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煌明伯的「樂天知命」,賴清德市長在殷公感恩公祭典禮頒贈「卓越市民」表揚狀

文字-A A +A

「無米樂」煌明伯的「樂天知命」,賴清德市長在殷公感恩公祭典禮頒贈「卓越市民」表揚狀

https://www.peopo.org/news/317089

「無米樂」主角煌明伯感動的介紹「無米樂」的由來(公民記者黃永全紀錄)

《無米樂》煌明伯告別式 賴清德頒發表揚狀 2016年08月13日08:30 

(蘋果日報李恩慈/台南報導) 紀錄片《無米樂》主角之一的「煌明伯」殷煌明上月辭世,享壽82歲,今天在後壁菁寮舉行公祭,台南市長賴清德到場頒發「卓越市民表揚狀」,感念煌明伯終身戮力推展棉被技術及堅持延續傳統優良稻作,場面莊嚴,許多地方人士都到場參與告別式,送這位樂天知命又親切熱情的長者最後一程。台南市政府民政局表示,煌明伯從27歲開始隨其岳父學習手工打造棉被至今,在後壁區菁寮老街經營手工棉被店長達57年,堅持用良心做出最好品質的棉被。煌明伯在2004年時參與紀錄片《無米樂》拍攝,與知名的崑濱伯和黃文林等人擔綱傳達台灣老農樂天知命的生活,讓後壁菁寮成為熱門景點,因此依台南市政府表揚卓越市民實施要點第2點2款,頒予煌明伯卓越市民表揚狀。(李恩慈/台南報導)

〈南部〉「無米樂」煌明伯公祭 賴清德頒表揚狀   2016-08-14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後壁報導〕描述老農民樂天知命的「無米樂」紀錄片三位男主角之一的殷煌明,上月廿八日過世,享壽八十二歲,昨天上午家屬為他舉行告別式,台南市長賴清德頒贈「卓越市民」表揚狀給煌明伯,由他的兒子殷隆泰接受,卓越市民表揚狀上寫了「樂天知命」。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頒贈「卓越市民」表揚狀給煌明伯,由他的兒子殷隆泰(右)接受。(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頒贈「卓越市民」表揚狀給煌明伯,由他的兒子殷隆泰(右)接受。(記者楊金城攝)

賴清德說,感念煌明伯對地方的貢獻,市府頒給台南市「卓越市民」,以紀念他推動手工棉被技術和對稻米產業發展的奉獻,表達無盡追思。

二○○四年的紀錄片「無米樂」,讓許多人對老農民「無米也快樂」的樂天知命精神深深感動,繼而關心農村和農業的發展。

「無米樂」另二位主角崑濱伯和文林伯也到公祭會場送老友最後一程,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和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也到場致哀。

賴清德和副市長顏純左並探視崑濱伯,他的腳傷經半年多休養,已恢復得差不多。對煌明伯的離去,黃崑濱說,「生死有命」,祝老友一路好走。

無米樂「煌明伯」公祭 賴清德頒發卓越市民表揚狀

原文網址: 無米樂「煌明伯」公祭 賴清德頒發卓越市民表揚狀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後壁區農村紀錄片「無米樂」主角之一,「煌明伯」殷煌明先生日前病逝,享壽82歲,台南市政會議於8月10日通過民政局提案,決議頒予已故殷煌明先生卓越市民表揚狀,13日上午賴清德市長出席殷老先生公祭,並頒發該表揚狀,感念他在世時對地方的奉獻,戮力推展棉被技術嘉惠社群,及延續傳統優良稻作農業績效的執著精神。

殷煌明先生,生於民國24年7月3日,因緣際會跟隨白沙屯經營棉被生意的岳父學習手工打造棉被,於後壁區菁寮老街經營「隆泰棉被店」長達57年。除了小月種田以外,煌明伯致力於親手手工製作每一條棉被,從開棉、鋪棉、彈棉、壓篩、牽紗到掄紗,必須在無冷氣的狀態下工作,日積月累的勞累造成年老之後必須彎腰吃力地走路。

