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跳躍在大豐的生命力─心林農園

文字-A A +A

【記者莊淳閔、李欣芸/採訪報導】流水蜿蜒,林木錯落有致,結合天敵昆蟲飼養館與香草種植園區,位在花蓮縣光復鄉大豐社區的大和心林農園,規劃出一方生態與休憩並重的小天地。園區中種植香草作物,讓漫步其中的遊客擁有一趟芬多精圍繞的生態之旅。

體態優美的寬腹螳螂。(李欣芸/攝影)

  大和心林農園是國內唯一的天敵昆蟲量化養殖場,當地民眾稱之為螳螂館,飼育有螳螂、椿象、草蛉等昆蟲,他們擔負著園區的保衛工作,讓原生樹種,能在無農藥的有機環境下,自然健康地生長。這個由退休教師黃肇基一手打造的綜合農園,被命名為「心林農園」,因為黃肇基認為:「一切從『心』做起。」現今,心林農園不但成功推展天敵培育,也增加了當地居民的工作機會,農園的成立處處用「心」。 

 大和心林農園鄰近光復糖廠、馬太鞍濕地、紅葉溫泉等觀光景點,可成為其鄰近景點的中途休憩站。不需停佇太久時間,約莫三個小時,就能走入花蓮愜意的氛圍,一家人在精心打造的園林中認識香草植物;愛美的女孩可以在這裏製作精油肥皂;都市孩子可以近距離地看見螳螂的生命,帶一支自己用吸管做成的DIY螳螂回家。在這裏每個年齡層的遊客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記憶。

  走過重重掩映的樹叢,流水環抱的小涼亭映入眼簾,這是心林農園的員工們平常工作的地方,他們在此一邊整理手工DIY的材料、製作香草周邊產品,一邊分享彼此工作的趣事。 

心林農園,結合天敵昆蟲養殖、香草培育、休閒園區,多元化經營。(莊淳閔/攝影)

 「都是就業服務站推薦的啦。」員工張瑞菊笑得爽朗。心林農園的員工多數來自光復,處於中年失業的階段,由就業服務站介紹來此工作。在黃肇基設計的課程下,員工們從零開始學習。到現在,已能侃侃而談照顧螳螂的心得、細數各種植物的功效,言語間透露對自己專業的驕傲。 

 心林農園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在大豐社區發展協會與行政院勞委會協助下,投入人力專業技能的訓練,為帶動社區經濟發展,提供有十一名工作機會,使光復鄉當地的弱勢族群能改善收入與生活,並習得一技之長。 

 「啊你怎麼做?」、「就這樣兩頭綁起來啦。」、「SOGA」,在螳螂館工作的阿姨們瞇著眼專心穿串珠,偶爾交流更簡易的作法,在靜謐的園林內,勾勒出一幅溫暖而充滿生命力的畫面。如同心林農園的簡章上寫著「跳躍的生命」,在此跳躍的,不僅是自然生機,還有那些綻放滿足的笑容。

  黃肇基退休後落腳大豐村,成立大和心林農園。當每一株香草植物被種下土壤,當每一隻螳螂寶寶被悉心照顧的同時,一群在心林農園工作的阿姨們也重新找到了生活的重心。心林農園,期待每個來到大豐社區的旅人,都能在這裏留下美好的記憶。

螳螂培育的實際景況。(李欣芸/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跳躍在大豐的生命力─心林農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