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縫中求生存 黑戶生命紀實

嵌入:
文字-A A +A

美娜是出生在菲律賓的華人,家中有六個手足,是最小的老么,爸爸在大伯的店幫忙,負責開車送貨,媽媽則在家照顧小孩

為分擔家中的經濟壓力,美娜從六歲就開始出外賣水果等賺錢,沒有多餘的時間與金錢和朋友出去玩

相較而言,我出生在台灣,從小生活衣食無虞,能夠學才藝,放假和朋友到處去玩,從來不用擔心家中的經濟狀況,也未曾打工過。

在美娜22歲那年,她和大多數菲律賓人一樣,選擇出國賺錢,開始了她在台灣的工作生涯。

美娜辛勤的賺錢養家,但在1999年時「入出國及移民法施行細則」規定,無戶籍國民申請延長停留時間,應備流動人口登記聯單,美娜借不到戶口登記,為了在台灣的生計被迫選擇逾期居留,成為黑戶。

2009年,美娜前去向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請求協助,看到許多和她處境相同的人,往後一同去陳情,在2010年移民署確認菲僑問題已專案解決,美娜於同年秋天終於取得居留證,不必再躲躲藏藏。

同樣都是移動,我們思考的是出國留學或度假,許多人卻是被迫到另一個國度求生存,因為種種的偶然與制度不人性的荼毒,失去了生而為人應有的保障與尊嚴。期盼透過更多的了解與關注,給予這些異地的遊子,台灣母愛的溫暖。

公民記者 陳慶容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6.08.01

Maggie Chen

加入時間: 2016.08.01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4

新竹鐵道藝術村 培力在地藝術家

2016-08-17
瀏覽:
1,398
推:
15
回應:
0
2:04

竹市舊城新氣象 Ubike道安須注意

2016-08-10
瀏覽:
2,104
推:
6
回應:
1

夾縫中求生存 黑戶生命紀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