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山的官不要亂管山及登山 山友們出聲吧!

文字-A A +A

管山的官不要亂管山及登山 山友們出聲吧!

 

※ 善用兵者,閉門如處女,出門如兔脫。(孫子) ※

 

下達作戰命令時,指揮官總不忘提醒部下,全世界都在注視你們,你們的祖先在看,後代子孫也會聽取你們的故事。偉大的將軍懂得怎樣在黃沙與海洋的波濤裡變出大批觀眾來。沒有狂熱者,大概就不會有一個新開始?

日昨進到「國家發展委員會」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參與了由林小姐所發動的「反對國家公園登山活動安全管理條例草案、臺中市、南投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的不合理登山管制與罰則」附議活動。從網站資料顯示,幾天下來附議人數並沒有想像中的多,似乎沒有引起太多「迴響」(可能很多山友不熟悉該網路平台的操作與運用)?相關發起本活動之團體允宜協調各登山社團,發動其會員參與本附議活動!宣傳大師戈培爾博士(Dr. Goebbel)說:「不可否認的是,好的宣傳總比沒有任何宣傳能夠多做一些事。」畢竟,最讓我們這些登山的老兵們難熬的,是一種「有氣無力」或「無以為繼」的感覺?至盼,革命旗幟已升起,戰鼓已擂響,就要讓戰場上「草木皆兵」,甚至「地動山搖」!山友們的集體向心參與正可以強化這個抗爭的活力與士氣,因為單打獨鬥是不起作用的,公部門更懶得理你。

本活動需在2個月內有超過5000人附議,官方才會給予「回應」?感覺上,有些緩不濟急,而在網路上的附議,對某些山友來說有點強人所難?軍事上,講求一鼓作氣,在戰場上,第一次擊鼓士氣會大大增加,接下來的幾次擊鼓其邊際效益會越來越低。旨在說明初起的旺盛氣勢很重要,做事要一氣呵成,還要有信心和毅力,如果接二連三的斷斷續續磨蹭老半天卻搞不出個什麼名堂,會給自己陣營的「軍心」造成負面的影響,也讓山林管制單位給看笑話!

官僚體系很難陶冶出高貴與恢弘的靈魂。其實,要給官方在較短時間內造成較大壓力,逼迫其業管單位不得不出面「回應」相關議題;若在官方的平台上且按造其「遊戲規則」來運作,一來曠日廢時折損己方士氣與熱情,二來若「民氣」不如預期,官方大可打蛇隨棍上,不予理會。本附議活動若走到官方不予理會的結果,那岳界真的「輸到脫褲」,情將何以堪!登山界若是一個軟弱無力且一盤散沙,光靠再多有力人士的吶喊或奔走,終將不了了之!屆時大家也莫怨嘆~山,越走越小、越走越少?嗚呼哀哉!

當年很多山友參與反封山抗爭活動,是因為他們憧憬這個活動可以急遽而大幅地改變他們登山活動的自主權與自由度。最後,多少也迫使封山十年的雪山西稜及封山五年的大霸群峰等路線開放,這印證了歌德所說的「喪失了勇氣,便喪失了一切。」若山友爭取權益的勇氣喪失了,官僚高高在上的心態,目中哪有山友的存在?耳中哪聽得到山友的吶喊?這麻木不仁的僚氣就是要給他當頭棒喝,大家要有這種體認,今天山友發動反對不當登山管理條例之制訂,這絕對不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戰,而是為了回歸正常登山活動的抗爭,這些發起的山友們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他們懂得推銷自由登山的未來及其可能。因此,除了他們的努力之外,眾多的山友們不管是支持附議或連署,你千萬不能缺席;若萬一有一天發展到得上街頭去對決,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畢竟,官為刀俎、山友為魚肉的情境,絕不是愛山、愛登山的你我所樂見!

十六世紀的政治思想家馬基維利認為:「政府最大的罪惡乃是怠惰。」誠哉斯言,山友們不歡迎、更不能容忍主宰山域的官員們怠惰或便宜行事!今日這個所謂的登山自治管理條例之刀,已架在山友的脖子上了,你就束手任其宰割嗎?胡適說:「任何事我都能容忍,只有愚蠢,我不能容忍。」正因為登山這一條路受到莫名阻礙,所以我們才要往這條路上繼續奮勇前進,官僚及民代們把山友當成「蠢蛋」一般看待,山友們你能不怒吼嗎?能不抗爭嗎?你還能(要)忍嗎?

 ~ 百岳老查  2016.08.2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4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06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管山的官不要亂管山及登山 山友們出聲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