多數山友來說,形同另類封山!

3.工程期間宜管制登山客進入工地,故需就近開闢新替代路線(連結新闢宿營區,日後山屋完工後,該替代路徑亦要有連結新山屋之準備),惟以對當地環境最小衝擊為原則。

4.除此山屋改建外,雪管處在其所轄高山縱走路線上山屋建置之構想,均須明確規劃,如設置點、山屋數、建置期程與先後順序等,均應公開、透明,接受全民監督。

    拆建勢在必行?嗚呼!青青三六九,山友只能再綿綿遠思。遠思不可見,夙昔夢見之?夢見在我傍,忽覺已成幻。巒大山楸知天風,黑森林忍天寒。如今記憶全打破,誰肯相為言?輕輕的妳走了,正如當年妳輕輕的來;妳對山友們輕輕的招手,作別了雪山的雲彩。山域徐徐秋聲似有千言萬語的傾訴,甚且還夾有幾許哀怨般的嘆息。別了,三六九!

                                  ~ 百岳老查 2016.10.05

附記:

1.本「三六九山莊」雪景照片,引自奇摩圖片網站。此綽約風華姿影將成記省,日後只能從歷史圖檔中去憑弔!

2.據悉,天池山莊2010.10開始改建時,「天池山莊」才使用了17年,多數山友都覺得屋況還不錯,百岳老查就去住過好多次,也在屋前廣場宿營過幾次,林務局說「因為山區惡劣,環境侵蝕,導致山莊外觀有多處銹蝕,基礎地樑也有斷裂情形」,所以就這樣給拆建了。當年在拆建時,林管處在原天池山莊附近,提供休憩場地供民眾使用。既然「山區惡劣,環境侵蝕」,偏偏改建後之天池山莊,走「華麗風」,內部牆壁全以木板裝潢,屋外露天觀景陽台之欄杆及平台地板均以「疑似」木材之材質搭建,這是什麼道理?壞了再修嗎?十多年後再拆建嗎?看在納稅人的山友眼中,何止心在淌血?歷經2年整建,當時記者報導說,「整棟『旅館』採環保綠建築設計,能提供100人住宿,且設有4、8、12人通鋪房間、供應熱水,平日每人收費450元,山莊更特別設計觀景平台,讓民眾可以欣賞周遭山林美景。南投林管處表示,重建後的天池山莊,利用自然採光,屋頂設置光電板吸收太陽能蓄電,提供熱水及夜間照明,特殊設計的斜屋頂能讓雨、雪順勢流下,山莊鄰近2處瀑布,用水無虞,乾旱期間也不會缺水,是名副其實的環保綠建築。」現在,聽說三六九山莊也要走「豪華風」,請眾山友「拭目以待」吧!  百岳老查 2016.10.0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雪山三六九山莊將拆建 再別了三六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