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南橫近20年,紀錄片見證南橫的美麗與哀愁

嵌入:
文字-A A +A

民國七十年代因為一趟南橫單騎之旅
 種下了與南橫的不解之緣
  為了學習紀錄布農族天籟
 民國八十六年自願從西部請調至南橫最高學府~利稻國小
忘情於南橫的歌舞與山水美景
     但八八風災投下震撼彈
南橫就此風華盡失,一封閉就長達七年餘
這一部長達15年的影像紀錄,
述說著南橫(東段)的美麗與哀愁
從2002年新武呂溪高身鯝魚到2016天龍古道婚禮,
南橫東段的美麗與哀愁~我的紀錄觀點(時間:59分32秒)
 完整版連結:https://youtu.be/iejPVCLI86Q
南橫東段的美麗與哀愁30分鐘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APKMd87gE
南橫東段的美麗與哀愁64分鐘暖化解決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Ouvvb002M    

 

 

 

【南橫東段的美麗與哀愁】
https://youtu.be/iejPVCLI86Q(59分30秒完整版)
https://youtu.be/0ywg4qa_9pU (1分17秒簡介)
   南橫美景天成,擁有許多令人稱羨的世界級景觀,但在八八後山河變色,南橫向陽到梅山一封路就是七年,反差之大不禁令人唏噓。幸好個人有幸留下這些美景HD影像,讓南橫的美景不致因路封閉而蒙塵。
   另外從霧鹿國小不遺餘力推展布農族文化的角度切入,以創意的典禮及嘉明湖尋根帶動風潮,讓世人知道後山布農族人的努力,及遭受自然災害差點成為氣候難民的事實,也呈現出原住民逆來順受的樂觀天性。
本影片的場景都深具特色,除了南橫八景中絕美的埡口雲海、無可匹敵的向陽雪景、霧鹿峽谷、天龍吊橋外,最美的野溪溫泉栗松也呈現在大家面前。另外回憶南橫寒暑期健行隊的盛況與埡口山莊創建和走入歷史的訪談畫面都值得回味咀嚼。

至於向陽森林遊樂區由警察們收養的殘障狗狗的影像,凸顯捕獸器無所不在的荒謬,至於遊樂區因為狂犬病疫情,禁止遊客攜帶寵物進入,也是值得商確討論的做法。

布農族蜘蛛人於利稻五百公尺高的垂直崖壁上賣命演出的驚險畫面除了讓人為他們捏一把冷汗外,也讓人為利稻的居住環境憂心。
二十餘年來始終和櫻花鉤吻鮭並列台灣瀕臨絕種魚類的高身鯝魚,從鼎盛時期滿溪金光閃閃的肥碩聲影,到八八時魚兒被迫跳上岸自殺,高身鯝魚所經歷的劫難更甚人類。時至今日,新武呂溪(卑南溪)和大崙溪主流到現在都還很難看到高身鯝魚蹤跡。
99年凡那比颱風來襲,利稻村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撤村。村民被安置在離利稻27公里遠的海端托兒所,正當高麗菜採收期,村民內心滿是無奈。颱風警報解除後,村民打算走利稻僑回到部落,但是鋼便橋引道被沖毀,居民們只能走古道或是搭流籠回家。

利稻新橋在通車剪綵前卻因颱風四度喊卡,尤其101年6月11日強烈的西南氣流,利稻鋼便橋引道隨即再度被沖毀,工務段不得已提前啟用利稻新橋。包商恐新橋不保,調來消波塊和水泥車灌漿補強,凸顯極端氣候對居民及工程的影響甚巨,本片深入現場拍攝惡水、山崩的場景,見識大自然反撲的威力絕不可小覷。

霧鹿國小是由布農族學生組成的迷你小學, 96年起霧鹿國小畢業生必須重返嘉明湖,才能畢業,這是小學生登嘉明湖肇始學校,但受限於氣候因素,不是每屆的畢業生都能挑戰成功,101年的畢業生就因山上大雪而變更計畫。本片記錄了行前會議家長擔心山上大雪影響學生安全的談話。

