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 祖父母節親子旅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  祖父母節親子旅遊

祖孫牽手來府城~代間傳情愛蔓延

每年八月第四個星期日為祖父母節,慶祝祖父母節的到來,北高雄家扶中心於台南安平及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舉辦一日重溫兒時記憶的親子遊活動,共有51戶祖孫及102戶父母及孩子,共計450人一起攜手喚起家庭重視倫理道德及世代關係,透過祖父母連結傳統與現代。

這次活動內容有漫遊祖父母兒時回憶情景、代間大合照、蛻變的台灣小吃、探索親子文化故事館等。在輕鬆氣氛下,慰問辛勞的祖父母及家長疏緩生活壓力,藉由親子共遊經驗,促進親子關係。活動中有許多祖父母早年生活的回憶,讓祖父母做主角來告訴孩子早年生活故事,串聯代間的溫情。

 

 

中午用餐時,旗山展愛隊義工邀請祖父母及孫子女一起將報紙撕成一個圓圈,彼此需要擁抱才能過關;還有讓祖父母及孫子女共用一隻吸管喝完飲料;最後特別安排全場孫子女幫祖父母按摩,用孩子特有的純真行動感謝祖父母,有些祖父母還感動流下眼淚。

 

六龜的鍾奶奶表示,很少有機會可以與孫女們一起出去玩,這次活動安排的內容,喚起自己兒時的回憶,覺得相當感動;也藉由今天的活動,可以親身告訴自己的孫女,祖母小時候的生活現況,孫女也知道祖母生活走過的辛苦;當孫女幫鍾奶奶按摩時,也說出謝謝時,鍾奶奶感動哭了出來。

 

旗山的黃爺爺表示,孩子的父親一直都不願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孩子長期都是自己在照顧,為了面子不敢讓他人知道,所以事情都是自己想辦法解決,今天參加活動後,看到其他家庭也是這樣;社工員讓黃爺爺知道,有時候生活可以輕鬆去面對。

北高雄家扶中心扶助的家庭型態主要為單親及隔代教養,家中主要照顧者往往是經濟主要來源者,因忙於工作間接與孩子相處時間變少。面對社會風氣及家庭型態改變,讓家庭親子缺乏接觸機會,親情關係變淡,代間的親子活動希望孩子能從與祖父母、父母的互動中培養尊老與親老的態度,建立無年齡歧視的社會。

感謝今日親子活動有球之達公司贊助,該公司長期支持北高雄家扶中心舉辦的親子活動,其目的也是希望親子一起參加活動,提升彼此的情感,而不是被通訊軟體取代了親子關係。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身為父母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陪伴」孩子一起長大。現代家庭的家長忙於工作,與孩子互動時間減少,甚至透過網路做溝通,沒有實質的親子互動關係,因為科技的進步反而讓親子關係變弱。家長每天其實可以挪3至5分鐘來聽孩子說話、聽孩子的聲音,簡單的親子互動讓孩子感受到家長就在身邊,讓孩子感受到安全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 祖父母節親子旅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