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動草農園 屬於親子的大自然學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姚俐安、盧筠柔/台北市報導】幽靜天然的風動草農園中,園主郭建伸帶領著孩子們採收剛剛熟成的有機番茄,媽媽們在一旁細心協助,不時給予溫暖的鼓勵。在陽光下,孩子看著自己親自種植的番茄終於成果,露出了最天真的笑顏。這裡,是台北市一處難得的靜謐,少了車水馬龍的喧囂,風動草農園,是園主郭建伸對於大自然學校的實踐。


園主郭建伸堅持有機,不噴農藥的小蕃茄讓遊客吃得安心。 攝影/姚俐安

祖傳土地 堅持有機種植

郭建伸是這塊土地的第八代園主。他說,自父親郭村松那一代就已經不使用農藥種田,因為爺爺種田時,長期使用農藥導致健康受損,因此他們深知農藥對人體有很大的傷害。郭建伸表示:「其實我常常覺得,現代人在吃的部分有很大的問題,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吃的東西裡面到底有什麼。」堅持以有機方法種植作物的風動草農園,因為座落在山頂,水質良好、空氣清新,種植出來的作物天然又健康,也順利的通過慈心有機認證。

風動草農園的位置遠離塵囂,人們一進入園區,就能感受到空氣的純淨甘甜,到處都是蟲鳴鳥叫,郭建伸笑著說:「農園裡有這麼多昆蟲,可見我們的作物真的都是有機的,昆蟲才會在這裡生活。」農園裡渾圓的南瓜長出新芽;絲瓜和藤蔓蜷曲得攀附著鐵絲;成熟的小番茄橘裡透紅,散發香氣......。這裡的天然景色,處處都散發自然的生機。

園主郭建伸親自教導孩子如何種植幼苗。 攝影/姚俐安

大自然學校 讓孩子貼近自然

 風動草農園標榜的是大自然學校。所謂的大自然學校,即是推動自然體驗和食農教育,課程主要採報名式,根據季節與作物的時節性,有時讓親子認養土地種植作物,有時讓孩子和父母一同利用作物進行DIY活動。例如:動手種南瓜,採蕃茄,做蘿蔔糕。除了食農教育,他們也安排了體驗大自然的課程,有時開設步道踏青的活動,讓參加的人們能夠在踏青之中感受浸身自然的美好,有時舉辦夏令營,讓孩子在營隊中親自觸摸土壤或樹葉。而課程的安排會順應著作物生長的時間,一切都遵循著自然的脈動。

然而,為什麼郭建伸會選擇將農園打造成大自然學校呢?他笑著說:「我就是想創造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感覺。」

過去,郭建伸有許多教育經驗,除了擔任過荒野保護協會戶外親子引導團員,也在許多學校擔任過課後共學團的老師。在這些經驗中,他漸漸發現人類對大自然的陌生和濫用,甚至連人與人之間都存在著一種疏離感。「因為科技的發達,所以現在學校的生命教育變得很奇怪,只是讓小孩看看影音中的自然生態,卻從來不讓孩子主動貼近自然。」       

因為有這些深刻的體悟,才會萌生了大自然學校的理念,而郭建伸說,大自然學校是一個嘗試,讓現在的小孩能夠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真正走進自然,用雙眼親自看看這個世界真實的樣貌。

 對於未來農園的規劃,郭建伸說:「未來還是會以大自然學校的方式繼續經營下去。」他也希望能在經營的過程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互相學習。

小孩拿著和媽媽一起種植的盆栽,媽媽在一旁牽扶著。(改) 攝影/姚俐安

順應自然 適合親子共遊

 在種植綠豆的課程中,小男孩將種子小心翼翼的放入盆栽中,媽媽在一旁幫忙把土壤灑進盆栽中。小男孩用手擦了一下頭上的汗,一些土壤沾到他的臉上,但他毫不在意,只是一臉期待的說:「希望綠豆能快點發芽。」

 在風動草農園的課程推動下,這裡的孩子對於大自然的種種生機充滿好奇,看見昆蟲也毫不畏懼。而在家長的陪伴下,除了親子共遊,家長也能陪同孩子在大自然的新奇中成長。

而風動草農園的課程,主要是以「 基地」的概念規劃。孩子在種植作物中,藉由一次又一次的來到這片農園,而對自己種植的作物和這片土地產生情感,讓孩子對於自然不僅僅是粗淺的認識,而是保有熱忱和感情。

遊客曹怡婷至今和孩子參加過三次風動草農園的活動,她認為風動草農園的課程具有完整性,能讓孩子看見植物完整的生長過程,而且課程的安排隨著季節變化,順應自然的特色讓這樣孩子能真正瞭解並體驗大自然的美好,孩子也會因為作物是親手種植的而特別細心照顧。

遊客沈芝儀則說,風動草農園就像家裡的後花園一樣,園主郭建伸不會以硬式教育教導孩子,而是像導遊一般帶領孩子用五官去體驗大自然。沈小姐還說,孩子常常會吵著要去風動草農園,看自己種的蕃茄。

 

延伸閱讀

資訊工程師變農夫 種出生機農場

追求有機夢 守護傳四代的土地

輝要無毒菜園 彈藥庫變農園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4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3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7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7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40
推:
0
回應:
0

風動草農園 屬於親子的大自然學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