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子樹的美麗與哀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為了興建巨蛋體育場

許多珍貴的老樹面臨遷移的命運


        預定要蓋在台北市松山菸廠舊址的台北體育文化園區,也就是所謂的「大巨蛋」體育館,在這個禮拜五,即將要進行第二次的環境影響評估。大巨蛋的興建計畫很快就要展開,許多期待台灣有一流體育場館的民眾,可能很興奮。但是您知道嗎,為了巨蛋的興建,許多珍貴的老樹必須面臨遷移的命運。而每一次的遷移,對老樹來說,可能都會帶來很大的傷害。在上個月初,台北市政府移走了這裡的最後一棵老樟樹,也完成了和BOT承包商遠雄集團的土地交接手續。雖然台北市政府請來樹木專家,替老樹的遷移做了許多準備,不過護樹人士還是質疑,包括這棵老樟樹在內,之前這裡許多樹木的移植,可能會危害樹木的健康。獨立特派員記者卓冠齊、李金龍,在移樹工程結束之後的一個月持續進行採訪,一起來看看這起遷樹的爭議。


         對於我們在報導中所提出的疑問,台北市政府以「忙於土地交接」等理由,婉拒了鏡頭前的採訪。不過他們強調,讓老樹、古蹟和現代化的巨蛋並存,是台北市的都市規劃和市政發展上,更進步的證明。不知道您是否認同這樣的看法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聰(無奈的愛樹人)

經過從去年十一月努力到日前,台中市政府終於有了善意的回應,點頭為老楓香編列了相關預算,老楓香算是有救了,此次的拯救行動將委由台大實驗林森林病理研究室的樹醫生蕭文偉博士及其團隊來負責,將在近期動工為老楓香進行外科手術,可是台中市還有難以數計的老樹須要關心,面臨生病或重劃及重大建設開發的威脅,所以邀請貴團隊如果有興趣關心報導,我們將提供台中市老樹面臨的窘境案例供貴團隊報導,以這次老楓香外科手術為起點來報導老樹系列的案例,感謝您的幫忙。

卓冠齊

您好,我是該則報導的記者。
很高興聽到這個消息,
事實上,我們正在籌擬一則
樹木醫院巡迴看診的專題報導。
請問您的聯繫方式?
謝謝!

獨立特派員

[re:
製作單位一起來台中關心台中市的老樹保護...]

請問無奈的愛樹人阿聰先生(?),最近可否有直詢的議程,或相關的事件,可以拍攝?

獨立特派員製作單位

阿聰(無奈的愛樹人)

看完這則報導,真的有股衝動想把它推薦給全國縣市長人氣王的台中市胡市長,讓他聽聽看看別人對老樹的努力關心,再看看台中市對老樹的漠視,台中市的老樹死的死,病的病,被迫移植的被迫移植,當全國已有超過17個縣市擁有樹木保護條例及樹保委員會,台中市卻毫無跟進的意願。當地方愛樹人士發現了台中重要地標的大坑圓環老楓香樹生病了,我們(台中市議員陳成添服務處)從去年底開始結合地方愛樹人士與樹醫生蕭文偉老師、老樹病理專家張東柱老師一起努力下,好不容易逼迫市府編入預算開始診治行動,可是台中市還有很多的老樹也病了,市府卻以『沒錢』作為無能為力的藉口,對於樹保條例的立法也始終推托拉的敷衍,即使我們在議會裡一再質詢抨擊,甚至提建議案,卻始終無法得到市府積極的回應,我是個市議員助理都已經感受到無奈與無力感,更何況一般的愛樹人士獲市民。想起來很難過,在公務體系中要他們願意重視老樹保護,朔其根本應該首要追究胡市長的長期漠視,所以整個台中市府也對老樹保護興趣缺缺,甚至視為賠錢生意不願投入,漠視的市長,缺乏魄力的公務人員,才會造成目前台中市老樹慘不人賭的情況。如果有可能,我可否斗膽要求貴製作單位一起來台中關心台中市的老樹保護,讓孤單的我們多一點力量,也讓台中市的老樹多一點希望,謝謝。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2
推:
6
回應:
0

釘子樹的美麗與哀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