喜歡攀登嘉明湖的登山客因為高山美景的吸引,常連夜趕車一路殺到向陽,緊接著一早就上山,因為休息不足,體能無法適應高山環境,高山症就此找上門,本片亦收錄高山症學生的訪談,登山好手向陽所所長亦提出他的忠告。

    高冷蔬菜的種植常常被認為是山地崩壞元凶之一,農民常成為眾矢之的,事實上,高冷蔬菜菜農所面臨的困境也非一般人所能了解,特別在全球氣候變遷嚴重的今天,除全民的自覺外,國土規劃最為關鍵,怎樣輔導農民轉作或轉業,也是政府重要課題。

政府從莫拉克風災以來,在南橫東西段投入了數十億的重建經費,但影響南橫工程最重要因素除了氣候外,高山施工條件普遍不理想,也是主因,本片訪問埡口隧道施工工人,談到不為人知的艱鉅施工環境。
每當南橫路斷,除了影響利稻部落的農產運銷外,萬一有人生病或有意外,就得動員部落的人力從天龍古道將人背下山來。今年四月,利稻部落邱文輝就經歷了一場讓他們終身難忘的婚禮,部落動員了利稻霧鹿兩村的人力,才讓他們順利完婚。

南橫通車期程一再的延期,在地居民在歷經無奈、憤怒,到習慣東進東出後,心態轉而耐心的等待,到底該讓山林休養生息?還是要積極的搶修?專家提出了他們的專業看法,居民和旅宿業者也道出他們遇到的問題及突破困境的做法。

在極端氣候影響下,許多山地社區常面臨撤村、甚至是遷村的難題,但居民遷村意願普遍極低,因此除了遷村外,政府必須思考如何在急劇變化的氣候環境中,極力保護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中研院汪中和教授在台東就提出了他的看法。

對於南橫的崩壞,許多人歸咎於公路的開發及原始林的破壞,其實這是過度簡化了這個複合性災難的原因,過去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因林木生長不易才會有不斷的崩塌,不過從莫拉克颱風開始,山林到處都有大面積崩塌!從南橫公路四望群山,到處都有斑駁的崩塌地,並非公路沿線而已,特別是原始林地的大崩塌,是極端氣候使然,更是全球暖化的病兆,是老天爺對人類的行為提出的嚴重警告。  人類再不痛定思痛,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從食衣住行育樂各個層面深切的檢討與調整,我們的苦難將永無終止的一天。

  本紀錄片以南橫的美景對照八八風災後的影像,是絕佳的全球暖化教材,從災區居民生活受氣候及地質危脆的影響,試圖喚醒民眾的環境意識,提醒民眾全球暖化已影響我們的生活,該是我們做出改變的時候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落山風向您致敬

南橫台灣人想「通」;

天地大概、或者、也許是-----「不那麼想通」吧 !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落山風兄

確實如您所說,南橫想「通」,還要等土地公、土地婆點頭。
現在東段居民其實心以平復,大多以平常心看待。
西段則還有人持續努力希望早日通。

落山風

落山風向您致敬

南橫台灣人想「通」;

天地大概、或者、也許是-----「不那麼想通」吧 !

落山風

落山風向您致敬

南橫台灣人想「通」;

天地大概、或者、也許是-----「不那麼想通」吧 !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非常謝謝您的回應及肯定
您所說的就是我這部紀錄片所想要表達的意旨。
希望看過的人都能夠反思
然後開始行動
以拯救我們的環境及我們後代子孫的未來
謝謝您不吝留下您的心得與感想
感恩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這是真正見過南橫之美的人才形容得出來的,
我還沒有機會站在中央山脈脊稜去眺望整個台灣及南橫美景, 謝謝你的回應分享

Jia Sin XU

謝謝!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您的回應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您的回應,
不過說實在的您的意思,我不是很懂

18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252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567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6,895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20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44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蹲點南橫近20年,紀錄片見證南橫的美麗與哀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