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105學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匯聚各方助學人愛心捐款 幫助弱勢家庭孩子求學路上展夢飛翔

文字-A A +A

暑假即將進入尾聲,許多同學正歡欣期待著新學期的到來。然而,對於經濟弱勢的孩子來說,開學卻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要煩惱「學費哪裡來?」

南台中家扶長期關懷弱勢孩子教育議題,於今天(18日)在維他露基金會會館舉辦「105學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發放金額合計約420萬元,共有271位(4位研究生、154位大專生、113位高中、職生)課業表現優異的同學受惠。典禮有中州扶輪社貴賓與會,並邀請多位助學人擔任頒獎嘉賓,鼓勵同學積極向上。

 

紙飛機乘載夢想 助學金幫助啟航

今年典禮共有153位大專同學參與,活動以「助學啟航‧展夢飛翔」為主題,特別製作2架大型紙飛機,上面貼滿便利貼,每一張都代表著同學們的夢想。同學手中拿著自己折的小紙飛機,而大紙飛機自會場後方,經過所有同學每一雙手的傳遞,緩緩降落於舞台上,象徵「自己的夢想自己圓」。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洪健胤勉勵:「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南台中家扶願意當同學們承載夢想的紙飛機,但還是要靠同學自己的努力與堅持,才能有所收穫。」

 剛考上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日文系的林簡艾,因家境困難、居住空間簡陋窄小,只能靠自己不斷苦讀取代補習,每天都在圖書館念到關門才回家,從高中開始,就都自己打理一切,不讓家人擔心。林簡艾表示,「獎助學金就像是及時雨,我會好好珍惜,在大學生活不斷精進充實自己。」台中科技大學財金所碩士一年級的巫玉雯,長期靠著打工負擔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玉雯與認養人互動良好,常透過信件關心彼此狀況,巫玉雯表示,「非常謝謝認養人的陪伴與鼓勵,讓我在低潮時有勇氣繼續朝著夢想前進,除了親人外,沒想到還有人這樣在乎我。」

剛從吉爾吉斯返台的曾子靜,在典禮上與大家分享此趟行程的感動與收穫。子靜表示,當地雖然居住環境簡陋,但仍感受到當地居民很努力生活著,回國後最大改變是減少使用手機的頻率,因為在吉爾吉斯時,幾乎沒有機會使用手機,卻發現有更多時間與別人交流的美好。曾子靜表示,「謝謝家扶,讓我有這機會到國外開拓視野。未來目標是成為警察,正在努力實現中,希望不負大家的期望。」

 

受環境影響校系選擇 家扶同學盼早日脫貧

今年48位家扶受助同學成為大學新鮮人,同學受家境影響,多希望有機會就幫忙減輕家中重擔。目前就讀中洲科技大學餐飲科三年級的王積善,長期熱中教會服事工作,曾一度想要當牧師,原本在高雄就讀生物科技的他,考量回到台中能就近照顧家裡,也能常參與自己教會的活動,並且對餐飲有著濃厚興趣,因此決定轉學也轉換跑道。「希望我的餐飲專長有朝一日能幫忙改善家中環境,能夠幫教友們煮飯菜,也是一種服事,」王積善說。

張季嶸就讀修平科技大學視覺傳播二年級,從高中開始就半工半讀,同學們在休閒玩樂的時候,他可能在餐廳幫人端盤子、洗碗,或是在幫浦工廠做粗重的工作。張季嶸相當聰明好學,懂得利用時間也把握機會,因為對吉他有興趣,就向吉他師傅學習製作手工吉他,技術越發純熟後更有民眾慕名而來向他購買,可惜因為現在製作材料來源中斷,因此未能繼續。張季嶸有感而發說:「每一把吉他都是我的辛苦結晶,也是我面對困境不退縮的心得寫照。」

目前就讀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二年級的黃如萱,從小學業成績就都維持在中上水準,高職畢業還獲得市長獎殊榮。因父親長期臥病在床,黃如萱特別選擇投入生物科技產業,希望能研發對人類有效的藥品,造福人群。「獎助學金能夠減輕家中負擔,我希望靠學業改善家計,在生物科技領域發光發熱,」黃如萱說。

 

掏掏口袋零錢 打造「無窮世代」

各界助學人的每一筆愛心捐款,都是對孩子的深深祝福與期許,針對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經濟支持,南台中家扶堅持,一定要在開學前發出獎助學金,讓同學可以註冊。洪健胤表示:「感謝各界助學人的愛心,在獎助學金的支持之下,讓學生能無後顧之憂安心求學,家長也能稍稍舒緩經濟壓力。透過教育的薰陶與栽培,期許這些孩子能夠翻轉命運,為自己與家庭脫貧並創造更好的未來。」

長期以來,家扶在服務過程中發現,這些貧困家庭中成長的孩子,不乏勤奮向學,在校成績表現優異者,但沈重的學費壓力,總是比課業壓力更讓他們心煩。家扶現階段啟動「無窮世代-翻轉清貧計畫」募款活動,鼓勵民眾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求學。很重要的是,助貧,不是一個人作很多,是每個人都做了一點;助貧,從小培養,也從小事開始,小小零錢也能累積大大力量,鼓勵社會大眾一起投入助學人行列。

 

▉家扶基金會2016無窮世代募款計畫 http://www.ccf.org.tw/new/endpoverty/

▉南台中家扶捐款專線:(04)2313-1234

▉郵政劃撥: 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 帳號:00271335 (請註明-獎助學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105學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匯聚各方助學人愛心捐款 幫助弱勢家庭孩子求學路上展夢飛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