即便傳統製被的工作過程辛苦,但煌明伯過去常提起,製作一件好棉被的條件是良心、品質與功夫,如此3要件達成,棉被通常可以蓋到30年,煌明伯將手工製被視為畢生志業的堅持與執著,值得世人尊敬與學習。

紀錄片「無米樂」係取景自台南後壁區農村,由菁寮老農民殷煌明、黃文林、黃崑濱等三位農民擔綱演出,傳達老農樂天知命的生活狀況,讓觀眾體會到屬於台灣人的堅毅精神。

2004年公視播出後,獲得廣大的迴響,正式登上大螢幕,並獲得影評人與觀眾一致好評,認為是近年少見的優良紀錄片。民政局依台南市政府表揚卓越市民實施要點第2點2款規定,頒予已故殷煌明先生,台南市卓越市民表揚狀。

原文網址: 無米樂「煌明伯」公祭 賴清德頒發卓越市民表揚狀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814/754910.htm#ixzz4HSVuvh5u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無米樂」主角煌明伯告別式 獲頒卓越市民獎

2016-08-13 08:27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紀錄片「無米樂」男主角「煌明伯」殷煌明,上個月28日上午因肺炎惡化病逝醫院,享壽82歲,今天舉行告別式,台南市長賴清德頒「卓越市民」獎,由殷的長子殷隆泰代表接受。

民國93年,黃崑濱夫婦、殷煌明和黃文林拍攝「無米樂」紀錄片,完整記錄這群世居後壁菁寮部落老農的樂天知命,「無米也快樂」的精神,轟動一時;95年黃崑濱、殷煌明參與後壁區良質米競賽,分獲第1、第3名,黃代表台南參加全國競賽,勇奪冠軍米。

農務之外,殷煌明從事手工棉被57年,也是目前後壁地區僅存的手工棉被店,傳統花布嫁妝棉被與枕頭雖逐漸沒落,但他堅持做最好的手工棉被,並強調「好棉被沒有撇步,功夫、良心、品質!」,近三、四年雖受脊椎痼疾受擾,雖駝背、坐輪椅,仍堅持示範打棉被的功夫,令人敬佩。

殷煌明現任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理事長,他努力提升稻米品質及推廣活動,上個月28日上午因肺炎惡化病逝醫院。

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說,殷煌明常下田示範種植鴨間稻,忍著腰傷還是堅持到台北開會、推廣米食,相當有責任感。

今天舉行告別式,市長賴清德致贈卓越市民獎,並擔任點主官,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縣議員李退之、賴美惠等人參加公祭,典禮備極哀榮。

【自己的村落,自己救】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訪與報導台南市後壁區無米樂故鄉~菁寮農村的文化資產守護與活化及農村再生示範點,且由菁寮社區居民與離鄉遊子自主性與自費參與努力的點點滴滴,以【社會企業】做為政府的標竿,而不是政府的負擔,落實發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

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召集,感謝好友熱程參與,創立台灣國際農村文化老街觀光經濟促進會,廣邀熱心100名會員集思廣益全力以赴。

歡迎來台南市後壁區來菁寮老街,我們幾位小農採自然農法種植的【菁華米】,適合老人家吃軟Q喔又有回甘,歡迎來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享用農村『割稻飯』文化饗宴。

歡迎大家有空再來台南市後壁區無米樂故鄉~菁寮淳樸和樂有人情味的小小農村,體驗農村生活與人文教育社造深度之旅,來菁寮農村無米樂鄉下住一晚。

菁寮人社造農村再生,不離不棄故鄉情,社區規劃師專業導覽老師~黃永全執行長,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後壁唯一合法社企的民宿~菁寮無米樂農村百年三合院住一晚,搭配後壁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三百多年老農村體驗,導覽,農耕,割稻飯,手工DIY,民宿,伴手禮半日一日二日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404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443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41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251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808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802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8,153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59
推:
219
回應:
15

「無米樂」煌明伯的「樂天知命」,賴清德市長在殷公感恩公祭典禮頒贈「卓越市民」表揚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