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培力園 青少年的第二個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兆為、吳盈萱/新北市報導】一進入培力園,便看見泰山高中的學生們扮演咖啡館店員,在交誼廳的吧台,有人製作果醬吐司、準備咖啡和紅茶、打奶泡並裝飾雕花,有人負責招呼同為學生的顧客,這是少年培力園在舉辦四堂咖啡廳實習課程後,進行的實習成果發表。培力園主任莊宛蒨說,所有社工希望營造一個家的氣氛,使培力園成為青少年的「第二個家」。

 

實習咖啡廳課程成果發表 ,青少年成為一日咖啡店員經營咖啡廳 。   攝影/劉兆為

 

少年培力園 青少年第二個家

 

位於新北市泰山區的少年培力園(Pilot Café),當初新北市政府為了關懷兒少,委託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承辦,於二○一五年三月正式啟用為公共開放空間。莊宛蒨回憶道,當初剛啟用的時候,都沒有青少年敢進來,後來透過舉辦園遊會的方式主動拉青少年進來,當時還被附近居民抱怨影響孩子讀書。而培力園至今已有超過八千人次的學生進來使用設施,大多數都是臨近的國高中。

 

少年培力園為新北市第三所的青少年中心。   攝影/劉兆為

 

培力園內有許多分隔的動靜態空間,一樓的交誼廳提供青少年聊天、玩桌遊,培力園旁邊的停車庫則成為學生的練團室,而二樓有閱讀室和電腦供學生使用,團體活動像是交誼、練舞以及排戲、電影等等都有空間使用。

學校的宣導演講以往都邀請社會人士來演講、宣導,但台下學生往往不感興趣,培力園辦理講座與活動上,會站在青少年的角度,並跳脫傳統方式,企圖以創意結合宣導期能達到對青少年有助益的實質效果。像是高中生在戲劇課程中為了社區防災巡演討論內容,到附近的學校演出宣導短劇,既吸引台下觀眾的目光,更能達到宣傳效果。

 

高中生在戲劇課程中討論社區防災巡演內容。   攝影/劉兆為

 

 

莊宛蒨說,培力園透過辦理各種免費活動像是創意手作、各項才藝及戶外休閒活動,吸引青少年參加,讓青少年能夠發掘內在潛力。提供乾淨整潔的空間讓青少年真正喜歡上這個「家」。

 

關懷一般青少年的煩惱 

莊宛蒨表示,培力園的特色是服務對象是一般的青少年,他們可能沒有抽菸、吸毒、逃家等等可以明眼看見的問題,但是青少年總會有「少年維特的煩惱」,像是課業問題、家庭問題、甚至感情問題等等,「在弱勢中算是較特殊的一類」,旁人或許覺得沒什麼,甚至是無病呻吟,對於青少年卻是心中難解的習題。

希望透過關懷這些心中有煩惱青少年,引導他們去思考並克服,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不會隨著旁人的見解動搖,成為人云亦云的人。莊宛蒨說,青少年的問題跟家庭有關,未來培力園希望能夠深入家庭辦理更多親職與親子 活動,因為光是解決青少年的煩惱只是治標不治本,唯有家庭的關愛才是解決青少年煩惱的靈丹妙藥。

 

真誠的愛 無償的付出

有音樂功底的社工蔡辰羿講述他印象最深刻的經歷,就是曾邀請一名喜愛創作的學生一起寫歌,而他負責作曲,而這個歌成為反菸酒宣導活動的主題曲,也唱出那位學生抽菸的心路歷程。而音樂社團的團員也常請教蔡辰羿有關音樂的問題,他也常提供建議給準備成果發表的學生,與青少年之間相互學習。

青少年願意把培力園視為第二個家讓莊宛蒨心中很感動,曾有學生在活動結束後幫忙培力園打掃環境,莊宛蒨跟他們說時間已經晚了,趕快回家,但這位學生卻跟她說:「沒關係!因為這裡也是我的家。」

「這個工作的核心是要愛他們!」社工謝主翔對於社福工作者行業的感慨,在關懷青少年的過程一定會辛苦、會遇見挫折,但是每一天都很精彩。唯有打開自己的心防,真誠地去了解青少年的想法,久而久之,青少年也會選擇打開心防,真正接納你對他的關懷。

 

 

 

延伸閱讀

 

人本構築青少年活水工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2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少年培力園 青少年的第二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