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召開國是會議 黃國鐘律師提司改建言

文字-A A +A

新政府召開國是會議 黃國鐘律師提司改建言

 

(記者 章函 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針對人民普遍不相信司法,承諾於今年十月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強調司法必須回應人民的需求,未來司法不再只是司法人的司法,而應該是屬於全民的司法。日前蔡總統決定親任司法改革會議召集人。全民的司法改革在哪裡?8月21日(週日)下午三點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特別邀請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資深顧問、從事律師工作長達38年,又擔任過律師公會理事長黃國鐘律師,從我國司法選才、制度、修法等面向,提出司改的建言,並呼籲國家社會的未來應要有長遠的規劃!

 

黃國鐘曾參與1999年的司法改革會議,他認為最重要的成就是改良式的當事人進行主義,不讓刑事的被告跟法官直接對立,而這次總統府的司法改革會議籌備的優點是廣邀非法律人參加。

 

「要讓適當的人做適當的工作,否則改革都是事倍功半!」黃國鐘提到日本的司法人員選才是依個人性向,我們的法官卻依考試成績分發。他認為,司法、檢察的人力,應能有效的運用,最好適合每個人的性格。我國欠缺國家經濟競爭力,跟人力資源不能有效運用有關,而且公部門跟私部門不交流。黃國鐘當律師期間還曾經幫法官打分數、排名,他也認為我國法官應每年轉換5%,大概20年就能輪一次。

 

黃國鐘提出,檢察官應負舉證責任;民事請求、調解,都要有法律的根據,以提升我國法治水準。「在刑事訴訟的實務方面,最催殘人性、扭曲人性的,就是檢調很喜歡採用被告自白,沒有什麼科學證據,而且二〜三十年下來,沒有什麼改進!」黃國鐘說,日本的刑事訴訟就規定得很好,警察局、調查站傳你去的時候,沒有拘束力,你可以不要去,而且可以隨時離開,但我國不能離開,而且還要送到檢察署去複詢!這對於法治國家的建設是非常大的傷害,而且美國聯邦憲法就規定,人不可以被強迫自證其罪,而且人民可以行使緘默權,現在竟有警察說「你今天晚上不講,就不要回家睡覺了,請你配合夜間偵訊。」黃國鐘指出,我國仍然停留在用筆錄來指證自己犯罪的時代,仍然有封建時代的遺毒,應透過修法杜絕!

 

為了審判的公平,黃國鐘也提出「起訴狀一本主義」,一本就是日本話一張的意思,檢察官在起訴書只寫犯罪事實,被告也請律師寫一張答辯狀,證據都不送到法院,到公訴庭再由檢察官在進行辯論程序時一一把證據提示,以免法官先入為主,而且判決理由都要找到法律的依據。想更了解全民的司法改革在哪裡?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按時收聽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收聽(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11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23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新政府召開國是會議 黃國鐘律師提司改建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